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可可愛葡萄」品酒會......(2007.05.20)

這場由Jason主辦的「可可愛葡萄」品酒會,顧名思義,就是嘗試巧克力和葡萄酒的搭配,尋找它們可以搭配的美味關係。這次Jason也請來了CocoAttract的行銷總監Leo謝鵬琪先生,主講可可豆、巧克力,並介紹Michel Cluizel品牌的巧克力。

首先由Leo開講,先提到巧克力的分類,從BitterDarkMilkWhite四種不同Chocolate的定義開始,逐一介紹它們的不同。接著介紹如何從可可樹、可可豆、進而製成巧克力,這一段也是自己最感興趣的地方,先剖開果實、挖出果肉,再藉由覆蓋芭蕉葉和曝曬,讓果肉發酵,數天後即能製出可可豆,風乾、乾燥、發酵後,再用研磨機和「精煉機」均勻地研磨可可豆成為可可粉,可可粉的獨特香氣也至此形成。

品嘗巧克力時,除了看顏色、嘗口感和香氣之外,也可以用手掰開、感受掰開瞬間的聲音和手感,據說含有豐富可可脂的巧克力,掰開時的聲音較清脆,手感也較好,不若加了氫化植物油的巧克力的遲鈍手感和聲音。巧克力的風味和口感,除了品種、製作過程、可可脂比例外,研磨時間長短也是因素之一。想一想,這和葡萄酒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次一共品嘗八種巧克力,Noir Infini99%黑巧克力,Grand Noir則是85%黑巧克力,Café-Tasse則是33%牛奶巧克力,另有五款一級園區的巧克力: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黃色)、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粉紅色)、委內瑞拉Venezuela(橘色)、聖多美島Ile de Sao Tome(藍色)、聖多明尼克島Ile de Saint Dominique(青蘋果色),各有特色。我喜歡的是最後三款,風味獨特,尤其是聖多美島巧克力的特殊硝石香氣,是第一次豐富的體驗。另外,Leo在解說的過程,也有韓良露女士的踴躍提問,增添更多互動和交流知識的機會,收穫豐富呢!

Jason這次精選了六支酒,其中一支是Marc(渣釀白蘭地),由Chevillon家族釀製,原來他們是來自Cognac區的釀酒世家,來頭不小呢!雖然自己曾經喝過Marc,印象不佳,仍希望此次機會能喝到好喝的Marc。六支酒的酒名和筆記如下,有些酒會加上簡單說明:

Beringer California Old Vine Zinfandel Founders' Estate 2004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黑莓果果醬、一些青草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可感覺略有澀度,口感帶重苦味,快要壓過討喜果味感,口中以黑莓果、黑莓果醬、加州李、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口感有些單薄,不甚喜歡。
Beringer是美國加州著名酒廠,不用多作介紹。

Clos de l'Oratoire 2000
WA:94; WS:9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黑莓果、黑莓果果醬、李子、奶油、燻烤(培根)香氣,略帶一些泥土、皮革香氣,香氣可感複雜度,真是漂亮的香氣,頗喜歡。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重果味但其它香氣皆均衡,頗具結構的口感,單寧有細緻感,口中以橡木、黑莓果、李子、燻烤、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支酒已先倒入
decanter,猜想當時喝到最好的時候,約兩小時後漸感不支,非常喜歡這支酒。這是Comtes von Neipperg擁有的酒莊之一,Stéphane Derenocourt為釀酒師,使用80% Merlot20% Cabernet Franc混合釀製,新桶比例50%

Niepoort 10 Years Old Tawny Port
WS:90

酒液呈琥珀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茶葉、樹皮、氧化系香氣,略帶一些蜂蜜(?)、杏桃、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口感略帶甜,非常均衡、好喝,口中以茶葉、氧化系、一些蜂蜜(楓糖)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好的
Tawny,頗喜歡。由荷蘭移居葡萄牙的Niepoort家族建立的酒莊,使用老的小型橡木桶培養Tawny Port

Graham's Vintage Port 1977
WA:93; WS:95HR; CC:19.5/20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仍有些許酒渣。有著略濃郁的茶葉、紅莓果、氧化系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似有封閉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帶甜,有酒精感,口中以紅莓果乾、蜜餞、茶葉、氧化系、李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便先行
decant,表現似乎沒有Clive Coates說的那麼好,香氣有些弱,猜想是有些醒過頭了?入口感覺較好,香氣也較豐富多變,比較喜歡入口後的變化和感覺。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Nouvelle Vague' Grande Cuvée No. 7 2002
WA:96; WS:9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蜂蜜、糖漬鳳梨、糖漬荔枝、礦石、杏桃香氣,略帶一些小白花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其它人還有聞到芭樂香氣。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口感甜度重但不過份厚重,酸度拉長口感,有著濃郁的蜂蜜、罐頭鳳梨、罐頭水果、礦石、一些荔枝香氣,做得極好。尾韻長度略長些。做得頗好的甜白酒,酸度和微帶礦石的口感增加它的深度,回溫後更富均衡感,非常喜歡。
Alois Kracher是由Kracher家族三代合力經營,釀酒師為Alois Kracher二世,五次被Wine Magazine獲選為「年度最佳釀酒師」,這支No. 7使用ChardonnayWelschriesling50%釀製。

Domaine Robert Chevillon Marc de Bourgogne NV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些油脂感。以葡萄渣、一些焦糖、一些杏桃香氣為主,略帶一些草梗香氣,但不過分突顯渣的香氣。入口口感均衡、圓滑,能漸次感覺葡萄、焦糖、杏桃、一些花香香氣。尾韻悠長,略有一絲楓糖甜美感。

這次的酒皆有水準,尤其是最後五支,都讓人感覺非常滿意。Bordeaux右岸的Clos de l'Oratoire表現讓人印象深刻,有著那漂亮的變化和複雜度,堪稱是自己喝過最好的Clos de l'Oratoire,非常喜歡(也可能是自己喜歡Stéphane Derenocourt的關係吧?),decant到那個時候喝,真的是剛剛好呢!Port我喝的經驗不算多,聽了Jason的解說,對它們的了解也更多了些。兩支Port的感覺不同,但水準相近,都是做頗好的酒精強化酒,不過喝多真的會醺喔!Alois Kracher的甜白酒頗有水準,這支酒更是一時之選,也是這一天最喜歡的酒呢!Marc水準高,而且香氣和口感層次多,開了自己眼界,這種葡萄酒的副產品(Marc是用壓榨葡萄汁、葡萄皮和籽一起釀成酒之後,再行蒸餾而成,這都是釀酒不用的東西)也不能小看呢!

品酒會的重點是「搭配」,我自己也嘗試了一些巧克力和酒的搭配。基本上來說,巧克力的最佳夥伴是Port,或是酒精強化的甜紅酒(但像MarsalaBanyuls我都覺得不太好搭),這點有許多大師都已強調過了,自己嘗試的結果大致也是如此,同行的V君甚至覺得只有Port最好搭配呢!再來較好搭配的是甜度較重的甜白酒,但甜白酒搭配巧克力的感覺僅稱不失而已,並不會有更好的表現,可能要使用%數較低、含有水果或乾果的巧克力,總感覺這樣的搭配比較容易出現在甜點裡,在品嘗巧克力時較難有「搭配」的感覺。至於這次的兩支不甜紅酒,有較重的果味,和巧克力也僅是不失而已,無法有更美妙的搭配。我自己覺得,巧克力可以搭配香氣較濃、甜度高但口感不濃厚的甜白酒,巧克力在口中融化正好填補了略感空洞的酒體,也增加一些維度和口感。

會後會則是講一講就開始了,不過只有兩個人喝,酒當然也少得多了。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E. Guigal Hermitage Blanc 2000
WA:90-93; WS:92; T:9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烤吐司、蜂蜜香氣,桶味用得頗好,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酸度和酒體感覺均衡、略在口中回溫更富層次感,是有結構感的好酒,口中以奶油、礦石、鳳梨、一些杏桃、一些燻烤、一些蜂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是做得頗不錯的酒,有些熱情又帶著內斂的風格,而且不要太冰著喝,略的溫度能提升酸度,更拉長細長的口感。

La Poderi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1999
WA:91; WS:96HR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紅莓果、泥土、草莓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封閉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具結構,帶著強勁、直接的風格,口中以紅莓果、草莓、泥土、一些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喝了就決定
decant,醒後果然表現較好,約一小時後單寧逐漸釋出,有些粗糙口感,但仍有頗好的香氣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