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認真會──2005 Chambolle-Musigny......(2008.11.08)

這個月認真會主題為「2005 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正是主辦人的最愛,也是我喜愛的Bourgogne村莊之一。主辦人找了五支村莊級紅酒,也都是一時之選,地點選在宏鑫酒坊,是個溫暖的小地方,提供頗好的Riedel酒杯,正好這天下雨,我沒有帶杯子出門,用著仍是手頭習慣使用的酒杯,著是美事。And,這次的照片和以前有點不一樣,1號到5的酒是由右到左的順序,喝到忘記重排成習慣的樣子……

Chambolle-Musigny這個知名的村莊位在Côte de Nuit,從北到南的數個產酒村莊主產Pinot Noir紅酒,有頗好的水準,而且各村莊的特點又不同,正是一試Pinot Noir不同特性最好的地方,而Chambolle-Musigny正是最能表現Pinot Noir細緻高雅的一面。2005年的Bourgogne紅白酒,是個不論英美酒評家皆極力讚揚的世紀年份,酒價當然也扶搖直上,但要如何形容「2005 Bourgogne紅酒」的特性卻是一難,有人認為是「1990以後最棒的年份」,依照我自己短淺粗陋的心得,2005 Bourgogne紅酒是數個年份的組合,有2002的剛勁、2003的豐沛(連帶也有高酒精度)、1999的甜熟,不少酒在年輕時即已好喝。儘管如此,我個人卻不怎麼喜愛2005 Bourgogne紅酒,原因之一是價錢,其次是風格,它的果味偏重、風格偏強勁奔放,不少酒莊佐以高比例或高度烘烤新桶,努力把酒質做到飽滿雄厚,卻少了些隱藏其中的細緻和均衡,酸度雖高但酒精更高,並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也許我沒有喝好酒的命吧……

要把酒做得濃郁有許多方法,延遲採收、低溫浸泡、延長發酵、甚至使用人工濃縮等,尤其是全球化的影響,許多法國酒都想把酒做得濃郁,以便外銷至全世界,但和這些主流葡萄酒追求的雄厚豐美不同地,對於Chambolle-Musigny,我正是喜歡它的細緻高雅,細緻不代表單薄柔順,而是一種精巧的變化,不過分濃膩厚重強勁雄渾的舒服,卻又能持續集中。不論是氣候暖化,抑或是人為濃縮,紅酒(尤其是新世界的Pinot Noir)釀得濃郁、重果味,細緻高雅的Pinot Noir反而越來越少、也越來越難找了。

這次的五支酒都是知名酒莊或酒商,Joseph DrouhinBourgogne排得上是十大酒商之一;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Chambolle-Musigny更是知名酒莊之一,他們的MusignyLes Amoureusses也是世人追逐的名酒之一;Alain Hudelot-Noëllat的莊主Alain是白手起家的實例,酒莊位在VougeotAnne GrosVosne-Romanée村知名的Gros家族酒莊之一,本有一定的水準;Jean-Jacques Confuron位在冷門的PrémeauxNuits-Saint-Georges AOC最南處),採用有機方式種植。依照認真會的傳統,全用黑布套矇瓶品飲,除了猜酒,也可找出自己喜歡的酒款。酒的筆記如下:

  1.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泥土、覆盆子、皮革、小紅莓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森林底層(樹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略帶些酒精感,一開始香氣感覺頗好,後來卻變得沉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緊緻、微帶一些強勁口感,但略帶些許酒精感,略有結構感,口中以泥土、覆盆子、泥土、森林底層、一些烏梅、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沒多久香氣就變得沉悶,也沒有特別覺得漂亮的香氣,猜它是Joseph Drouhin;沉悶得太久,無法估算是沉睡還是再起不能了。
  2.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燻烤、覆盆子、小紅莓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涼草、皮革、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算是強勁微帶奔放的風格,桶味有些重,中後段還有紅莓果醬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細緻感,且隱藏些許強勁口感,略有結構感,口中以覆盆子、泥土、橡木、燻烤、一些皮革、一些涼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變得有些強勁,仍帶些細緻感,中後段的紅莓果醬香氣而猜是Anne Gros;可以再放一陣子,現在有些早。
  3.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皮革、覆盆子、小紅莓香氣,略帶一些涼草、泥土、紅莓果醬、森林底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甜美、集中感,層次值得把玩,後來還變化一些可愛和細緻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口感、略帶一些奔放,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皮革、覆盆子、小紅莓、一些泥土、一些森林底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有些沉悶,後來細緻感跑出來,隱有的奔放感和一開始的森林底層、泥土香氣,而猜它是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現在已頗好喝,而且能再陳放一陣子。
  4.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泥土、皮革、森林底層、覆盆子、小紅莓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感,現似已好喝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單寧有些抓口,有些強勁、隱有一絲粗獷感,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皮革、覆盆子、小紅莓、森林底層、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現似已開始好喝,桶味有些點綴,原想猜是Anne Gros,中後段發現輕飄的紅莓果和燻烤桶香,而猜它是Hudelot-Noëllat;現在已不錯了,可能再放不會更好,但有不錯的持續力。
  5.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橡木、覆盆子、小紅莓香氣,略帶一些皮革、奶油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協調感,桶味有些重且有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甜美且隱有一絲強勁,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燻烤、橡木、奶油、覆盆子、一些泥土、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甘口感。一直表現著討喜感,而且後來表現得更奔放、討喜些,果醬甜美感搭配略重的酒體,非常適切且讓人期待。

有發現到嗎?沒有人猜5號酒,若是一開始猜,我也必定猜錯,感謝某位好奇心旺盛的酒友,搶先把它的衣服扒掉,所以少猜一支酒,成績不會那麼難看。剩下的四支酒,只猜對兩支,而且最貴的酒居然猜錯了。第一輪喝完就把13歸為一組、24歸為一組,找出口感較重的2號酒猜它是Anne Gros,再找出4Hudelot-Noëllat;把最貴的酒猜3號,順理成章猜它是JFM,再用消去法猜1號是Drouhin,結果……酒單如下:

  1. Domaine 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 Chambolle-Musigny 2005
    WA:90-92; BH:89-91(O)
  2. Domaine Anne Gros Chambolle-Musigny "La Combe d'Orveaux" 2005
    BH:87-90
  3. Joseph Drouhin Chambolle-Musigny 2005
  4. Domaine Alain Hudelot-Noëllat Chambolle-Musigny 2005
    T:87-89; BH:87-89
  5. Domaine Jean-Jacques Confuron Chambolle-Musigny 2005
    BH:88-90(O)

居然猜錯JFM,看來是喝得機會太少(雖然好像沒什麼人相信),不過當黑布套揭開的時候,「這不是JFM」同時應聲而出,完全喝不出這樣的一支酒如值七千元牌價,更不懂為何它是JFM;且我無法只猜錯一支酒,依據「鴿籠原理」,Drouhin也一起猜錯,這美麗的錯誤,也讓大家對這支酒刮目相看,做得這樣棒,棒到大家會覺得它應該會很貴。JFM不像JFM(而且後面變得更沉悶),Drouhin不像Drouhin,反而Anne GrosHudelot-Noëllat就像自家風格了,都是桶味較重的酒莊,但Hudelot-Noëllat的酒總有著較重的泥土味,且中段感覺到酒體變得略較輕薄,正是它們家的風格,Anne Gros畢竟位在Vosne,且習得釀酒技術也差不多,風格仍以強勁略帶奔放的風格為主。JJ Confuron則是一開始就知道答案的酒,但喝過的經驗值太少(Drouhin也是),一開始應該也猜不到吧……

另外這五支酒都沒有心中所想Chambolle-Musigny的模樣,五支酒幾乎寫不出什麼「細緻」或「優雅」,而且五支酒共同的特色,居然都是明顯的年份特色,2005年的強勁豐沛蓋過地塊細緻感,似乎不能說是Chambolle-Musigny的好年份;而且在考量價錢因素後,Anne GrosJacques-Frédéric Mugnier只有「貴到爆」可以訴說心中的感想了。2005 Bourgogne帶動了價錢上揚,也帶動了許多酒的水準,但高級酒莊的水準卻似乎到頂了,也許喝不到高級酒莊的好,也是我對這個年份失望的原因之一吧……


2 則留言:

  1. Hello Mike:

    我是那天的新朋友Amber,上周是個美好的體驗,大家都好厲害,我根本就不敢講話了:P
    05'和02'相比,02'好像比較得我的心,價格也比較可親點。
    另外,想請問你手頭有沒有這五支酒使用橡木桶的比例資料?
    最近對橡木桶對酒香影響這問題很有興趣呢....

    回覆刪除
  2. 首先要說, 雖然像 dio 或聖 E 大之流都是如此, 但我真的只是小咖~

    會後會才真的是大家展現實力的時刻哩!

    我也比較喜歡 2002 的酒, 2005 不只是貴, 酒精度也偏高, 喝起來總覺討喜

    而且可能我沒有喝好酒的命, 總喝不出什麼名堂來


    至於重要的木桶比例問題......我只找到兩家

    Hudelot-Noëllat: 25% 新橡木桶

    Anne Gros: 50% 新橡木桶

    木桶是門大學問, 但這是釀酒過程的一部分, 能得到的資訊不多

    酒鼻子(Le Nez du Vin)也許是一個方法, 新桶比例、木桶種類、toasting、時間、甚至是木桶廠牌, 對於酒的香氣都有影響, 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