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2003 Mouton家族試飲會和大潤發品酒會雜記......(2006.11.24 & 12.2)

這篇似乎拖了太久了一點……不過還是完成了。11/24託金醇的福,參加了這場發表會,地點在Grace Hill麗庭莊園,順便補齊自己沒喝過的「五大」。這次的酒單精采,而且又是年份極好的2003年,非常期待它們的表現。

主講人是酒莊總監Mr. Philippe Dhalluin,首先簡介了Mouton的歷史。1853Baron Nathaniel de Rothschild男爵買下了當時的Château Brane Mouton,並改名為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並在1855年分級時得到二級酒莊的第一名。1902年其孫Baron Philippe出生,並於1922年開始接管酒莊,並由1924年開始由酒莊自行裝瓶。Mouton並不滿意他們僅只是「二級」酒莊,所以他們努力改良釀造方法,釀出好酒,並提高售價。他們努力證明他們的酒有一級酒莊的水準、並且也有一級酒莊的價錢,終於在1973年破例升級成功,成為Médoc區目前唯一破例升至一級的酒莊。

Rothschild家族除了擁有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他們也在1930年買下了Château d'Armailhac1970再買下了Château Clerc Milon,還成立酒商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除了在法國發展,他們也發現海外市場的潛力,尤其是1976年的Judgment of Paris(俗稱的「巴黎試飲會」)時,加州酒一鳴驚人,讓他們決定把觸手伸向海外。首先找上Robert Mondavi,於1979年合作釀製Opus One,由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提供種植和釀造的技術支援,Opus One的兩個人頭酒標(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Robert Mondavi)也是紀念這次經典的合作。1988Baron Philippe逝世,但並未影響Mouton家族擴展海外的進度。1997年繼續和智利知名酒廠Concha y Toro合作釀造名酒Almaviva1998年則買下Domaine de Baron'Arques

介紹了很多,大家都等到口渴了,開始喝酒吧!首先登場的是Baron Philippe家族在南法的酒廠Domaine de Baron'Arques。葡萄園種植50% Merlot,其餘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MalbecGrenacheSyrah各佔10%,實際混合比佔僅記得69% Merlot,其它則不復記憶了:
Domaine de Baron'Arques 2003 (Limoux)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一些李子、一些煙燻、一些藥草、一些新鮮泥土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直接又討喜的南法風格。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但略感粗糙,可感覺到有澀度,是重果味、有著強勁奔放風格的酒,有著黑醋栗、藥草、一些薄荷、一些李子香氣。尾韻長度適中。後來還變化出一些新鮮辣椒香氣,直接又討喜,喜歡。

再把場景拉回Bordeaux,而且是Mouton家族的大本營──PauillacChâteau d'Armailhac擁有66英畝的萄萄園,葡萄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2003年意外讓Cabernet變成重單寧口感的酒。這支酒混合了65% Cabernet Sauvignon20% Merlot12% Cabernet Franc3% Petit Verdot,使用1416個月的橡木桶培養:
Château d'Armailhac 200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黑醋栗、李子、黑莓果、橡木、藥草、一些煙燻、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偏重,單寧量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有些抓口,有著黑醋栗、黑莓果、李子、杉木、一些皮革、一些煙燻香氣,強勁的風格、討喜,但口感有些莫名的空洞。尾韻長度適中,以黑莓果的香甜味為主。

同樣也是五級酒莊的Château Clerc Milon,於1970年被Baron Philippe買下,成為集團旗下酒莊之一。酒標為兩個小丑在跳舞,有人便稱它為「雙人舞」(d'Armailhac則是單人舞)。葡萄園僅有40英畝,平均樹齡為45歲,2003年混合了55% Cabernet Sauvignon39% Merlot3% Cabernet Franc2% Petit Verdot1% Carmenère,使用1/3新桶、2/3舊桶進行培養,舊桶全部使用Mouton-Rothschild一軍酒的一次桶,非常驚人啊!簡單的筆記如下:
Château Clerc Milon 200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略偏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黑醋栗、李子、煙燻、青草地、巧克力、一些皮革、一些奶油香氣,桶味和果味頗強,但有著巧妙的融合,可感覺香氣有複雜度,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單寧頗抓口,但有細緻感,酒質頗有深度,略帶一些誘人的甜美風,結構頗好,口中有著栗、李子、黑莓果、橡木、杉木、青草地、巧克力、一些奶油香氣,似乎未醒開。尾韻長度略長些。我留的一些酒醒開後再喝,酸度和澀度都變得更好,口感強勁又有細緻感,香氣變化豐富,隱隱有些活潑的感覺,實在值得期待未來的發展啊!

越來越精采的好戲,就要上場了,主角上場前,先用配角暖身吧!從1993年才開始製作的Le Petit Mouton,就是Mouton-Rothschild的二軍,使用68% Merlot24% Cabernet Sauvignon8% Cabernet Franc混合而成,這支2003年的酒,使用高比例的Merlot,讓我有著不安的感覺,再聽到介紹,更是不安了:
Le Petit Mouton de Mouton-Rothschild 200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李子、黑莓果、黑醋栗、巧克力、一些胡椒、一些橡木、一些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是很好聞、變化頗豐富的酒。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洋李、黑醋栗、煙燻、一些橡木、一些胡椒香氣,口感甜美但有些缺乏深度,有些空洞感,有點神似加州酒。尾韻長度略短,有些甜美。

終於,主角上場了!一軍酒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氣勢不凡,光是刻意延後上酒時間即可見一二。2003年使用76% Cabernet Sauvignon14% Merlot8% Cabernet Franc2% Petit Verdot混合而成,而2003年的氣候炎熱,Cabernet Sauvignon產量減少近三成,所以他們更用了更多的Cabernet Sauvignon到一軍酒裡,剩下較多以Merlot為主的酒只好打到二軍了。這……似乎是二軍酒不好的原因,希望一軍酒能讓自己耳目一新囉!2003年正好是Baron Nathaniel收購Château Mouton150周年紀念,酒標也以Baron Philippe的曾祖父Baron Nathaniel de Rothschild男爵為主題。

簡單的筆記如下:
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 200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黑醋栗、李子、黑莓果、皮革、鉛筆芯、藥草、雪松、一些雪茄盒的香氣,非常強勁、集中的感覺,香氣可感覺到複雜度。入口時可以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能感覺到細緻感,可感覺到有澀度,很均衡、有結構感,平衡的口感裡有著強勁、抓口的單寧,畢竟它還是強勁的
Pauillac,口中有著黑醋栗、李子、黑莓果、雪松、鉛筆芯、雪茄葉、煙燻、奶油、一些巧克力香氣,讓人驚訝。尾韻長度略長。現在實在太硬了,以後的表現會更好。

喝過了Mouton 2003,我拿它和在杯中的Clerc Milon相比,Clerc Milon在口感上略遜一籌,但香氣和餘韻表現則是不分軒輊,而且後者便宜多了……Mouton不愧是Mouton,那樣的強勁風格、均衡細緻的口感,如此值得把玩,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酒。WS似乎低估了它的實力,不過價錢實在高不可攀啊~!

會場還展示了金醇老闆的收藏之一:19451997年的Mouton-Rothschild。大家都知道1945年開始,Mouton開始委請當代知年藝術家設計酒標,包含1947紀念二次大戰勝利、1973晋升一級酒莊等,都是Mouton成長的見證。這套收藏也有1978年的兩套酒標、1993年因為美國禁運而修改的空白酒標,都有出現在這套收藏裡,自己也是一飽眼福。這套酒誠如金醇老闆所言:開掉一支,就破壞了這套酒的價值了,所以暫時不管它是否能喝,一套252萬台票的酒畢竟少見。

酒友小e大也有精采的文章(老實說,我這篇真的欠太久了),請參閱「2003 Mouton Rothschild 家族」。

(沒照片所以用猴子充數)

雜記就是聖E大舉辦的「大潤發便宜酒品酒會II」,這回是第二彈(不過第一次沒有寫文章啦)。這次的酒單很精采,不過我並沒有作筆記,只有簡單地打了分數而已。白酒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2002打頭陣,主辦人居然很有拿心地拿了開瓶一周的白酒來,這……是讓大家「震撼教育」的吧?再來是睜眼喝三支紅酒(含酒名、單價、聖湯大的評等):
Domaine le Bois Moze Anjou 2005. NT$269, ****(*)
Pierre Chanau Brouilly 2005, NT$265, ***(*)
Château Source de la Marine Costières de Nîmes 2005, NT$199, ****

沒有筆記,不過
Costières de Nîmes這支做得不錯。

最後,六支紅酒瞎眼喝,不過「阿婆雞」長得實在太高了,就算包了黑布套還是被認出來,但其它五支就不一定了。這回合的酒有著聖湯大頗高的評價,酒單如下(含酒名、單價、聖湯大的評等):


  1. Apogée Cahors 2004, NT$399, ****(*)

  2. Mas Olivier Faugeres Reserve 2004, NT$269, ****

  3. Chateau du Pouey Madiran 2003, NT$199, ***(*)

  4. Domaine Plantevin Visan 2005, NT$249, ****

  5. Rigal Cahors 2003, NT$249, ***(*)

  6. Clos Petite Bellane Valreas 2005, NT$299, ****

我喜歡的是12號酒,其次是6號酒。「阿婆雞」做的實在很好,尤其以那個價位來說實在划算;2號酒目前正適飲,水準也很高;6號酒可能是正值好年份,表現出色。最後還有一支白酒,不過已不復記憶了:
Caves Saint-Pierre Côtes du Rhône 'Preference' 2005

會後會的酒也很棒,還到萬有全吃了火鍋,實在是肥了肚子、瘦了荷包,不過吃完總是身心舒暢……會後會的酒如下:


  1. Albert Bichot Beaujolais-Villages Nouveau 2005
    Beaujolais Nouvean
    如果保存得好,一年後也很好喝。

  2. Lagar de Fornelos Albarino Rias Baixas Lagar de Cervera 2004
    忘的很徹底……

  3. Château Gruaud-Larose 2000
    這酒根本就是生的,非常期待陳年後的變化,莊董還有嗎?

另外,小e大、AA大、dio大也都有文章,
請見小
e大「大潤發酒款小品 Part II」、AA大「大潤發平價酒品酒會(Part II)」、dio大「大潤發平價酒款品酒會」。


2 則留言:

  1. 經德哥提醒, 修改部分錯誤:


    1. Baron Philippe 是 Baron Nathaniel 的曾孫

    2. 1993 年才有空白酒標

    3. 2003 年是紀念 Baron Nathaniel 收購 Chateau Mouton 150 周年


    非常感謝德哥提醒 :)

    回覆刪除
  2. 關於1993 年空白酒標的部份,據我了解其實那年的酒標是Balthus 的裸女圖,因為美國人反彈於是那年出口到美國的Mouton

    酒標上圖片是空白的,並不是所以有1993年的酒酒標都是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