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草嶺古道和基隆二日遊......(2008.10.04~5)

這個原本計畫在九月底的二日遊,是為了幫我慶生而辦的,當我想不到有什麼好玩又省時的景點時,想到了這裡。因為「薔蜜」颱風侵台而被迫改期,而且氣象一直說周六(10/4)會變天、會飄著小雨或午後陣雨之類的,真是嚇人,還好這兩天都有好天氣,雨具備而不用,景點動態決定,吃得飽睡得好,是愉快的周末二日遊。

搭乘台鐵40次莒光號,到貢寮火車站下車,慢慢散步到草嶺古道步道入口,整段路我已走過數次,年中時還反方向走回來,已經是熟悉的路,但這回我把腳步放慢,上回是挑戰自己的體力和耐力,這回是輕鬆走。特別提到這班列車是有原因的,我搭乘的這節車廂,居然跟我一樣老,沿路一直聽到唧唧嘎嘎的起步或煞車聲,不然就是被火車頭猛拉一下,裝潢不特別新,連車門都是舊的折式門板(新的列車都使用電動車門),潛意識問我「有多久沒有吊火車的車門呢?」最後還是沒吊(雖然心知危險),有點後悔……

進入步道後,迎接我們的是林蔭和溪聲,還有不斷啾啾「鳥」鳴,但這裡的「鳥」鳴卻不是真的鳥,而是這裡特有的青蛙叫聲。天氣好,少了炎熱(或毒熱)的太陽,薄雲蔽日也夠暖和,而且沿途有樹林遮蔽,而且一直有微風吹著,有些步道在溪畔,也可以到溪邊取水,再加上我們放慢的腳步,這也是在大自然裡輕鬆的享受。和步道入口之前的平路相比,這裡的階梯坡度有些陡,我都說這是散步、或是「走」草嶺古道,稱不上是「爬」,都還沒用上雙手呢!

草嶺古道從遠望坑開始,到大里天公廟結束,「跌死馬橋」、「雄鎮蠻煙碑」和「虎字碑」都是步道上的知名景點,路過時也會照相留念。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在「雄鎮蠻煙碑」和「虎字碑」中間的涼亭,它就是個涼亭,兼附觀景台和公廁,我知道這裡沒有什麼好風景,但請看看這個台北縣政府的網頁,寫得太白了吧,這樣子寫誰會想去:「……有木造觀景亭,亭邊有公廁,景是馬馬虎虎,人倒是擠成了一堆……」

管它的,反正人也沒有擠成一堆(而是很多堆),我們在這裡稍事休息,吃著新竹「霍格華茲烘焙坊」的咖啡小餐包,店名沒打錯,也跟哈利波特沒關係,重點是,不錯吃哩!

我們的目標是步道最高點,草嶺古道啞口。啞口有觀景台,風很透、又有遮蔽的觀景台,往下望正是大里漁港,大里火車站正好被山擋住、看不到了。輕鬆地在草嶺古道散步,中點就在這裡,而且是會停留很久的地方,吹著風,看著風景,心情更開闊了。可能是有警察取締,居然沒有攤販,以前記得平日來爬,在啞口都有小販賣著小小杯、賣得不便宜的石花凍,散步到啞口也是口乾舌燥,正需要飲料止渴消暑,東北角特產的石花做作的石花凍,在這裡會覺得特別好喝。

這天的風不小,而且天氣沒那麼炎熱,風吹久了,人也懶了,居然興起想在此睡午覺的念頭,在這裡,不管站著、坐著、躺著、靠著,都是慵懶的。很快打起精神,看了火車時刻表(自己有備無患地印了一份),信步下山,往大里車站走去,買了往基隆的車票,時間算得有些剛好,一下子車就來了。時間不夠,這段路走得快了,一路下坡,又能一路跟著我快步下山,真厲害……

眾人皆知「福隆便當」的創始店,是現在位在福隆火車站旁的「鄉野便當」,但近年台鐵將月台便當販售招標後,現在是「鄉野便當」隔壁的「宜隆便當」在月台販賣。如同池上月台便當的販賣過程,在火車門口比幾個,一個60元,他們有事先準備好的零錢,可在短短的火車停留時間裡,快速成交買賣。不錯吃,是記憶裡的味道,而且也提醒了我,很久沒吃「鄉野便當」了……

一個小時後就到基隆了(當然會記得在八堵轉車),租了機車,租車行說加油站在西岸碼頭blabla,正好有幾個景點在這方向,加油後順道出發。先到了大概有二十年沒去的仙洞巖,這是天然的海蝕洞,裡面供奉佛祖和菩薩們。記得以前還可以往小洞裡鑽去,現在長得這麼大隻,這些小海蝕洞自是鑽不過去,只能遠望著洞裡的天地,虔誠數拜。

接著到舊稱「荷蘭城」的白米甕泡台,底下是燃燒重油的協和火力發電廠。炮台依山而建,形勢險要,易守難攻,兼可打擊海上進犯基隆港的艦艇,這就是以前在此設立炮台的主因,現在當然變成觀光景點了。前方正是險峻的海岸,回頭望去,正是忙碌的基隆港西岸貨櫃碼頭,似乎形勢險要之地都有頗好的視野,改成觀光景點後,好視野就變成美景了。

晚了,晚上住在基隆,訂了在廟口附近的「歐香商務旅店」,看到這樣的房間氣氛,大概就知道這飯店是做什麼的,千萬不要想太多……當然是商務飯店啊!如果直覺想到跟QK有關,那就太邪惡了。不過我有點不懂的是,房裡放那兩棵小樹,然後用力地用投射燈照它,這樣會比較美嗎?

旅館鄰近廟口夜市,晚上當然是努力人擠人兼狂吃了。該吃的都要吃,而且可能是周六晚上的關係,也可能是前一周颱風的關係,更可能是很多人晚上到基隆不知要做什麼的關係,這天晚上的廟口夜市,人特別多、特別擠,各攤販的生意也特別好。我只得慢慢排、慢慢吃。先是20攤刈包四神湯,四神湯頗好,但還是寧夏夜市「阿桐阿寶四神湯」略勝一籌;接著吃16攤甜不辣,完全吃到魚漿鮮味,少點醬會更好吃(醬有點是敗筆),而且居然沒小黃瓜;還有1號攤的水果果汁吧,這天喝的是木瓜牛奶;往回走會先吃到15攤雞捲大王,不錯吃但就是油了點,太油的東西還是敬謝不敏的。

這些東西都只是暖身,來到基隆廟口,不能不吃鐤邊趖和泡泡冰,我沒寫營養三明治,是因為它用炸的、一點都不「營養」,而且那也是油的東西吶。

鐤邊趖我偏愛邢記,百年吳家其實也不差,而且邢記還比較貴,但能咀嚼出米香和口感、湯底清微帶甜的邢記,似乎更上層樓,也許下次胃比較大的時候,兩間一起吃看看;泡泡冰這裡有兩間名店,37攤沈記(沈有銘)和41攤陳記,都很棒,實在分不出高下,廣受好評的是情人果口味和花生口味。我可是很貪心的,當晚吃了一次邢記鐤邊趖後,隔天中午又再吃了一次,至於泡泡冰,當晚先吃沈記情人果,隔天改吃陳記花生冰,也都好吃。

第二天早上的飯店早餐實在不怎麼樣,中午吃了鐤邊趖和泡泡冰後,還咬了一口60攤的什錦春捲。至於遺珠之憾嘛,當然有,除了找不到舒國治曾經寫過的魯肉飯之外,還有基隆有名的「三兄弟豆花」,吃到泡泡冰就很飽了,另外一口吃香腸這回也沒吃,下次下次,統統下次。

還有,有些東西都漲價了……

下午一樣時間多,先慢慢騎車繞到內木山靶場,再沿著稜線騎到大武崙炮台外的停車場,天氣正熱、少人來此看風景,但這裡是觀賞萬里和基隆景的知名景點之一,晚上還可在此遠眺九份,又有另一番感受。離此很近的國家二級古蹟──大武崙炮台,時間多也來走走,曾經是扼守東北角的重要炮台,也是現址保留頗完整的炮台。這裡能看到外木山、情人湖,遠方野柳碼頭,一樣美麗,又想到同樣的那句話,形勢險要之地都有頗好的視野,改成觀光景點後,好視野就變成美景了。褪去關塞防禦的外衣,現在的大武崙炮台林蔭蔽天,也是基隆人喜愛的婚紗外拍景點,這天就看到兩對新人在此外拍,心裡祝福他們囉~

離大武崙炮台不遠的,是基隆人常去的散步勝地──情人湖。原名為「五義埤」,其實原是五條溪流入的堰塞湖,現在則是活水湖了。我們繞湖一小圈(捨棄了太遠的山路),漫步湖畔,看著吊烏龜的人們,烏龜悠閒地游著,還有鵝鴨齊鳴哩!這裡似乎也變了,記得以前有的瞭望台風車不見了,變成另一個矮風車,而我們還是只過了吊橋,走著小圈,以前還有看過獨角仙的地方,現在也找不到了;風景倒是變美了,也多了靜態寫生的人,美景當前,有人寫生,有人攝影,都是想把當下表述為心裡所見的模樣吧……

開心的二日遊接近尾聲,我們從情人湖騎回西岸碼頭,正巧遇到麗星遊輪天秤星號回港停泊,剛過完生日、也是天秤座的我,當然要合照留念啦!這艘長度超過200公尺、又和自己同星座的遊輪,遠眺真夠壯觀,近看更覺雄偉。這次沒有機會搭乘,一樣留待下次囉!

基隆名產首推早於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創立、現今已超過百年的李鵠餅店,它的鳳梨酥遠近馳名,之前不是託買或自購,就是別人的恩澤,這回來到基隆,它是不可不來的名店之一。店裡東西皆可宅配訂購,這回有機會來到本店,除了大力推薦好吃的鳳梨酥之外,數年前新推出的「草莓酥」也值得一試,但有兩樣東西,卻是別的地方買不到、非得到本店才有的好物,一是綠豆沙餅,一是咖哩餅,兩者的保存期限皆小於一周,我鍾愛的咖哩餅更僅有4天的保存期限,但那濃郁的咖哩香,搭配著鹹中微帶甜的肉餡,外酥內軟的集中口感,光用想的就口水滿地了。

還了機車,買了車票,準備回家。我們的回程點心兼晚餐是頂呱呱的地瓜薯條、珍珠奶茶、BK漢堡套餐(當然一定要有薯條),我們的午餐吃得心滿意足,暗凳呷啥丟無重要了。回想著快樂的兩天,印象裡最棒的、比眼前的美景更棒的、也一直在腦中思考著的,居然是平凡的一句話:「好像回到大學生的時候」,好像重回年少輕狂的感覺,又好像找回了到處玩樂的我們了……


2 則留言:

  1. 看來最近很幸福唷...(茶)

    回覆刪除
  2. 加減囉~ 出去玩本來就是幸福又快樂的事情

    不過能看到麗星遊進港輪實在開心, 這不是天天都能看得到的


    btw, SF 那裡應該是高級遊艇多到不想看了吧?? //gr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