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 星期四

1998香檳會和會後會雜記......(2006.08.19~20)

8/19莊家舉辦八月份認真會,主題是「1998香檳會」,這次準備了多款1998年的年份香檳,其中還有一支Rosé、一支海盜酒哩!事先我是不知道酒單的(知道就不好玩了),但已經知道海盜酒是d君從美國辛苦背回來的,應該是一支很有美國味的氣泡酒吧!

這回和以前差不多,做的功課仍然有限。僅有法國Champagne地區出產的氣泡酒,才可稱為Champagne,僅可使用Pinot NoirPinot MeunierChardonnay三種葡萄釀造,它們各有特色,所以「調配」對Champagne也是一門藝術,當然也有像Blanc de Blancs之類,使用單一葡萄品種釀製的Champagne,通常也都會標示(以賣個好價錢);有著浪漫顏色的Rosé,則可以使用泡皮或加入紅酒,調出漂亮的粉紅色。至於年份嘛……和2001年相比,19972000其實都是質佳的好年份,1998年成熟較好的葡萄是Chardonnay。其它?功課沒時間做了啦~

這回仍然是盲測(或瞎喝),一共八款香檳,一支是海盜酒,一支Rosé,相信每個人至少都能猜到兩支酒。我嘛?沒有酒單的情況下,我只要猜到海盜酒、RoséBlanc de Blancs、混釀即可,可以的話當然猜牌子囉!先寫下自己的品酒筆記:


  1.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鳳梨、酵母香氣,略帶一些燒烤和礦石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酸度頗高,酒體略強,口中香氣有著鳳梨、酵母、一些燒烤、一些礦石香氣,果味豐盈。尾韻長度適中。A blended Champagne

  2.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細緻均勻。有著奶油、酵母、鳳梨、礦石、一些燒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口感均衡,口中有著鳳梨、酵母、礦石香氣,氣泡感覺細緻,不過不太持久。尾韻長度適中。A blended Champagne,頗喜歡。

  3.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量多、均勻、持久。一開始香氣有些沉悶,有著略濃郁的鳳梨、青草香氣,略帶一些梗味,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帶苦(木桶頗重),口中有著鳳梨、草地、木材香氣,有清新感。尾韻長度略短。一開始感覺桶味略重而猜是海盜酒,不過它一下就被打出原形,所以猜它是Champagne,且是Blanc de Blancs

  4.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有著酵母、鳳梨、一點紙板(?)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但有些單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強,果味較重,口中有著鳳梨、礦石、酵母、一些蘋果、一些奶油香氣,但口感有些空洞。尾韻長度適中。A blended Champagne

  5.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細緻、均勻、持久。有著略濃郁的燒烤、鳳梨、酵母、礦石香氣,略帶一些水果乾(類似無花果)香氣,略感複雜度,香氣頗棒。入口時感覺到頗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清脆,口感豐富,口中有著酵母、燻烤、鳳梨、礦石、熱帶水果香氣,猜想Chardonnay比例很高,口感偏酸仍感均衡。尾韻長度適中。A blended Champagne,頗喜歡。

  6.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細緻均勻。有著頗濃郁的燻烤、BBQ、奶油香氣,略帶一些焦糖和木材香氣,桶味極重,但果味幾失,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但酸度較其它酒都低,酒體頗重,口中有著煙燻、奶油、木桶、一些鳳梨香氣,口感略甜美。尾韻長度適中。這支100%是美國飛來的海盜酒,喝起來就像加州Chardonnay白酒加氣泡。

  7. 酒液呈紅銅色,邊緣略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有著略濃郁的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BBQ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口感較其它酒厚實些,口中有著酵母、礦石、燒烤、鳳梨、一些BBQ香氣,做得很不錯。尾韻長度適中。這支是Rosé(除非有色盲),牌子大概是VCP

  8.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細緻均勻。有著略濃郁的酵母、礦石、鳳梨、紙板香氣,略帶一些燻烤、草梗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口中有著酵母、礦石、鳳梨、熱帶水果香氣,風格略感細緻。尾韻長度遉中。A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頗喜歡。

答案揭曉,答對14567238都只猜到不是海盜酒,還是算錯好了。酒單如下:


  1. Pommery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Millésimé 1998 (50% Pinot Noir, 50% Chardonnay)

  2. Duval-Leroy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Chardonnay 1998

  3. Deutz Brut Champagne 1998 (40% Pinot Noir, 30% Pinot Meunier, 30% Chardonnay)

  4. Mumm Brut Champagne Millésimé 1998 (69% Pinot Noir, 31% Chardonnay)

  5. Lanson Brut Champagne Noble Cuvée 1998 (29% Pinot Noir, 71% Chardonnay)

  6. Iron Horse Sparkling Sonoma County Russian Cuvée 1998 (75% Pinot Noir, 25% Chardonnay)

  7. 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Rosé Champagne Reserve 1998 (58% Pinot Noir, 11% Pinot Meunier, 31% Chardonnay)

  8. Perrier-Jouët Brut Champagne "Belle Epoque" 1998

6號酒算是大家都聞得出來的酒,尤其回溫之後,美國桶味更加明顯,實在像有氣泡的白酒;7號酒則是Rosé,光是顏色就和其它的酒不同,想不分出來實在有些困難,後來查到,這支Rosé使用10 ~ 15% Bouzy Rouge加入香檳,調出略深的紅銅色。2號和3號酒都是使用100% Chardonnay,酸度清脆、少有燒烤系香氣出現都是它的特色之一,做得均衡,而且氣泡和口感也較細緻些。

比較13458這四支香檳,ChardonnayPinot Noir比例不同,對酒體、酸度、香氣等多會造成影響,各家依此自成一格,但以1998年而言,Chardonnay是較Pinot Noir好的,在145號就容易比較出來,8號酒查不到比例,猜測也是ChardonnayPinot Noir 2:1調配的。另外,3號酒的木桶似乎用得重了,有點四不像的感覺。

這些香檳多少也能喝出酒莊風格,PommeryDuval-Leroy較豐美,LansonPerrier Jouët較清瘦,VCP強勁,那麼Mumm大概就是「悶」吧!Deutz這回喝的感覺,有些四不像,之前喝過它的1979年份香檳,氧化味重,抓不太到它的風格。這次喜歡的香檳有258號,以8號酒價錢最貴,水準雖高但眾酒友仍感不甚划算,5號是自己認為當日最好的香檳,價錢實惠許多,2號水準頗高,價錢都不算高。至於海盜酒……是最便宜的,其實它的表現也不錯,只是自己實在不喜歡那樣的風格吧……

會後會是一定要舉辦的,原本是要幫碎碎慶生,壽星姍姍來遲,但也帶了「好料」前來。德哥還是準備一桌好菜,沙拉、義大利麵都做得很好,不過少了一些人的戰力,其它與會人士都吃得飽飽的。為了幫壽星慶生,當天晚上餐會幾乎變成一支會,還有「重量級」大炮哩!簡單地記一下喝到的酒:

Château Pape-Clément 1973
酒液呈磚紅色,略偏紅銅色,邊緣泛橘色,液面明亮。有著烏梅、木材香氣,略帶一些松露、茶葉、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單寧量略少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單寧口感有些粉,口中有著烏梅、木桶、一些墨汁、一些燻烤香氣,做得不錯。尾韻長度適中。老酒風險本較大,但這酒表現很不錯,後段變化仍豐富。

Domaine Anne-François Gros Savigny-les-Beaune 1er Cru Clos de Guettés 1999
酒液呈略深的寶石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著紅色,有一些偏橘。有著皮革、草莓、覆盆子、大地系香氣,略帶一些櫻桃、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感覺頗優雅、細緻,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單寧細緻、量適中而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很均衡,口中有著皮革、草莓、一些覆盆子、一些花香調,喝或聞起來感覺都很好。尾韻長度適中。是做得雅致的
Burgundy紅酒,而且還有陳年實力,不少1999 Burgundy現在都很好喝,也還能再放。

Alphonse-Mellot Sancerre Génération XIX 2002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略偏綠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礦石、瓜類(哈密瓜)、青椒香氣,略帶一些燧石、萊姆皮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酸度清脆,酒體適中,略有酒精感(溫度不夠?),略感清新的口感,有著哈密瓜、一些青椒、一些燧石香氣,頗具當地風格,但做得更值得玩味些。尾韻長度適中。喜歡這支酒的表現,另外
2002年是Loire好年份。

Robert Mondavi Napa Valley Fume Blanc Reserve 1996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奇妙的炒花生(?)香氣,另外有著頗濃郁的奶油、礦石、煙燻香氣,略帶一些草梗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不甚均衡,有著木材、炒花生米、煙燻、奶油香氣,桶味重的
Fume Blanc。尾韻長度適中。

Château Léoville-Poyférré 2001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液面晶亮,邊緣泛粉紅色。有著濃郁的黑嘉麗、木材、黑醋栗香氣,略帶一些鉛筆芯、李子、薄荷香氣,有酒精感,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有些隱藏,感覺到有澀度,口中以黑莓果、李子、薄荷香氣為主,有一點討喜,但還是有深沉的結構感。尾韻長度適中。
2001 Bordeaux年份也不錯,Merlot較好,Château Léoville-Poyférré有使用濃縮機,讓香氣和口感更濃郁、集中,更有肉慾肥美的感覺。

Robert Mondavi Woodbridge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MG)
酒液呈深紫紅色,液面晶亮,邊緣泛粉紅色。有著濃郁的黑醋栗、鉛筆芯、木材香氣,幾無複雜度,是完全新世界的釀法和風格。入口時感覺到有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略有澀度,有些柔軟單寧,口中以黑醋栗果味為主,有著大口咀嚼莓果的感覺。尾韻長度短。這其實只是一般
house wine或宴會用酒,討喜是最重要的。這支酒是Magnum,價錢不貴,需要 Magnum充數的可以考慮。

我們喝酒喝得很開心,碎壽星也到了,帶了兩支酒來請大家喝,特別的是,白酒居然結冰了?聽說是剛剛去吃的餐廳的傑作,這種餐廳,唉……

這兩支酒沒有特別記下筆記,不過表現都讓人驚訝。Sine Qua Non "Just for the Love of It" 2002 (96% Syrah)似乎不用作太多說明,極為濃郁、強勁的風格,就像嘴巴被酒打了一拳,強烈且洶湧的黑胡椒、黑莓果、草蓆、李子果醬等香氣,幾乎完全爆炸的口感中有著微妙的均衡,單寧細緻,這種酒才叫blockbuster啊!難怪Parker給了100分的高分。M. Chapoutier Châteauneuf-du-Pape Blanc "La Bernardine" 1995就是那支結了冰的白酒,濃郁的Roussanne香氣和一些氧化香氣主導,酸度和酒體很均衡,做得很漂亮。

最後以冰淇淋和綠茶作結,壽星倒是喝得心滿意足了吧!也祝他生日快樂囉~

8/20在家休息,順便到TA天母店放杯子,遇到了一些酒友,簡單地把喝到的酒記下:

Moery-Blanc Meursault 2000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綠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奶油、木桶、鳳梨、一點青草香氣,感覺頗肥美,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感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有些空洞,口中有著奶油、鳳梨、熱帶水果、一些氧化香氣,桶味頗重。尾韻長度適中,酸度拉長了一些尾韻。這支酒香氣不錯,口感有些空,回溫之後還有些苦,木桶用多了嗎?

A. R. Lenoble Brut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1996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氣泡量多、均勻、細緻且持久。有著略濃郁的奶油、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洋梨和花香,做得很不錯,有複雜度的好酒。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口感已漸趨平衡,口中有著奶油、礦石、酵母、鳳梨、熱帶水果香氣,做得很好。尾韻長度略長些,清脆的酸度拉長了感受。這次喝到的感覺更好了,似乎有回穩的趨勢。

Wolf Blass Cabernet Sauvignon Black Label 1999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薄荷、黑醋栗、一些李子、一些黑莓果醬、一些大地系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足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中有著黑醋栗、藥草、薄荷、木桶、一些墨汁香氣,果味濃郁,很有架構的酒。尾韻長度略短。感覺現在喝正好,再放似乎沒必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