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星期三

周二一支會小記......(2007.1.16)

這次的「周二一支會」輪到小弟開酒,為了一解之前的鳥氣(?),所以就開兩支酒喝喝,反正人還算夠多,不過挑酒開就麻煩了,光是想著「開什麼酒」就猶豫了好久……

認真會成員兩位:聖E大和小e大,不管下班累不累,都得猜酒,所以我事先包好一支酒。拔掉鉛封開瓶,把塞子和鉛封藏起來(因為上面有答案),再把酒瓶用鋁箔紙包起來,sloped shoulder窈窕的瓶身曲線一覽無遺;另外,我還給了提示:「這支酒我已經開過一次,且兩位都有喝過。」不過,給了提示,他們還是猜不到(這樣子講得好像我很奸),兩個人的答案幾乎都是2002 Bourgogne,某大還猜是Beaune一級或村莊級。

答案如下,這樣棒的Gamay被猜成是Pinot Noir,著實讓自己好好的爽了一陣子,某大說這根本不像Gamay;另一位某大還說他腦袋的資料庫找不到這支酒,他認為這酒他沒喝過,結果答案揭曉後,他就想去自傷了;其它人喝到都不相信這是一支Beaujolais,神奇啊!酒名和筆記如下:
Georges Duboeuf Fleurie Prestige 2002

酒液呈略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一開始香氣有著沉悶,有著略濃郁的黑莓果、薄荷香氣,略帶一些加州李和花香調,香氣略感複雜度,似乎不只如此能耐。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圓潤、頗具均衡感,有些細緻感,口中有著黑莓果、李子、花香調,花香頗明顯。尾韻長度略短些。
略醒一下後,香水花香調性更明顯,
Gamay特殊香蕉油香氣被修飾得漂亮,入口更細緻些,更有均衡、美妙的口感,實在像漂亮、正在盛開的花朵,頗喜歡。

猜酒猜完了,不管猜對或猜錯,都有好酒喝。下午看了看,選了這支酒,因為更想多了解它(和它背後的故事),就開來試看看:
Domaine Alain Michelot Nuits-St.-Georges 1er Cru Les Vaucrains 1999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覆盆子、紅莓果、大地系(新鮮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皮革、燻烤、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著堅實方正的感覺。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堅實,甚至有些緊澀,單寧口感有些粗,口中有著紅莓果、覆盆子、泥土、一些皮革、一些草地香氣。尾韻長度適中。
是很有距離感、風格一絲不苟的酒,有點冷漠,醒後才知道酒質的堅實緊密,應是充分反應書中對
Nuits-St.-Georges紅酒的印象吧!

酒友K也贊助德白一支,印象中是第二次喝到,這次表現更好,實在精采:
Weingut Robert Weil Rheingau Riesling Kabinett 2005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柑橘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烤吐司、蜂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回溫之後花蜜、柑橘香氣較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略清脆但仍保留均衡感,口感略甜,口中以萊姆皮、柑橘、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酸度拉長了強度。
好喝的
Kabinett,就是比印象中的Kabinett都好一些,Robert Weil釀酒功力實在不容置疑。

附記:前一天喝到了Domaine G. Roumier Morey-St.-Denis 1er Cru Clos de la Bussiére (Seul Propriétaire) 2002,深寶石紅色的年輕酒液,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森林底層(泥土和樹葉)、一些細緻花香調,醒開之後有均衡感,似乎喝出了Georges Roumier紅酒的基調,不由對照漫畫「神之&635;」第一使徒的描述,扣除兩隻蝴蝶,形容得實在有像啊……

Georges Duboeuf Fleurie Prestige 2002
WA:89-91
Spiced oak aromas are found in the nose of the 2002 Fleurie Cuvee Prestige. An expansive, medium-bodied, lush wine of outstanding depth, it is concentrated, spicy, and expressive. Oak-laced sweet red and black cherries make up its powerful flavor profile. Anticipated maturity: 2005-2010.
WS:91 (Smart Buys)
Violet, blackberry and boysenberry aromas and flavors unfurl in this silky, lush Fleurie, with extra notes of spice, toast, vanilla and minerals. Fruit echoes on the long, pure finish. Really, really fine. Drink now through 2005. 2,000 cases imported. (JM)

Domaine G. Roumier Morey-St.-Denis 1er Cru Clos de la Bussiére (Seul Propriétaire) 2002
WS:90
Black cherry and spice aromas and flavors are restrained, building in intensity on the palate. Very tannic and firmly structured, displaying vibrancy on the finish, with plenty in reserve. Best from 2007 through 2012. 1,200 cases made. (BS)
BH:87

Very ripe red fruit aromas, in fact this is a good deal riper than the Chambolle villages with plenty of earth nuances and an interesting game and underbrush quality. The moderately rustic, punchy flavors are softened by the ample mid-palate sap and round tannins and though this is a robust and rustic effort, it is more elegant than usual though I would still not call this an elegant wine. 87/2010+



2 則留言:

  1. 更正

    我一開始是猜Pinot Noir

    但在M大"詭異的笑容"與"吃飯時喝的"這兩個重要提示下

    我有猜到是

    Georges Duboeuf Fleurie Prestige 2002

    喔!!(雖然忘了是哪個特級村莊)

    葡萄品種不對,猜年份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2. To Evan:


    真妙, 兩位 E 大都在小站上留言吶(另一位到另一邊留言去了)


    提示很重要, 在猜酒的時候提示尤其重要

    不過我還是演得不夠好, 被發現了詭異的笑容......


    至於猜酒嘛, 葡萄品種本來就很重要, 不過產地也很重要

    至少要猜到國家才行, 不然的話會很累人的, 像大海撈針啊

    尤其是 database 越大, 越......難猜......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