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四月份認真會─Pomerol......(2007.04.28)

四月份的認真會,有點是搭配樂飲會的主題(四月份樂飲會是Merlot of the World),所以就喝喝Pomerol吧!因為Pomerol的高酒價,少有機會能好好品評,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哩!人來得少,沒辦法開太多好酒,但好酒一支也足夠了……

PomerolBordeaux右岸非常有名的村莊,出產以Merlot為主、Cabernet Franc為輔的紅酒,有些酒莊會使用極少量的Cabernet SauvignonMalbec。以黏土地為主的地形,極適合Merlot葡萄成長,僅有一些坡地或石灰岩地形較適合Cabernet Franc生長,是造成這裡多種植Merlot的主因;另外,村莊土地不大,酒莊密度卻高,所以多數酒莊產量都不多,品質也有高低起伏。Pomerol沒有分級制度,知名酒莊不少,價格也因產量不多而較昂貴,近來年份都不錯,但以2000年最好、20011999年次之。

接著是品飲了,先寫下自己的筆記,並附上一些猜測:


  1.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燻烤、黑莓果、黑嘉麗、墨汁、泥土、大地系香氣,略帶一些奶油香氣,香氣可感複雜度,後來還有變化一些陳皮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有著略抓口感的單寧,頗有結構的口感,口中以奶油、泥土、黑莓果、墨汁香氣為主,有貴氣。尾韻長度適中。特殊墨汁香氣而直接猜是Pomerol(但猜不到酒莊),是非常好的酒,也頗能玩味。

  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奶油、黑莓果、燻烤、泥土、大地系、墨汁香氣,略帶一些烤吐司香氣,香氣可感複雜度,後來還有變化一些陳皮香氣,可感細緻、內斂的風格,香氣頗享受。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具結構、內斂沉穩,略帶一些老式風格,頗具複雜度的好酒,口中以墨汁、橡木、燻烤、黑莓果、泥土香氣為主,有「錢」味。尾韻長度略長些。這樣有貴氣的酒,直接猜是PomerolVieux Château Certan,非常好的酒,非常喜歡。

  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紫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巧克力、黑莓果、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墨汁和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外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酒精感明顯,有結構但有些封閉感,口中以黑莓果、燻烤、橡木、一些蜂蜜(?)、一些果醬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香氣和口感對不起來,猜是PomerolNenin,但那特別的淡淡蜂蜜香從何而來?

  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溼紙板、巧克力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後來還有變化一些燻烤、巧克力、烤吐司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頗具結構,帶著強勁、一些開放風格,口中以黑莓果、加州李子、橡木、燻烤、一些巧克力、一些甘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其實應該要猜它是Saint-Emilion海盜酒,但已被5號酒用掉了,猜不到它是什麼酒……

  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果、醃菜(醃黃瓜)香氣,略帶一些鐵鏽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莫名的單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有酒精感,口中以黑莓果、樹葉、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些。猜是Saint-Emilion海盜酒,好像也沒什麼理由吧?

  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黑醋栗、皮革、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和其它酒的風格差異很大。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略有酒精感而感一絲甜美,單寧口感略粗糙,且有些空洞口感,口中以黑醋栗、皮革、黑莓果、青草地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些。風格和其它酒相差甚遠,而猜是兩海之間(Entre-Deux-Mers)的海盜酒。

答案揭曉,只猜對2號酒,1號酒則是猜對村莊,算猜對一支半,其它全槓……豈只是一個慘字了得啊!答案如下:


  1. Château Bourgneuf-Vayron 2000

  2. Vieux Château Certan 1999

  3. Château Girolate 2001(海盜酒,Entre-Deux-MersBordeaux AOC))

  4. Château Corbin 2001(海盜酒,Saint-Emilion

  5. Château Robert 2001

  6. Château Nenin 2002

裕森大師在「城堡裡的珍釀」裡提到,Pomerol「是BordeauxBurgundy」,這回真是大開眼界。這次喝到的四款Pomerol,都有著各自的特色,Pomerol葡萄酒的風格很難被歸納,就算知道葡萄品種多為Merlot為主,也不易有共同的特色,似乎在類似的Terroir,酒莊特色表現更加豐富,神似Burgundy某個村莊裡,多間酒莊同台競技的感覺。較好的酒都普通存在著「錢」味,就是一種很高貴、高雅、細緻、多層次、豐富的香氣,比如墨汁、柔細的燻烤(不同於一般新世界酒的重烘焙桶味)、烤吐司、新鮮泥土香氣等,而且顏色不算濃深,有節制的Merlot肉慾感,都是昂貴Pomerol的特色。

2號酒是最貴的酒,也是最多人選擇喜歡的酒,1號酒次之,5號酒和6號酒則都有人選擇為最不喜歡的酒,但這幾支酒都來自Pomerol,這似乎代表了Pomerol參疵不齊的品質,對照了自己的喜好,也發現同樣的事情。6號酒價錢不斐,但評價頗差,我在去年喝了2003年份同款酒,同樣非常失望,看來Jean-Hubert Delon還是回Saint-JulienLas Cases就好(Nenin釀酒師不是他,不過酒莊是他的,牽拖一下)。Vieux Château Certan(老色丹堡)則是表現亮眼,品飲之前即知它為頗具水準的知名酒莊,果然不同凡響啊!

3號酒的價位同樣不斐,水準很高,算是物有所值的酒;4號酒以一千出頭的價錢,有著接近2號酒的水準,堪稱是C/P值頗高的好酒哩!實在難以在Pomerol找到這樣的酒,所以若重視C/P值的酒友,不太需要考慮Pomerol的酒,可以注意其它產區、甚至是衛星產區(如Lalande-de-Pomerol)的酒哩!

在品酒過程裡,還有一支「鬧場酒」,是一支有著甜美討喜風格的美國酒,因為不算在品酒會的酒裡,也不是瞎喝,所以就當作是會後會的開場酒吧:

J. Lohr Paso Robles Merlot Los Osos 200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奶油、黑莓果果醬、泥土、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完全外放的甜美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甜美,口中以黑莓果、加州李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些。

簡單的討論後,會後會也就開始了。「品酒四鳥人」(敢情是從「驚奇四超人」改來的)的「企鵝」、「烏鴉」兩位缺席,所以小e大就權充職務代理人,作為「K小」(這種過於自謙到有點噁心的詞……)調侃的對象囉!當天「K小」少了「企鵝」、「烏鴉」等可以「鎮住」她的角色,再加上損友和好酒助興,火力全開,小e大只能搏命接招、賣命演出,大家則是笑到嘴巴抽搐、不能自已,這種歡樂還是留給在場笑到翻的眾人囉!

下面是會後會「助興」用酒,小記一下:

Domaine Ramonet Chassagne-Montrachet 2004 (T:8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奶油、鳳梨、菠蘿蜜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礦石、杏桃、萊姆皮香氣,是頗有質感、漂亮的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頗具均衡感,但隱藏不住的是脫俗的極好結構,口中以鳳梨、萊姆皮、奶油、一些礦石香氣為主,略帶剛性但容易的風格,很漂亮。尾韻長度適中。香氣變化豐富的村莊級白酒,出人意料的好變化,香氣持續變化約一個半小時後,才漸感單調,頗喜歡這樣的村莊級好酒,印象頗深刻啊……

Verget Pouilly-Fuissé "Terroir de Fussié" Ver Asnières 200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青草、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有些均衡,不過分肥美甜厚,口中以鳳梨、奶油、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著
Verget較明顯的桶味風格,但並不過分強調,酸度做得漂亮。

Domaine Bernard Dugat-Py Bourgogne "Cuvée Halinard" 200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馬糞紙、紅莓果、青草地、樹葉香氣,略帶一些糞便(卻極好聞)、新鮮泥土、花香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架勢十足且值得把玩。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強勁,微
sharp的酸度撐著讓酒質更感堅實,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青草地、樹葉、一些新鮮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主人說這是他喝過最好的Dugat-Py Bourgogne,深有同感,這樣的表現不該只是Bourgogne而己啊~

Domaine A. et P. de Villaine Bouzeron Aligoté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略偏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鵝莓、青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能是溫度較高的關係?),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柔弱,酸度有些
sharp而略感清脆,口中以鵝莓、萊姆皮、一些奶油、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做得頗好。尾韻長度適中。是一支非常有水準的Aligoté,頗喜歡。

Domaine J. A. Ferret Pouilly-Fuissé "Les Ménétrières" 2002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陳皮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均衡,口中以奶油、礦石、鳳梨、糖漬水果香氣為主,較前支
Pouilly-Fuissé更肥美些,尺寸較大。尾韻長度適中。

Two Hands Barossa Valley Shiraz/Grenache Brave Faces 200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淺紫色,液面晶亮,顏色極深的酒液。有著頗濃郁的香水花香、紅莓果、加州李子、胡椒、奶油香氣,略帶一些新鮮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肥美且略感柔軟,非常討喜,口中以紅莓果、加州李子、胡椒、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濃郁肥大的澳洲酒,非常討喜。

Charles Joguet Chinon "Les Varennes du Grand Clos" 2003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樹葉、覆盆子、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新鮮泥土、青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黑莓果、草地、樹葉、一些新鮮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2 則留言:

  1. 你會影片剪接嗎?我還想把當天影片剪成一支,配上片頭、片尾、旁白、音樂,應該很有賣

    點。

    回覆刪除
  2. To K 小:


    我已經看到了

    所以......我想我會交給專去完成,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