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三月份樂飲會-Pinot Noir of the World......(2007.03.10)

又一篇欠了很久很久的文章……老實說嘛,這文章的「tasting note」部分,早在喝完隔天就打好了,但其它部分就……打了,不長,大概兩個多月吧……

這是認真會出身的「品酒四超人(?)」,喔,不,是「品酒四鳥人」試辦的第一次「樂飲會」,有「眾樂眾飲」之意,這個會當然不同於認真會了。為了「大家樂」,所以選的酒不能太貴,只能挑平價酒,期望在平價酒裡找到優質好酒;為了「大家喝」,所以選的場地不能太小,只能辦在會頭(?)的家,也能喝得盡興。原則上,每個月都會選定一個主題,請大家準備符合條件的酒,並僅限網路報名,活動詳情請參考「酒言酒語」網站。

三月份的樂飲會,主題是Pinot Noir,當然要做一點小小的功課囉!在法國Bourgogne區為主要紅葡萄品種的Pinot Noir,是個嬌貴刁鑽的葡萄品種,需要細心照顧才能有高水準的葡萄,進而釀出細緻好酒,帶有迷人的紅色果實(覆盆子、紅莓果)香氣,陳年後常帶有迷人的松露香氣,口感扎實且耐久存,裕森大師形容極好的Pinot Noir紅酒像「戴著絲手套的鐵腕」,是非常神似、貼切的。除了Bourgogne,在法國Champagne區也被做成紅酒,或是Champagne基酒主要品種之一,Alsace也有出產一些口感略較細瘦的紅酒;義大利Pinot Nero、德國Spätburgunder或奧地利的Blauer Spätburgunder,也都是同樣的品種;新世界地區也有出產,風格較偏甜美討喜,如美國(SonomaOregon)、智利、澳洲、紐西蘭(Central Otago)等。

接著,就是我們這次「樂飲會」的選酒條件,總不能一伙人把La Romanée-Conti當平價酒來喝吧?(雖然夠好野也是可以啦)所以要有遊戲規則,如下:


  1. 500 ~ 800元用Pinot Noir葡萄釀造出來的酒。

  2. 年份限定在2002-2005

這次的選酒來自世界各地,法國、瑞士、美國、智利、澳洲、紐西蘭都有。我們也承襲「認真會」的精神和方式,要好好研究,也要瞎喝,也有「海盜酒」,不過並不用刻意猜酒,只要把喜歡的酒選出來就好了,所以直接打上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即可,如下:


  1. Cave St.-Pierre S.A. Valais Pinot Noir Réserve des Administrateurs 2003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酵母(?)、覆盆子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不均衡的酒精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單寧口感粗糙、似已渙散,口感單調且略有酒精刺激感,口中以覆盆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猜測是那支瑞士酒,酒質已受損,不喜歡。

  2. Forrest Estate Marlborough Pinot Noir 2005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覆盆子、一些燻烤、一些橡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一些新鮮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猜是
    2003 Bourgogne,做得頗不錯,隱有一些甜美感。醒後更加甜美,終於破功、現出紐西蘭酒原形。

  3. Albert Bichot Bourgogne "Taste Virage" 200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覆盆子、草梗、一些大地系(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而感覺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粗糙,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一絲
    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猜是2004 Bourgogne,酒精感有些高,較沒有內容。

  4. Domaine Denis Mortet Bourgogne "La Grande Souche" 2004(海盜酒)
    酒液呈深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微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燻烤、奶油、紅莓果、覆盆子、一些青草地、一些樹葉香氣,略感複雜度,架勢不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酸度有些高而略感刺激,口中以樹葉、燻烤、奶油、覆盆子、草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酒價值根本不只
    800元,故直接猜是2004 Denis Mortet,做得頗好,還有些生硬,再放一陣子更好,喝了兩個小時頗具變化,頗喜歡。

  5. Montes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覆盆子、一些地系香氣,有刺激去光水(?)香氣,且有酒精感,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精強而感不均衡,口中以覆盆子、一些
    BBQ、去光水(化學藥劑)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不喜歡的去光水味道而猜是新世界(尤其是智利)的酒。

  6. Green Point Victoria Pinot Noir 2005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草莓、覆盆子、一些香辛料、一些
    BBQ香氣,有一絲刺激去光水(?)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不均衡且有空洞感,口中以覆盆子、草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沒猜是什麼東西。

  7. Wither Hills Marlborough Pinot Noir 2002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氧化系、皮革、大地、蕃茄(尤其像聖女小蕃茄?)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似已過熟?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酒精感重,口感不均衡,口中以蕃茄、一些鳳梨(?)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可能保存有問題,怪味一堆,連蕃茄和鳳梨都出來了……

  8. Yering Station Yarra Valley Pinot Noir 2003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青草、草莓、覆盆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略有酒精感,單寧似有不足,口中以草莓、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沒猜是什麼東西,但有些單調。

  9. Domaine Calvet Bourgogne 200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檳榔(?)、草莓、覆盆子、一些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有空洞口感,口中以簡單紙板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應是年輕酒,但內容不足。

  10. A. Ligeret Bourgogne Reserve 200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蘇打粉(?)、餅乾、覆盆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酸度有些高,口中以奶油、酵母、覆盆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算是比較好一些的酒。

  11. Louis Jadot Bourgogne 2004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覆盆子、燻烤、草莓、一些芭樂(?)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略帶一絲苦口感,口中以覆盆子、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有點甜美而猜是
    Green Point老酒,可能保存有一些問題,有些酒友覺得這酒有像Beaujolais Nouveau哩!

  12. Domaine Louis Latour Bourgogne 2004
    酒液呈略淺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西藥粉(?)覆盆子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口感有些單調,口中以覆盆子、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沒猜是什麼酒,酒液顏色老的異常快。

  13. Montes Pinot Noir 2006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偏紫色,邊緣泛粉紅色、微泛紫光,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果醬、紅莓果醬、香辛料、一些奶油香氣,有刺激去光水(?)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精感有些強而感不均衡,略有甜美口感,口中以覆盆子果醬、櫻桃、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太獨特的去光水香氣,猜是那第二支
    Montes

  14. Patz & Hall Alder Spring Valley Pinot Noir 2002(海盜酒)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莓果醬、櫻桃、泥土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頗粗、抓口感重,略有甜美口感,口中以覆盆子、紅莓果醬、櫻桃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沒猜是什麼酒,討喜風格,應是新世界的酒。

  15. Green Point Yarra Valley Pinot Noir 2001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氧化系、泥土、紙板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果味幾已褪去。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似是小巧可愛的風格,口感略空洞,口中以草莓、泥土、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好像是有點年紀的酒了。

這次喝到的酒,許多都是一時之選,有6支酒來自法國,而且都來自Bourgogne這個知名產區,其它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酒,甚至智利代表還是相同的酒,不過許多人都有喝出來;另外,澳洲代表是不同年份的同款酒,也能喝了一些年份的變化和差異。

整體來看,這些酒價位差不多,但水準卻有天壤之別。以這次的經驗而言,扣除兩支海盜酒,新世界的酒在甜美果味和酒體方面,都遠遠超過舊世界的酒,這和氣候、釀酒技術有直接關係,它們能生產較熟成的葡萄,搭配新潮的做法,能釀出圓厚、可口的葡萄酒,早就不是問題。這樣的酒也是比較多人能接受、喜歡的酒,不過對我來說,這些酒的複雜度都很一般,並不太值得把玩,當然也不建議陳放。法國酒有幾支是Bourgogne知名酒商做的酒,水準一般,以價格而言實難與新世界的酒競爭,但也或許是年份的關係?

我最喜歡的酒,其中一支居然是海盜酒Denis Mortet,這位天才釀酒師已於20061月自殺身亡,這支酒也算是他最後的作品,雖然它的價格不斐,但水準之高的確少見;也很喜歡2號酒Forrest Estate,幾乎以為它是做得漂亮的Bourgogne,後來醒開後才現出新世界酒的原形,做得實在好;其它如Louis JadotA. Ligeret也都有不錯的表現,不過最後一支我是有點懷疑自己喝昏了,因為其它人都覺得有問題?

最後,小小的註記一下,這次倒酒倒得真舒服、理直氣壯,因為酒真的太多了……

沒想到第一次辦「樂飲會」就有會後會了,果然喝了酒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一伙人到永康街的「大來小館」晚膳,吃吃喝喝兼辦會後會,不亦樂乎!晚上也有一些好酒,但最特別的酒,當然是把樂飲會喝剩的酒全倒在一起、做成的「超混(Super Blend)」囉!這支集各家酒之大成的「超混」,居然還能喝,真是太特殊的經驗了……酒名和筆記如下:

Weingut Salomon-Undhof Riesling Kremser Kögl Reserve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頗深),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清涼水果、一些鳳梨、一些萊姆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是有些成熟的口感,口中以清新水果、礦石、一些鳳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Domaine Pierre Labet Bourgogne Vieilles Vignes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鳳梨、一些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有一些苦口感,且有些空洞,口中以鳳梨、礦石、一些奶油、一些香辛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做得頗不錯的
Bourgogne白酒,現在喝正好哩!

Cazes Vin de Tables "Libre ex<x>pression"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氧化系、大地系(泥土、腐土)、一些杏桃香氣,幾無複雜度,似乎是強化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更確定是強化酒),酸度有些清脆,搭配高酒精感恰好,不甜口,口中以泥土、杏桃、一些堅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可怕的Pinot Noir Super Blend」: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一些大地系香氣,略有酒精感,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空洞,口中以覆盆子、一些花香調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不難喝,酒體雖強但頗妖豔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