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認真會──Bourgogne Blanc 2001......(2008.10.18)

這場尚稱精心準備的認真會,主題和酒款其實早在七月就已訂定,更早在八月就已經準備舉辦,但八月先是人數不足而順延,九月則是它快樂、我們不快樂的「係樂客」颱風攪局,延至十月才舉辦。搞不好是因為「好事多磨」,所以才不讓我們在八月份順利舉辦,並且一延再延,但至少,我喝到了,沒讓自己失望。

Bourgogne主要的白酒產區,除了Chablis,多數知名白酒產區都在Côte de Beaune以南,包含Côte ChalonnaiseMâconnais,這裡的白酒主要使用Chardonnay這個世界知名的葡萄品種,Bourgogne是釀製Chardonnay白酒的極北界限,它有豐富的糖份和熱情澎湃的鳳梨、洋梨、柑橘皮香氣,成熟速度較快,一般而言,Bourgogne白酒的酒精度常較Bourgogne紅酒高出約0.5%,好年份的白酒口感更較飽滿可口。但若試過平價的新世界Unwooded Chardonnay(完全不使用木桶培養的Chardonnay),就知道Chardonnay是可塑性非常大、相對較沒個性的葡萄品種,換言之,許多香氣是從土壤、地塊或釀造等方式而來,比如燻烤、奶油、礦石、汽油等香氣。除了BourgogneChampagne也常使用Chardonnay釀製二次發酵氣泡酒,Blanc de Blancs就是僅使用Chardonnay釀製的香檳美酒;有更多的國家也釀製平價的Chardonnay佐餐白酒,都有一定的水準,也頗受人們喜愛。

Bourgogne白葡萄當然不只有ChardonnayAligoté也頗常用,位在Côte ChalonnaiseBouzeron更是僅可使用Aligoté釀製白酒的第一個AOC(感謝A. et P. de Villaine的努力),Aligoté釀製的白酒都偏清瘦,略帶些草梗香氣,酸度拉得高,不算耐久存。另外,某些AOC的白酒還有可以少量添加Pinot GrisPinot Blanc,通常量皆頗少,點綴的效果較不明顯;Bourgogne唯一的VDQSSauvignon de Saint-Bris,已於2003年升級為Saint-Bris AOC,僅可使用Sauvignon BlancSauvignon Gris。最後聊聊年份,2001年的Bourgogne Blanc是不錯的年份,氣候略較涼爽,糖份成熟速度略慢,Chardonnay保有頗好的酸度,但酒體略偏細瘦,WS曾說「有classic Burgundy whites的感覺」,算一算時間,現在應逐漸適飲了。

這回入選的六支酒,最少都是一級園(還有一支白酒是特級園),且皆有不小的來頭:唯一非Côte de BeauneMorey-Saint-Denis白酒是DujacClos des Monts Luisants是該村莊最好的一級園白酒產區,常使用高比例的AligotéChardonnay混合,除了Dujac之外,Ponsot在該一級園的白酒也有極高的水準;Corton-Charlemagne的代表是Vincent Girardin,也是所有酒裡唯一的特級園白酒,本就是偏剛硬風格的Corton-Charlemagne白酒,搭配Vincent Girardin的小巧可愛風格,會是什麼結果呢?值得期待。

接著是廣為人知的產區了:Meursault代表有兩支,目前是Domaine Leflaive的釀酒師、也同時擁有自有酒莊和酒商事業的Pierre Morey,總能把Meursault的奔放和高級木桶燻香感融合得恰到好處,是個人最喜歡的白酒酒莊之一,而Perrières堪稱是Meursault村裡最好的一級園;François Mikulski酒的風格較細瘦內斂些,該酒莊除了PerrièresGenevières之外,一級園Poruzots也是招牌之一,更能顯出酒莊風格;Puligny-Montrachet的代表是大名頂頂的Leflaive,是Puligny-Montrachet最好的酒莊之一,同樣也是我最喜歡的白酒酒莊之一,奉行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s)的莊主Anne-Claude Leflaive搭配知名釀酒師Pierre Morey,結果是最棒、最細緻、最有層次感的白酒;Chassagne-Montrachet代表是Ramonet,另一個我最喜歡的白酒酒莊之一,也是Chassagne-Montrachet最好的酒莊之一,Chassagne-Montrachet微帶粗獷的風格遇到了它,似乎變成勇冠三軍的將領,而低新桶比例、卻又融合上等木桶燻香的風格,正是它的獨特(和高貴)之處。

認真會的本質是瞎喝,所以也要玩猜酒(很久沒有認真喝的感覺了),這回要猜出一支非Côte de Beaune和一支特級園,個人覺得前者較容易、後者略較難些,當然能把其它的酒兜起來是更好啦!原本就算做足功課的我,酒又是我準備的,基本特性尚稱了解,也利用這樣的規則猜酒,最後結果全對(太可怕了,搞不好會被拗請客),所以過程就不多說了。酒名和筆記如下:



  1. Domaine Dujac Morey-Saint-Denis 1er Cru 'Clos des Monts Luisants' 2001
    BH:90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草梗、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紙板(?)、萊姆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酒一開始略感沉悶,後略好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有些圓潤,不過略回溫後口感略有些空洞,酸度似已被馴化,口中以草梗、礦石、鳳梨、楊桃、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明顯的草梗和些許的萊姆皮香氣,再加上略帶一些單薄的口感,直接猜它是
    DujacMSD。似乎有些down,已很好喝,不用再陳放了。




  2. Domaine Pierre Morey Meursault 1er Cru Perrières 2001
    WS:86; BH:89-92(O)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奶油、鳳梨、烤吐司、礦石、堅果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糖、紙板、糖漬鳳梨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略帶一些奔放、討喜感,明顯「炭燒咖啡」香氣,頗喜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圓潤、略帶一絲甜美,頗為均衡且結構感,略帶一些奔放感,口中以鳳梨、燻烤、奶油、烤吐司、一些白桃、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
    15秒,有些甘口。明顯的高級木桶香氣,再加上略帶圓潤的口感,直接猜是Pierre Morey了,非常美麗的好酒,仍有陳放的空間和實力,很期待哩!




  3. Domaine François Mikulski Meursault 1er Cr Les Poruzots 2001
    WA:91; BH:89-91(O)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泥土、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略帶一些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口感略硬、有些細瘦感,但仍保有頗好的圓潤感,有結構感,口中以鳳梨、奶油、礦石、一些燻烤、一些粉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
    15秒,微帶燻烤香氣,酸度也拉得好。原想猜是Corton-Charlemagne,但隱藏著的細瘦和奔放感而猜Mikulski,桶子用得頗重、一點也不像印象裡的風格。現在已很好喝的酒,表現也很棒,期待中。




  4. Vincent Girardin Corton Charlemagne 2001
    WA:90; WS:92; BH:9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奶油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紙板、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些中規中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帶些圓潤(但似有修過),略有結構感,隱有些小巧,口中以鳳梨、礦石、奶油、柑橘、一些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有些圓潤而想猜
    Mikulski,但修飾過的桶味和小巧的風格而改答案為Vincent Girardin,頗規矩、但似乎有些尷尬期的酒,表現不如預期,似要再等待。




  5. Domaine Vincent Leflaive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Les Clavaillons 2001
    WA:84-87; BH:88-9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紙板、青草地、鳳梨、礦石、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糖、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穩、細緻風格,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口感細緻、頗滑順,頗好的結構感隱藏其中,酸度足且有均衡感,口中以青草地、鳳梨、礦石、燻烤、一些奶油糖、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可支撐約
    15秒,甘口且酸度拉得頗好。細緻又漂亮的酒而直接猜是Leflaive,不是最喜歡的酒,但同樣值得玩味,現在已好喝了。




  6. Domaine Ramonet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Mongeots 2001
    WA:89; T:90; BH:8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烤、奶油、鳳梨、礦石、奶油糖香氣,略帶一些草梗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略帶些粗獷(?),桶味香微帶些甜美風格,略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且略帶些強勁,酸度量多且結構感頗好,有均衡感,口中以燻烤、奶油、鳳梨、礦石、奶油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甘口且酸度拉得頗好。漂亮細緻的桶味香氣,搭配的是隱有粗又節制的風格,直接猜是
    Ramonet,持續力強且頗美麗的酒,現在好喝更有陳年潛力,和兩年前喝到的風格相比,變得更好了。


這次的六款酒,都有平均以上的水準,除了這些酒都已漸入適飲期之外,所選的酒莊都有一定水準應也有關係,而且所選的酒皆是該村莊(或葡萄園)的知名酒款。除了MikulskiVincent Girardin一開始有些搞混外,其它的酒皆反應了各自村莊的個性,頗容易區分出來,也許後來發現了Vincent Girardin酒的一些小巧和柑橘香氣,所以猜到全對,有些好運的成分吧。這天我最喜歡的酒是2號和6號酒,完全被Pierre Morey酒裡漂亮的桶香吸引,和Ramonet完全不同的風格,但總是讓人心神嚮往;另外3Mikulski是大黑馬,這個年份少了些酒莊印象裡有的風格,但也頗有水準、非常喜歡;5Leflaive的細緻,也是一絕,這次也終於感受到了……

會後會人數少,所以八點多就結束了,我們挖出一支放很久的紅酒出來喝。看到Barossa Valley Estate可能有點陌生,但講到E&E就很多人知曉了,這支酒叫E Minor,正是E&E小一號的作品,看到這樣的介紹,讓人會心一笑:
Barossa Valley Estate Barossa Valley Shiraz 'E Minor' 2005

已經開很多天了。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皮革、泥土、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燻烤、奶油、橡木、墨汁香氣,香氣無複雜度,略有渙散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有些圓潤、強勁感,但已少變化了,口中以皮革、泥土、黑莓果、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另外,還有吃到無法停止的「煙燻腐皮」,這是某次品酒會裡「呷宋」搭配好酒的好東西,好吃到停不下來,這回帶來請大伙吃,變成大伙吃到停不下來,滿滿的一盤,一下就被嗑光光。這天買了200元(一份30元),老闆娘會細心告知調味方法,值得大推,地址和店名資訊如下:
悅饌麵疙瘩(雙城店),台北市雙城街
1013號(下午三點至五點休息)

這個月喝完,又可滿心期待下個月的主題了,同樣是我喜愛的Burgundy,這回換成2005年的Chambolle-Musigny村莊級紅酒,有興趣的村莊搭上有興趣的年份,但要等到下個月才喝得到,開始期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