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好酒分享】Domaine Jacques Cacheux Vosne-Romanée 1er Cru Les Suchots 1994

9/3為了慶祝V君脫離考試苦海,開了這支酒。這支酒一直注意許久,但卻一直不敢下手,有不少的原因,比如酒莊不熟悉、沒錢、沒空間之類的。說真的,對酒莊不了解,買Bourgogne葡萄酒會倍感刺激,中槍機率很高的……

當時,看得懂的大概是年份、產地、等級和葡萄園名。年份1994Bourgogne不好年份的代表,光看主流雜誌媒體特別「跳過」這個年份可知一二;產地Vosne-Romanée,全夜丘身價最高的村莊;等級,Bourgogne的一級葡萄園約有440個,這也只是其中之一;葡萄園名Suchots,算是Vosne-Romanée最好的一級葡萄園,可能有較多人知道它,在Romanée-Saint-VivantRichebourg的中間,位置極佳。所以,扣掉後面那一段,就剩下Domaine Jacques Cacheux這個不懂了。

我已經注意這支酒很久,但遲遲不敢動手,就是因為對酒莊不了解,有幾次想做點功課,不過找得到的資料實在少得可以,這種酒除非要很有勇氣,不然真的買不下去。不過,沒做功課的我,還是選在這一天嘗試它,並預祝V君的律師考試順利囉!

開瓶時,僅有瓶塞上面有一層霉菌,木塞本身彈性佳,狀況很好。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橘,可以看出歲月的痕跡,液面晶亮。一開始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覆盆子、草地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樹梗、燻烤、木桶、松露香氣,燻烤香氣飄渺,漂亮地融入年輕的紅色果實香氣,做得頗好,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隱藏地頗好,一開始澀度偏低,較不均衡,口中香氣有著紅莓果、覆盆子、燻烤、木桶、草地、皮革香氣,似乎是沒醒,結構會更均衡。尾韻長度適中。

一開始感覺酸度有些高,在杯中略醒之後,才喚出單寧,口感更均衡集中。開瓶30分鐘後,香氣仍維持著,莓果、燻烤、木桶和草地香氣為主,絲綢般細緻單寧出現,口感更集中,有均衡感,酸度也表現出此酒強勁的一面,至此感覺到此酒不凡。這支酒開瓶至結束,喝了近三小時,未感老態,有著豐富的莓果、皮革、草地、烤野味香氣,口感也一直維持在均衡中變化著,搭配香氣,實在是難得的體驗。以價錢而言,實在超值;以年份而言,這支酒實在表現不凡,印象深刻。

知道這是一支很不錯的酒,也知道Suchots這個一級葡萄園的好,但對酒莊Domaine Jacques Cacheux仍一無所悉,問了咕狗大神,似乎也吐不出什麼東西,大概找到一些資料。Domaine Jacques Cacheux本屬地即在Vosne-Romanée,有6.3公頃的葡萄園,分布在Vosne-RomanéeEchézeauxNuits-St-Georges,產量不多,是個袖珍型的精緻酒廠,目前由兒子Patrice負責經營,然後,沒了。BBR的資料多一點,有提到釀酒使用「冷浸泡(cold maceration)」、使用100%新桶,並提到經由兒子六年的努力,目前Domaine Jacques Cacheux已是頂尖酒莊之一。

什麼?頂尖酒莊?那我又再孤陋寡聞一次了嗎?最後,終於在Burghound找到了頗完整的資料。

Jacques Cacheux早在1950年代便開始釀酒,並經營Domaine Jacques Cacheux酒莊,他在1994年退休後,便將經營權完全交由兒子Patrice負責,在短短的六年內,酒莊即進步至頂級酒莊的水準。Patrice致力釀出優雅、如絲綢般細緻口感的好酒,除了年輕易飲之外,也要能夠優雅地陳年,為達成他的理想,他由葡萄園和釀酒方式著手,雙管齊下。

葡萄園不使用除草劑、除蟲劑,讓雜草在葡萄園裡滋長,雖然不完全採用「自然動力種植法」,但已接近了。據說,讓雜草在葡萄園裡滋長,會讓雜草和葡萄樹搶養分(但葡萄樹總是會輸),迫使葡萄樹往下扎根,以吸收足夠的養分。

釀酒的部份提得比較多。葡萄採收後,完全去梗,並先破皮、流掉10%的汁液以增加皮汁比,再經7天的冷浸泡後,才開始810天的發酵。僅使用天然酵母發酵,而且在發酵速度減慢時,還會使用踩皮棒踩皮,一天兩次,不使用幫浦淋汁。發酵完成後,會經過10天左右的沉澱,以去除較大的雜質,最後除了Bourgogne等級的酒外,其它酒都放入木桶培養,一級園和特級園更使用100%全新橡木桶,而且木桶都是「高度烘烤(high toast)」;Bourgogne等級則是在不鏽鋼槽裡浸泡6個月後,再放入木桶培養。經過約18個月的木桶培養後,不經任何過濾即裝瓶,1991年更放棄使用澄淨,完全不過濾且不澄淨即裝瓶。

我這次喝的1994年,應該是兒子接手的第一個年份,經過十年,仍有著強勁的香氣和口感表現,實在讓人刮目相看,也慢慢知道這個細緻酒莊的實力,更想再繼續嘗試其它年份的酒。也終於,我查到了酒莊的資料,能完整地喝到這支酒,並知道背後的故事……

這一天也遇到許先生,感謝他提供兩支好酒:
Domaine Philippe Charlopin-Parizot Gevrey-Chambertin "Evocelles" 2002
Domaine Mongeard-Mugneret Vougeot 1er Cru Les Cras 1999

還有,嘗到V君帶來的,我最喜歡的Whisky之一的,Talisker 10y/o!細節不再細述,總之,很好喝,身為Skye島上唯一一家蒸酒廠,會喜歡它不是沒有原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