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Sara和Vincent的慶生亂鬥會......(2008.07.29)

這場兩位壽星的慶生會,找不到太好的時間,所以在周二一支會的晚上舉辦,也因為是周二,所以辦在天母店。現場好酒雲集,很久沒有這樣盛大的舉辦了,酒單精采,還有紅葉蛋糕助興,是非常開心的一晚,壽星們也喝得很多、玩得很瘋吧!

我還是一樣當記錄官,所以就寫些酒的雜感好了,筆記?搞不好都喝到頭暈腦脹、五感消失了,哈~

Bernard Tornay Brut Champagne 199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皮、氧化系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有成熟的模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感覺已釋出,有些均衡感,口中以礦石、酵母、鳳梨、杏桃、一些氧化系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已適飲、頗規矩的香檳,氣泡感綿細。

Louis Jadot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Mongeot 2002
WA:89-91; BH:88-91O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礦石、小白花、柑橘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香氣收斂有節制,似有層次變化不斷。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有著略較粗獷的酸度和風格,口感帶些圓熟,桶子修得頗好,略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奶油、燻烤、鳳梨、礦石、一些花香、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棒的白酒,現在正好喝,回溫帶些奔放感,又是另一種體驗。

Château Pape Clement Pessac-Léognan (Blanc) 1993
WA:90; WS:88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杏桃香氣,略帶一些蜂蜜、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氧化感重,已成熟到接近熟透了。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略帶些苦口感,已不甚均衡,口中以杏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已有老態。

Domaine Étienne Sauzet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Champ Canet" 1999
WA:92; WS:90; BH:92O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杏桃、氧化系、奶油香氣,略帶一些礦石、花香香氣,後來有變化一些爆米花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氧化系香氣感覺有些重。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帶苦,酸度仍保留非常多、有些
crisp的刺激感,略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鳳梨、杏桃、氧化系、一些蜂蜜、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有著不尋常的過度氧化感,除此之外,細緻的香氣表現和仍帶緊緻的口感,都頗漂亮。

Méo-Camuzet Frère et Soeur Côte de Nuits Villages 200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紅莓果、草梗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梗味頗重,猜測葡萄有有不成熟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略有奔放口感,梗味仍重,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草梗、一些泥土、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目前已適飲。

Domaine Dujac Morey-St.-Denis 2002
WA:89; WS:88; BH:8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泥土、花香、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燻烤、橡木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均衡、協調感明顯,隱有層次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到有澀度,均衡的口感,有層次,略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覆盆子、花香、烏梅、紅莓果、一些皮革、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棒的酒,有層次變化,值得期待陳年的好酒。

Domaine J. Faiveley Corton Clos de Corton Faiveley Monopole 1997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泥土、皮革、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橡木、紙板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有層次變化,一開始有些冷漠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多而感覺到有澀度,單寧量頗多而感到堅硬口感,有結構感的酒,有些冷漠風格,口中以皮革、泥土、覆盆子、烏梅、一些紅莓果醬、一些紙板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堅實堅硬的酒,口感仍未開展,在杯中約
2小時後才較均衡、可口些,果然是難熟到不行的Faiveley……

Louis Jadot Chapelle-Chambertin 1999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皮革、紅莓果醬、覆盆子、烏梅香氣,略帶一些香辛料、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甜美、易飲的感覺,略有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且己釋出,感覺到有澀度,略帶圓熟甜美感,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皮革、覆盆子、紅莓果、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較奔放、甜美些,果味較重,已很好喝了。

Domaine Jean Grivot Clos de Vougeot 2002
WA:92-95; WS:94; BH:92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鹹菜干(?)、烏梅、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紅莓果醬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後有變化一些動物野味香氣,頗有
terroir感的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多而感覺到有澀度,酸度量足、單寧量多,有些強勁口感,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覆盆子、燻烤、橡木、皮革、烏梅、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帶有terroir的酒,層次豐富,頗規矩的風格。

Château Bahans Haut-Brion Pessac-Léognan 2001
WA:88; WS:8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紙板、黑醋栗、黑莓果、橡木、樹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木桶感略重,泥土風格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帶些柔軟、甜美,仍有層次,略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紙板、黑醋栗、黑莓果、橡木、一些燻烤、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有水準的二軍酒,有變化、也有點早喝了,可以再放。

Tardieu Laurent Châteauneuf-du-Pape Vieilles Vignes 2001
WA:9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烤肉(
BBQ)、煙燻、橡木、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餅乾、花香、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脂粉、燒烤肉味重,桶味主導香氣感受,莓果香氣帶出討喜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奔放飽滿,有甜美感,桶味和果味融合得頗好,有層次,略有結構感,口中以烤肉、BBQ、煙燻、紅莓果、一些餅乾、一些花香、一些香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奔放甜美的風格主導,也能玩味,仍能陳放。

E. Guigal Côte-Rôtie La Mouline 2002
WA:90-92; WS:94C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燻烤、黑莓果、橡木、香草香氣,略帶一些紙板、花香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層次變化皆豐富,有些緊硬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強勁豐沛,又略帶些距離感,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燻烤、黑莓果、紙板、泥土、橡木、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層次變化非常豐富的酒,後來還有變化
BBQ、泥土香氣,層次變化足,頗喜歡這支酒。

Vietti Barolo Castiglione 200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奶油、紅莓果、皮革香氣,略帶一些泥土、鹹菜干(?)、紅莓果醬、香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非常討喜、妖豔的風格,新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有抓口感,可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強勁、單寧堅實,略有結構感,口中以花香、奶油、香草、紅莓果、皮革、紅莓果醬、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桶味主導的新派風格,經過三次
decant1.5小時仍無法馴化,到結束都無法醒來的Barolo……

Château Léoville Las-Cases Saint-Julien 2002
WA:94-97;WS:9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燻烤、黑醋栗、黑莓果、墨汁、橡木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果味和木桶融合著,略有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強勁、隱有均衡感,有層次變化,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燻烤、黑醋栗、黑莓果、橡木、墨汁、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仍有變化,目前已均衡好喝,小懷疑日後的變化。

Weingut Dr. Loosen Riesling Auslese Ürziger Würzgarten Goldkapsel 2001
WS:9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蜂蜜、花香、礦石、罐頭水果(鳳梨)、柑橘肉香氣,略帶一些萊姆、燧石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中甜度且有著細緻變化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帶中甜度,有結構感,層次感足,口中以蜂蜜、花香、礦石、鳳梨(鳳梨心)、柑橘、一些花香、一些萊姆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拉得巧妙。早喝了的白酒,仍能再陳放,享受著似是不絕的細微變化,頗美妙,喜歡這支酒。

Domaine des Baumard Quarts de Chaume 2002
WS:97HR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甘蔗(?)、蜂蜜、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罐頭鳳梨、萊姆、青草、香料草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有協調和層次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帶重甜度,酸度拉得漂亮,有結構感,口中以甘蔗、蜂蜜、花香、罐頭鳳梨、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拉得巧妙,可支撐約
20秒。同樣早喝了,能陳放頗久,隱微的變化和層次均佳,喜歡這支酒。

葡萄酒喝完之後的助興用酒──美の川 純米吟釀 「良寬」,口感濃郁、微帶甘口,應是酸度的影響吧!新潟的酒似乎常是這樣,看了一些資料,似乎沒有寫米種,酒造有契約栽培的雄町,故猜測米種可能是雄町:
酒精度
15~16%,精米度55%,日本酒度+4,酸度1.7

最後,祝美女和帥哥壽星,生日快樂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