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My Top 10 in 2006

一年又過去了,先祝長久閱讀網誌的朋友們,新年快樂!

又是公佈自己評選Top 10的時候,考慮許久,決定今年只公布Top 10、和數支物超所值的便宜酒,而不再分自購、其它之類的,也不增加x-factor,也不再post「落落長」的酒單,一切以簡單、低調為主,雖然免不了有一堆同分酒,但這比較屬於我自己的風格。

先公布幾支這一年喝到、又是自己買的超值酒,只列酒名和分數,有一些酒說不定還買得到:
Gérard Bertrand-Château L'Haspitalet Coteaux du Languedoc La Clape "La Réserve" 2003
My Score: 92+
Enrico Pierazzuoli Colli della Toscana Centrale Gioveto (Tenuta Cantagallo) 2001
My Score: 91+
Maglieri McLaren Vale Shiraz 'Steve Maglieri' 1999
My Score: 91
E. Guigal Hermitage (Blanc) 2000
My Score: 91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IGT "Crognolo" 2003
My Score: 90+

緊接著公布Top 10。今年Top 10篩選的條件如下:


  • 我自己買的酒。

  • 有寫下品酒筆記的酒。

  • 評分90分以上。

僅有第二點作了小小的改變,我自己實在很難說明何為「正式品飲過程」,再加上這一年自己用了適合自己使用的品酒筆記用紙,寫筆記如虎添翼,所以稍微修改一下。

首先公佈第十名,因為2006年這酒喝過兩次,分數又不一樣,平均之後就被拉下來了,只好放在第十名:

Campogiovann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1997
My Score: 92+,94

第一次在周二一支會上喝的,有點悶,似乎喝不出它的變化,而且一悶就悶了兩個半小時,躺在
decanter裡一動也不動。後來再喝,才逐漸感覺到香水花香,新鮮草莓香氣至此展現,混合青草、草莓、花香、木材、燻烤、松露香氣,單寧拉高些,正好搭配高酸度和略重的酒體,達成口感最美妙的平衡,喝不到它渙散的樣子。
第二次是
Jasmin慶生會上開的,搭配松露薯條,事先decant一個半小時,頗深的寶石紅色,濃郁的覆盆子、大地系、木桶香氣,略帶一些濃郁果醬、煙燻、奶油、燒烤、大地系香氣,似乎是醒開了,口感頗強勁,但又有極好的結構,能給人均衡感,香氣更豐富,不時竄出漂亮的花香,比第一次喝到的還要好哩!

接著跳過第九、八、七名,直接公佈有四支酒並列的第六名:

Château Margaux 1979
My Score: 94

「滿桌盡飲黃金酒之八千會」上喝到,一開始便有著異常年輕的酒色,豐富多變的大地系、落葉、森林底層、松露、草地、泥土香氣,略帶一些雪松、杉木、黑李、梅子香氣,單寧口感如鵝絨般細緻綿長,又能感覺兼具高雅的氣質,酸度和酒體已達均衡,使用
Riedel Sommelier Bordeaux Grand Cru的大酒杯,沒有封閉的香氣感受,後段香氣仍維持其強度和變化,異常的長命,似乎等不到它下降的時候,這才是成熟Margaux的真味吧!聽說dio大和AA大都帶了一些剩下的酒回去,一樣非常精采哩!

Château Pichon-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1979
My Score: 94

「九月認真會」的會後慶生會開的,眾酒友幫忙慶生,它也沒讓大家失望,深寶石紅色的酒液,邊緣略泛橘紅色,濃郁的黑醋栗、泥土芬芳、松露、杉木、陳皮(藥草)、烏梅香氣,略帶一些李子香氣,單寧充足,
Pauillac強勁風格依舊,口感很均衡,做得很好。dioLalande的老公和Lalande夫人的風格本就不同,老公的酒較強勁堅實,夫人的酒則較雅致、豔麗些,這支是Lalande的老公釀製,強勁風格主導著,很喜歡。

Château Lynch-Bages 1996
My Score: 94

在天母店,大家再為小的辦了一場慶生會,我準備了這支酒試試,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酒液,濃郁的黑醋栗、李子、黑莓果、煙燻、杉木香氣,隱隱的青草、香水花香調,是有複雜度的好酒,單寧充足、抓口,強勁堅實的
Pauillac風格在此展現,實在太漂亮了。另外decant一個半小時後,香氣更加馥郁奔放,偶爾會竄出巧克力、燻烤、花香,桶子和烘烤香氣和果味融合在一起,口感勁強,結構很棒,非常可口。這似乎才是Lynch-Bages會成名的水準,也才知道,原來五級酒莊也可以做得如此精采。

Krug Brut Champagne Grande Cuvée NV
My Score: 94

這是舊標的小瓶香檳,淺金黃色酒液,邊緣有些透明感,氣泡多又綿密、均勻持久,鳳梨、堅果、杏仁果、烤吐司、酵母香氣,略帶一些玉米、礦石、蘋果香氣,口中酸度高,很有結構,而且變化豐富多變,明顯感覺到氣泡在舌上跳動的感覺,非常漂亮的香檳,而且尾韻很長很長,酸度殘留舌上,拉長舌苔的感受。只能說,
Krug就是Krug,喝過無年份、年份、RoséCollection之後,除了Krug,實在難以再找到同樣的感動……

接著,也跳過第五名,因為這次的第四名也有兩位:

Clos des Papes Châteauneuf-du-Pape 2000
My Score: 94+
2006
年的最後一天開了這支酒,慶祝跨年,深寶石紅色的酒液,有著頗濃郁的胡椒、青椒、黑莓果、乾燥香料草香氣,略感一些大地系、木材香氣,雖有複雜度但無法盡現,口感有些甜美,但隱藏其後的是濃郁強勁的南隆個性:熱情的胡椒和莓果香氣,強勁的口感,還有隱藏得很好、得要努力醒才能找得到的單寧,口中有著濃郁的黑莓果醬、葡萄乾、胡椒、青椒、青草、橡木、燻烤、一些新鮮泥土香氣。感覺這酒意猶未盡,仍有許多可發揮空間,而且只喝了1/3瓶,剩下的酒就2007年再喝囉!

Alois Kracher Neusiedlersee Welschriesling Trockenbeerenauslese 'Zwischen den Seen' No. 8 2001
My Score: 94+

在紅利喝到的,是她的慶生會用酒之一,金黃色的酒液,極有透明感,濃郁的蜂蜜、糖漬鳳梨、糖漬荔枝、香蕉油、一些礦石、一些白花、一些萊姆皮香氣,重甜的口感但不過份厚重,酸甜感覺頗均衡,是濃郁豐厚的風格,尾韻長度略長些,足酸和蜂蜜口感綿延著。第一次喝到
Kracher的酒,果然馥郁地讓人印象深刻,如果是頂級德國TBA呢?

接著要公布前三名了。不過……又沒有第三名了,第二名還是有兩支酒,總不好打了分數再改分數吧?所以,兩支就兩支:

Domaine de Beaurenard Châteauneuf-du-Pape "Boisrenard" 2003
My Score: 96

跨年第一喝,就喝到這支高分酒,有著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酒液,豐富濃郁的李子、黑櫻桃香氣,果香豐盈,略帶一些煙燻、胡椒、奶油、植物梗系(
or木桶)香氣,隱隱感覺到細緻的變化,入口時感覺強勁中帶有果醬甜味,豐腴討喜又不過份濃郁厚重,極有均衡感,口中變化出一些焦糖香氣,莓果香氣很明顯。Decant後還變化出花香、焦糖香氣,不時出現的草莓、黑莓果香氣讓這支酒的變化多端,實在不忍釋手。
Domaine de Beaurenard
位在Châteauneuf-du-Pape,原創辦人Bois Renard169512 16日創立酒莊,目前由家族的第六代PaulRegine和他們兒子FrédéricDaniel聯手經營,種植紅葡萄70% Grenache10% Syrah10% Mourvèdre10% Cinsault和其它葡萄品種,白葡萄30% Clairette30% Grenache Blanc25% Bourboulene15%其它品種。他們結合現代和傳統,使用機器將所有葡萄去梗,輕微壓榨破皮後再送入可自動踩皮的不鏽鋼溫控釀酒槽(一部分是木槽)發酵1531天,僅使用葡萄皮上的天然酵母,並在20℃低溫浸皮以萃取顏色和單寧,接著放入大型橡木桶裡陳放915個月後裝瓶,使用5%新橡木桶,必要時會使用攪桶、換桶、澄清等動作。旗艦酒「Boisrenard」是為紀念創辦人而命名,僅在65英畝的葡萄園挑選最好的老葡萄(70100歲)釀製,超低產量(每公頃1500~2000公升),主要以Grenache為主(75%以上)進行調配,並拉長發酵時間,調配完畢再陳放在木桶中18個月,使用20%新橡木桶,不過濾,僅使用蛋白澄清後直接裝瓶,再放在自己酒窖中一段時間才上市。

Domaine Zind Humbrecht Alsace Grand Cru Gueberschwihr Goldert Gewürztraminer Vendange Tardive 2002
My Score: 96

小的曾在紅利舉辦一次「甜酒下午茶會」,這支酒就是用酒之一,有著透明感的金黃色酒液,頗濃郁的杏桃、鳳梨、香蕉、荔枝、一些蜂蜜、一些
zesty fruit香氣,變化豐富、漂亮,有酸度的重酒體,似乎有點空洞,結構又厚實,難以形容的均衡質感,尾韻長度略長些。當天還用它搭配,那些微的空洞感和巧克力非常搭配哩!
Domaine Zind Humbrecht
位於AlsaceTurckheim村,曾是工程師和科學家的莊主Olivier Humbrecht,極富研究和實驗精神,對葡萄酒有著莫名的熱情。他在1988年拿到英國「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資格,並且是第一位拿到MW的法國人,他對葡萄酒幾乎完美的態度,也可由他的酒莊略窺一二;他也是第一個將「自然動力種植法」引進Alsace區的人。Domaine Zind Humbrecht的白酒大多不甜,但使用Pinot GrisGewürztramener釀製的Vendanges Tardives等級甜白酒也極有水準。

再來就是第一名了,沒有兩個第一名,第一名就只有一個:

Château Lafaurie-Peyraguey 2003
My Score: 97+

小的曾在紅利舉辦一次「甜酒下午茶會」,這支酒就是用酒之一,略深且帶有透明感的金黃色酒液,濃郁的奶油、蜂蜜、杏桃、柑橘、一些熱帶水果罐頭、一些酵母香氣,光聞似乎就能感覺到那濃郁的口感,蜂蜜、奶油、柑橘、鳳梨、一些香料香氣在口鼻流竄著,酸度殘留在口中時間頗長,也拉長了口感和尾韻。後來還有變化出一些細細的木桶香氣,回溫後也很好喝,兼有重甜口感和高酸度的好酒。

Château Lafaurie-Peyraguey
位於Bommes村,是Sauternes的知名酒莊之一,也是SauternesBarsac分級的一級酒莊。1917年由Désiré Cordier買下酒莊,並成為Cordier家族集團的酒莊之一,近二十年來,釀酒方式進步,也讓他們釀出強勁厚實的好酒。酒莊主要有三塊、合計40公頃的葡萄園(其中4.5公頃由Château d'Arche購入,曾屬於Château Lafaurie),種植90% Sémillon5% Sauvignon Blanc5% Muscdelle,皆位在庇里牛斯山延伸而下的礫石帶,上覆沖積土,平均樹齡40歲,平均產量為每公頃1800公升。釀製方法也頗特別,他們選擇直接在橡木桶裡發酵後培養1820個月後裝瓶,30%新桶,並使用過濾和澄淨後裝瓶。酒莊另有生產二軍酒「La Chapelle」,和1980年開始釀製的不甜白酒「Le Brut」,每年總產量約65007000箱。

2006年的進步,和2005年相比,大概只能以「神速」形容吧……至少,以經驗值來說,有越來越多的經驗可以猜酒,慢慢有「雖不中亦不遠矣」的感覺,要學習的很多,但我會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