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在台東的跨年之旅......(2006.12.30~2007.1.1)

吃完酒友K精心準備的豐盛「壽宴」,飲著好酒,心滿意足,著實舒服。就帶著這樣開心滿足的心情,整理行李、收好酒杯,和小少一起到台北車站,搭上65B次莒光號,到花蓮,再轉搭1051次自強號到台東,歡喜跨年去。「壽宴」文章已經上網,請參考「滿舍的3P慶生會」。

諸位是否好奇,為何要在花蓮休息?火車上有得是位子,本可好好休息至台東,但兩周前訂票時,12/30台北到台東的自強號已在短短五分鐘內售罄,我就是那位六點鐘起床上網買票買不到的云云眾生之一,趕緊決定由花蓮當跳板,到台東。自從台鐵把位子拆散到各車廂後,瞬間,往台東的位子就少了一半,什麼跟什麼……

另外,小記一下,這一天在花蓮也看到1051次自強號拆車廂的畫面,連結器並不是拉就會能拉開的,要解開後,火車還要往裡推一下,再往外拉,才能解開。這還真妙巧的設計……至於,為什麼要拆車廂?因為花蓮往台東只有六節車廂,但台北拖到花蓮有12節啊!

中午到了台東,經過池上時固定發生衝下火車買飯包,再上車大快朵頤一番的趣事,而且大家似乎都是識貨人,都會手拿飯包,在火車上大啖一番。火車進站時,買便當的乘客已在車門排隊,火車停妥,大伙下車,買便當,兩個,找錢兩袋,跑回火車,開始坐著享受好吃的池上飯包囉!這一切,都在火車靠站的一分鐘內完成,也只為了吃到這個60元的飯包。

全美行的池上飯包,僅售一味,配菜豐富,又能吃到池上米的好口感,不亦樂乎。還記得上次特地和她開車到池上,只為在店裡好好吃個飯包,當然,店裡也僅售一味,不時還看到月台上賣便當的員工跑回來,裝了二十便當,再回池上火車站叫賣的情況哩!現在競爭似乎較激烈,他們也會有人在台東車站月台叫賣便當,但池上到台東五十分鐘車程,飯包冷了,似乎也少了點池上在地味吧!

到了台東,稍事休息,便出發到新化。一路上車不算少,但有速度就好,只要有膽子,油門踏過半,kick down一下就有速度了,多好啊!下午到了新化,開始幫忙生火燒水,燒洗澡水和用灶煮飯。是的,用灶,她們家還是有瓦斯爐,但台北沒有灶,這裡有灶啊!她媽媽笑說,我每次到新化,都要「玩火」但不自焚,這種火在台北可是玩不到的。

我這次又增加一些經驗值啦,用灶燒紅燒魚,還用灶爆香薑、蒜、蔥、辣椒哩!

晚上吃著紅燒魚、粽子(排灣語chi-na-v)、炒米粉、青菜,擺得是滿滿一桌,還有羊奶頭燉雞湯呢!羊奶頭還真是奇妙的東西,做湯真的有淡淡羊乳味。休息一下,喝點小酒,我帶了薄酒萊下去,順便拿了一支「阿婆雞」和一支「小Sauternes」下去。懶得寫筆記,小Sauternes也忘了名字,只剩下自己記得的酒名如下:

Georges Duboeuf Fleurie Flower Label 2002

Château Saint-Didier Parnac Apogée 2004

12/31睡到八點,前一天五點起床搭火車實在太累,偏偏我在火車上又睡不久……上午和她家人到金崙,看著她爸朋友的新溫泉,以後會變成大眾池呢!再到金峰鄉公所挖的「金峰溫泉」,雖未正式開放,但不少人都會走後門進入,這也是一種奇景吧!中午到了知本,吃的是當地有名的「湘琪牛肉麵」,帶骨牛肉和牛大骨熬成的紅燒牛肉湯,搭配的是口感剛好的麵和紅燒牛肉,這是較重口味的川味牛肉麵,好吃,原味更佳。順道一提,這間麵店上午開賣後,一直賣到賣完為止,常常不到晚上就賣完,生意很好,聽說目前已是第二代經營了,仍然有聲有色。

下午在家睡個午覺,可惜我根本不能睡……跑進跑出都來不及,不過這是難得獻殷勤的機會呢!晚上很快就到了,吃的也不含糊,是台東知名的「源億羊肉爐」,天冷了,吃吃羊肉爐吧!位在富源的「源億羊肉爐」,位在海岸山脈最南端,可以看得到台東市夜景,我們到的時間剛好,也看到了台東機場的飛機起降呢!羊肉爐吃的是羊肉,這家的羊肉是新鮮羊肉,口感不似冷凍羊肉的柴,而且不腥不羶,是好吃的羊肉爐;沾汁是腐乳汁為底,頗一般,但調味恰到好處。另外我們也點了「涼拌過貓」和炒山蘇、山苦瓜等,皆好吃,尤其涼拌過貓的沙拉醬微搵山葵,大家都能接受這樣的山葵香氣;炒山苦瓜有加鹹鴨蛋調味,鴨蛋量也不少,份量足又好吃。也是吃得心滿意足。

晚上下了雨,原本計畫去寒舍泡茶的計畫也就泡湯了,只好去大潤發笑哈哈一下,買些她的日常用品,再在家裡看電視跨年。看著中視,看著兩百多公里遠的101大樓煙火,我也開了香檳慶祝:

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Champagne Gold Label Vintage Reserve 1996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且持久。有著略濃郁的礦石、鳳梨、酵母、奶油糖、清涼水果、烤吐司香氣,略帶一些洋梨、燻烤、BBQ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一絲討喜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有一些甜美而帶來的圓潤口感,但酸度仍感清脆,口中有著鳳梨、BBQ、礦石、酵母、烤吐司、一些焦糖、一些糖漬水果香氣,頗有結構的好酒。尾韻長度適中,酸度清脆的果味為主。

十二點一到,我們一齊舉杯,慶祝新年快樂,也慶祝有個好采頭囉!除了香檳,也要有紅酒相伴,我則是準備了這支長命酒,沒想到它還真長命,晚上我們三個人也只喝掉1/3瓶,大家都喝得好省:

Clos des Papes Châteauneuf-du-Pape 2000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微微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胡椒、青椒、黑莓果、乾燥香料草香氣,略感一些大地系、木材香氣,香氣可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但似有些隱藏,可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甜美,但隱藏其後的是濃郁強勁的南隆個性:熱情的胡椒和莓果香氣,強勁的口感,還有隱藏得很好、得要努力醒才能找得到的單寧,口中有著濃郁的黑莓果醬、葡萄乾、胡椒、青椒、青草、橡木、燻烤、一些新鮮泥土香氣,做得極好。尾韻長度略長些。似乎不只這樣的變化?

1/1又是晚起的一天,快中午才出門,不過也吃不下太多東西了。天氣頗好,就決定開車沿著台9線開,先到初鹿牧場散步、曬太陽,很多小孩在玩騎馬,這倒是之前沒看到的,我們只得餵馬吃草囉!偌大的草原沒有看到乳牛,原來都去休息了,我們還跑到後面才看到,不過乳牛們的衛生習慣實在不太好,還把屁股對著我們拉屎……

初鹿牧場裡有很多乳牛的模型,當然還有賣鮮乳囉!我來台東都會喝初鹿鮮乳,也會買一些初鹿煉乳回家,夾吐司又香又好吃,吃過都不會想吃什麼鷹牌或雀巢的煉乳了。可惜在台北買不到初鹿的鮮乳,在超市也找不到,但仍然賣得很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牧場裡草味頗重,理應會有蒼蠅子亂飛,他們在販賣部裡噴灑香茅精的水,又好聞,又可以驅蚊趕蒼蠅,一舉兩得。

接著到了高台,經過高台那麼多次,知道鹿野有種茶,知道高台有飛行傘玩,但一直都沒去,這次就開車亂跑,去繞繞。高台也只是個較高的台地,不過因為有落差,再加上地形之故,很適合跳飛行傘,而且也有大大的草原可以練習。我們也在草原上滾著,曬著太陽,冬天的太陽就是暖和,又有大片草地可供滾躺,讓人想小憩片刻。上面還有陡坡處可以滑草,只是我們都太重了,滑不動……

再開車就到了關山,種植著油菜花,聽說當地農民會用這種方式,在休耕的稻田裡種油菜養地,儘管油菜經濟價已經降低不少,但在冬季開著一片花海,也是好看。我們還開車到池上,看了「全美行」飯包的大本營,再開車回關山放東西,回到台東整理行李,收了心,準備回台北。回台北是搭飛機,但我已經累壞了,居然在飛機上小睡了。這次搭飛機感覺座位變大了,應該是錯覺吧……

搭機前也是少不了吃點東西,我選擇吃七里香的超大水煎包,和海邊的蔥油餅加蛋,吃得津津有味,便宜的小吃也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七里香水煎包一直都很有名,比我的拳頭還大的水煎包,料多實在,可以吃到滿滿的高麗菜餡,下午四點開賣,生意很好;海邊的蔥油餅,在煎蛋時還加了九層塔,是這小吃最特別之處,加點小辣更好吃喔!

吃飽了,也回到了台北,但又能一直回味,真是餘韻深長的台東跨年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