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認真一支會......(2006.12.23)

上個月的認真會,已經開始討論這次認真會舉辦的型式,在這個接近耶誕節的時刻,改用「一支會」的型式舉辦,由每位酒友攜帶一瓶價值1000元左右的葡萄酒,酒種不限(紅、白、甜、不甜、有無氣泡都不限),另交200元作為獎品基金。主辦人德哥則去找一支好酒當獎品,先由大家以blind-tasting方式選出一支最好喝的酒、和一支最難喝的酒,最好的酒的酒主人可以得到獎品,最難喝的酒的酒主人則有「處罰」。

大家似乎會互相好奇對方要帶什麼酒,而且因為有「處罰」,所以若能知道要帶什麼的話,更能立於不敗之地吧?嗯,我只要不當會被處罰的最後一名就好了,其它名次都可以。有「處罰」的認真會實在是刺激多了,大家也拿出價位相當的酒「應戰」,所以酒單也很精采,一堆好廠的基本款、或是好酒莊的海外投資廠都出來了,大家都想打保險牌,讓這次的認真會更加刺激。

九支酒,不分紅白,一起洗牌,先寫一下認真的品酒筆記吧……猜酒的部分基本上就當作亂猜,參考一下,看看就好:


  1.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柔弱的礦石、洋梨、清新水果、一些果蜜香氣,香氣略有些甜,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略有甜口感,口中有著礦石、洋梨香氣。尾韻長度適中。這應是一支德國Riesling白酒,酸度略清脆,德哥猜可能是2004 Auslese。與36號酒並列第四名。

  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李子、煙燻、黑莓果、木材、巧克力香氣,有著強勁的風格,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有抓口感,可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濃郁的黑李子、煙燻、黑莓果、橡木、一些香草香氣,以濃郁果味和桶味主宰著,融合得頗佳,有著強勁堅實的口感,做得頗好。尾韻長度適中。很明顯是義大利酒,以Sangiovese為主。個人的第二名。

  3. 酒液呈略深的金黃色,邊緣泛黃,液面晶亮。有著杏桃、氧化系、堅果、蜂蜜、一些花香、一些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有圓潤感,口中有著杏桃、氧化系、堅果香氣,中甜度,似乎已過顛峰?尾韻長度略短。這可能是一支甜白酒,特徵香氣褪得快,猜不到產區。與16號酒並列第四名。

  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紫色(頗恐怖),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胡椒、黑醋栗、黑李子、木屑香氣,香氣太濃,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口感略粗,可感覺有澀度,堅硬強勁的風格,口中有著黑李子、黑醋栗、胡椒香氣,有酒精感,並不均衡,略竄出的花香更感妖豔。尾韻長度適中,略帶苦。猜是新世界、更有可能是Chile Cab,不過也有可能是Syrah。個人的第七名。

  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莓果、李子、一些餅乾、一些煙燻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莓果、李子、一些胡椒、一些煙燻香氣,是有結構感的酒。尾韻長度適中。猜是義大利,不過猜得很心虛。個人的第一名。

  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紫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莓果、黑李子、一些皮革、一些木材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黑莓果、洋李、一些木材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應是一支新世界的酒,可能是Merlot。與13號酒並列第四名。

  7.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紅、已有老態,液面明亮。有著皮革、泥土、紅莓果、氧化系、醫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但已感覺不到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似已渙散,口中僅有簡單的皮革、黑醋栗香氣。尾韻長度短。似已過適飲期的酒,個人的第九名。

  8.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胡椒、香辛料、黑醋栗、薄荷、曬乾的藥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且已釋出、略感粗糙,可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醋栗、煙燻、胡椒香氣。尾韻長度適中。這應是一支新世界的Cab,個人的第三名。

  9.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大地系、紅莓果、皮革、鐵鏽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已釋出,略有些粗糙,可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大地系、紅莓果、皮革香氣,口感有些空洞。尾韻長度略短。猜不出來是什麼酒,個人的第八名。

我把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寫好,交卷。最後統計結果,居然都match?不會這麼巧吧……大家依照名次依序幫酒瓶「脫衣服」,也公佈了精采的酒單,如下:


  1. Weingut Hermann Dönnhoff Riesling Spätlese Neiderhäuser Hermannshölle 2004 Evan提供)

  2.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IGT "Crognolo" 2003(小小m提供)

  3. Domaine Rene Rénau Bonnezeaux "La Montagne" 1996dio提供)

  4. Concha y Toro Syrah Marques de Casa Concha 2004AA提供)

  5. Montes Cabernet Sauvignon Alpha 2003(德哥提供)

  6. Ravanal Colchagua Valley Syrah Carmenère Cabernet Sauvignon Limited Edition 2004eRic提供)

  7. Faustion Rioja Tinto Gran Reserva 1995(劉氏夫婦提供)

  8. Los Vascos Cabernet Sauvignon Resreve 2003Vivian提供)

  9. Tenuta Biondi Santi Toscsna IGT "Sassoalloro" 2003K大提供)

酒單一列出來,就發現不少人都是打「安全牌」,只要不當最後一名就好。在這個價位帶,少有水準高的BordeauxBourgogneRhône酒會入選,其它產區反而有較多C/P值高的好東西。這張酒單裡,有四支智利酒、兩支Toscana IGT,智利酒一開始勇猛、又略帶甜美的討喜口感,的確是「安全牌」的好選擇;Toscana IGT有不少酒廠釀出濃郁精采的酒,一開始印象討喜,還是有加分效果。當然也不否認,有些酒友會在「酒」上動手腳,比如所有的人裡只有一個人帶德白,他就可以投自己的酒第一名之類的……

其實,若能挑一支一開始討喜、略甜美的酒,微微帶點變化,在開瓶後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內能不掛掉,就已經不敗了,我自己選酒的方式也是如此。雖然我在瓶子上動了手腳(酒瓶是所有的酒裡面最重的),不過喝的時候還是憑良心喝,才發現我自己的酒是第二名。

blind-tasting時,自己還是亂猜了一些產地和葡萄品種,有一小部分猜對了,可喜可賀,常猜酒不但有益身心健康,且更能用心喝出酒的內容。第一名的酒是智利酒,有點出乎意料,Montes Alpha Cab去年我有喝到2002年,頗不錯,看來2003年的好年份讓這酒的表現更傑出;我給自己的酒第二名,Sette Ponti酒莊的酒本就濃郁堅實,經過半個小時在杯中呼吸後,更能感覺到它的結構和豐富的內容,是很精采的酒。另外,我有幫所有的酒打上自己的分數,第三至第七名都只差一分,實力不分軒輊,其實很難分出好壞。

會後會也在品酒會後舉辦,德哥這回做出15人份的菜色,非常辛苦;大伙也非常捧場,延續上回吃「萬有全」的高昂戰力,上菜後十秒內清光,慢了還真的是吃不到(只能去吃別桌的)。尤其我這桌有不少壯漢,而且下午先喝酒、沒有麵包吃,實在很餓,「砍殺」食物速度也非常快。聊天也是不能少的,耶誕節前夕和酒友喝酒聊天,也是另一種樂趣哩!

會後會的酒也很豐富,不過那時候已經有些疲累,所以只有抄下酒名,不做筆記了。只有這支K大提供的酒作了筆記,據說K大原本要拿這支酒應戰哩(但若真是如此就犯規了,所以她才拿了Toscana IGT應戰):
Château Ducru Beaucaillou 1976

酒液呈酒寶石紅巴,邊緣略偏磚紅色,液面晶亮,有些混濁。有著略濃郁的大地系、菌菇、皮革、泥土、李子、紅色果實、一些黑醋栗、一些煙燻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充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粉粉的,口中有著大地系、皮革、一些李子香氣,結構很好,很均衡的酒。尾韻長度適中。

其它好酒如下,我只有記下一些自己簡單的心得:
Moët & Chandon Brut Chamapagne Millésime Blanc 1999
(小e大提供):據說不是白中白,不過喝起來瘦瘦的,有點像白中白。
August Kessler Riesling Rheingau 'R' 2004
(德哥提供):今年第二次喝,香氣清新,酸度清脆,易飲。
Chimney Rock Napa Valley Fume Blanc 2003
AA提供):美國肥滋滋的Fume Blanc,青椒和香草特徵明顯。
Taylor's Port Vintage Porto 2000
AA提供):搭配巧克力實在絕配,香氣變化豐豐,濃郁扎實,果然是好酒一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小e大提供的香檳,是為了慶祝他獲得PCHome選入「新聞台專家區」,和酒界大老們齊名,可喜可賀啊!文章在此,沾個光:「新聞台專家區-葡萄酒新手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