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波爾多白酒品酒會......(2006.08.06)

大同亞瑟頓於日前舉辦了這場「波爾多白酒品酒會」,裡面的白酒都是一時之選,考慮到喝酒經驗不足、且很久沒看到講師之下,就在一時衝動下,報名了。呃啊~荷包重傷……

現在提到Bordeaux,都會直覺地想到紅酒,其次是甜白酒,非主流、以相同白葡萄品種釀製的不甜白酒反被忽略了。同樣使用SémillonSauvignon BlancMuscadelle葡萄,僅是提前於葡萄成熟、未沾染貴腐霉時,即採收釀製成不甜白酒。這三種葡萄各有特色,Sémillon常有杏桃、蜜蠟、鳳梨香氣,搭配圓厚口感;Sauvignon Blanc酸度清脆,口感清新,常有草本植物香氣;Muscadelle有著細緻花香,輕飄雅致。所以這裡的不甜白酒,也有著Bordeaux的「混釀」藝術和精神。

這次共有六款酒,講師將酒分為四組。首先是1號酒,大致品嘗Bordeaux白酒的特色;接下來是2號和3號酒,是水準較高的兩支酒,主要比較「混釀」的差異;再者是4號和5號酒,同樣的酒莊,比較的是年份差異;最後是6號酒,和之前的五支酒對比出產地差異。雖然年份不盡相同,但仍能歸納出一些資料,對日後的品酒會有幫助吧!

先寫下對前三支酒的筆記,如下:


  1.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 2003 (Blanc)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略偏金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礦石、青草(麥桿草)、青蘋果、一些苦瓜(?)香氣,略感複雜度,似乎欠變化,
    Sauvignon Blanc香氣明顯。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酸度清脆,酒體適中,口中有著青蘋果、青草地、礦石香氣。尾韻長度略短。似乎是支不太有內容的白酒,較單調,略欠變化;回溫後酒精感明顯,可能和年份有關。

  2. Château Carbonnieux 2002 (Blanc)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草地、礦石香氣,略帶一些蘋果、麥桿草、鳳梨、煙燻、木桶香氣,桶味稱明顯但融合地不錯,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酸度感覺清脆,酒體適中,口中有著木材(?)、煙燻、青草、一些清新水果香氣。尾韻長度適中。也是
    Sauvignon Blanc用得好的白酒,桶味融合佳。

  3. 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 2001 (Blanc)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青蘋果、草地香氣,略帶一些柴油、杏桃、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有複雜度的酒,變化豐富,而且頗有內容。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是略感清脆的酸,酒體適中,口中有著鳳梨、杏桃、青草、一些奶油香氣,有結構的好酒。尾韻長度適中。
    Sémillon比例較高,桶子節制,做得很好,頗喜歡。

1號酒使用Sauvignon Blanc比例頗高(後來查到比例為Sauvignon Blanc 80%Sémillon 20%),主要以清脆的酸味、青草類的香氣為主,猜想年份加速其熟成(2003法國熱浪),反感覺內容有些內洞,我會比較期待2002、或2005年。2號酒已知酒莊愛用木桶,烘焙系的桶味和果味結合,也吸收部份Sauvignon Blanc的高酸度,較討喜的風格,現在就好喝;3號酒則是夠水準的酒,雖然感覺Sémillon比例高,但在查到混合比例(Sauvignon Blanc 90%Sauvignon Gris 5%Sémillon 5%)後,卻跌破自己的眼鏡,只能說木頭吸掉不少酸度,而且加入的桶味和原來清新果味融合,更漂亮吧!果然,「混釀」果然是門藝術,紅酒如此,白酒亦然。

接下來要比較「年份」的差異了,使用4號和5號酒,筆記如下:


  1. Château Laville-Haut-Brion 2002 (Blanc)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青草、蘋果、無花果乾香氣,略帶一些杏桃、柴油香氣,香氣強度適中,是有複雜度的酒。入口時感覺到酸度很高,酒體適中,酸度高卻不覺刺激,頗感均衡、有結構,口中架構很好,並有著奶油、木桶、礦石、杏桃、鳳梨、青蘋果香氣,非常喜歡。尾韻長度略長些,仍有殘留的一些果酸,更拉長了尾韻。做得很好的白酒,回溫後香氣變化豐富,口感均衡,骨架均勻,實在很好。

  2. Château Laville-Haut-Brion 2001 (Blanc)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略偏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一開始香氣感覺頗封閉,僅有著一些杏桃、青蘋果、草地香氣,香氣強度弱,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酸度高而感覺清脆,酒體適中,但口感較均衡,略有圓潤感,口中有著青蘋果、礦石、煙燻、一些木桶香氣,做得很不錯,桶味融合地很好。尾韻長度略長些。也是做得很好的酒,但
    2002感覺更勝一籌。

4號和5號是同酒莊、不同的年份,恰可互相比較出年份差異,一般查資料時,不容易查到Bordeaux不甜白酒的年份資訊,只好靠自己的感覺判斷了。感覺上混合比例差不多,Sémillon比例不多,但都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但若以喜好來說,我較喜歡4號甚於5號酒。可能因為使用高比例Sauvignon Blanc,所以若Sauvignon Blanc品質不好時,就會影響到整體水準。這次品嘗的感覺,2002略勝一籌,但差距都很有限,可能都僅算是不錯的年份吧!

最後要品嘗的6號酒,最大的不同是產區了。這支掛著Margaux AOC的白酒,依稀得喝過一次,桶味明顯,年份早就忘了,這回看看可否喚回以前的回憶囉:


  1. Pavillon Blanc du Château Margaux 2001
    酒液呈淺檸檬綠色,略偏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蘋果、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玉米、柴油、無花果乾香氣,做得雅致,香氣強度適中,頗有複雜度。入口後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口中有著玉米、礦石、青草、蘋果、鳳梨香氣,果味成功融合桶味,有結構的好酒。尾韻長度略長些。後來回溫後變化出白花香氣,非常喜歡這支白酒。

如林裕森的書所述,Pavillon Blanc是桶味較重的白酒,使用100% Sauvignon Blanc,有略偏新世界的討喜感,但不得不說,這樣的酒不只是討喜,「討喜」太看輕它了,雅致的風格、桶味和Sauvignon Blanc的漂亮結合,還有那一絲小白花的香氣,實在深得我心。

個人最喜歡的是3號、4號和6號酒,後來查到的分數,似乎也是如此。喝得酒越來越多,越來越想找出自己的口感趨向,似乎,自己喜歡的風格多變,但「複雜度」是最重要的吧!要有複雜度,才能有香氣或口感的變化,才值得長久玩味。

會後會在不久後展開,但我自己的白酒剩下不少,總感覺這些酒需要許多時間呼吸,才會感覺到它們的變化吧!我是慢慢地喝,酒友李先生也開了一支Burgundy紅酒請大家:
Jayer-Jilles Côtes-de-Nuits Villages 2002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感濃郁的覆盆子、木材、燻烤香氣,略帶一些草莓、草梗、花香香氣,有些酒精感,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感覺到有澀度,口感有些
dry,有著覆盆子、草莓、一些櫻桃香氣,果味充足,口感偏強,桶味也明顯。尾韻長度適中。似乎開得早了,桶味重,以後柔化些會更喜歡些。

另外聽說是前一天大亞客人開的酒,當天表現仍然強勁,實在是難得的好酒,非常感謝酒主人:
Setti Ponti Toscana IGT "Oreno" 2001

喝到這支酒時,已開瓶一天了。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深不透光,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莓果、薄荷、草梗香氣,略帶一些黑醋栗香氣,果味仍厚重,且仍感覺得酒精,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感抓口,感覺到有澀度,口充滿著黑莓果、李子果味香氣,強勁的酒體和果味,非常新派、討喜的酒。尾韻長度略長些。曾喝過
2003年的同款酒,也是一支石頭酒,現在喝太早了,以後可能會好喝一些。

這也算一次認真會吧!品酒會講師Paul冷笑話功力不減,摘一段作結,也讓大家消消暑吧……
Paul
:「孫大少(他們都這麼叫我),你喜歡(ㄅㄛ)(ㄦˇ)(ㄉㄨㄛ)嗎?」
我:「我比較喜歡自己剝耳朵,不喜歡別人幫我剝。」

Paul
:「被破解了……那好吧,我再問一次,孫大少,你喜歡波爾多(ㄇㄚ~)?」
我:「我喜歡的是波爾多,不是它媽。」
冷死人不償命……但我為什麼還能跟他一搭一唱?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 2003 (Blanc)
WA:91 

Château Carbonnieux 2002 (Blanc)
WA:89

Château Smith-Haut-Lafitte 2001 (Blanc)
WA:93
A fabulous, complex perfume reveals scents of herbs, licorice, white peaches, honey, and citrus. This medium-bodied, gorgeously proportioned dry white Graves exhibits flavors of figs, citrus, and white flowers. Beautifully textured, tremendously pure, and authoritatively flavored yet remarkably elegant, it can be drunk now and over the next 12-15 years.
WS:91
Ripe fruit aromas, with interesting undertones of honey and caramel. Very intense. Full-bodied, with a superrich palate that develops in the glass. Wonderful flavors of vanilla, cream and apples, with just the hint of apricots. Long. Best after 2004. 5,000 cases made. (JS)
T:89-92
Brisk aromas of honeysuckle, lime and ginger. Fruit-driven and penetrating, with a strong element of citrus peel. Almost hard-edged today but has enough supporting density. Finishes quite long, with excellent fruit and cut. Provides more evidence of the extraordinary quality of sauvignon blanc in 2001.

Château Laville-Haut-Brion 2001
WA:89
Citrus, honeysuckle, and white peach characteristics dominate the 2001's waxy bouquet. Big, bold, reserved and tight, but full-bodied, structured, and intense, it should be forgotten for the next 5-6 years. Anticipated maturity: 2010-2025.
T:90-93
Green-tinged color. Aromas of soft citrus fruits, melon and mint, plus a waxy semillon quality. Dense, fresh and spicy, but currently rather backward. Conveys a drier impression than the Haut-Brion due to its firm acidity. Finishes quite tight but with sneaky persistence, and freshened by notes of lemon and lime. This is 90% semillon and 10% sauvignon, whereas the Haut-Brion is a 66/34 blend.

Pavillon Blanc du Château Margaux 2001
WA:94
A wine well worth looking at is the exceptional 100% Sauvignon Blanc dry white made at Chateau Margaux. A beautiful white, it offers aromas and flavors of honeysuckle, lemon butter, and tangerine in a medium to full-bodied, crisp, tangy style. I am not sure it is as good as the brilliant 1999, my favorite Pavillon Blanc over the last decade or so, but it is top-flight stuff.
WS:92
Very minerally, with lemon and vanilla. Very aromatic. Full-bodied, with loads of fruit, with a wild fruit and lemon finish. A beauty. Best after 2003. 2,785 cases made. (JS)

Setti Ponti Toscana IGT "Oreno" 2001
WS:95 (Highly Recommend)
Dark, with fantastic aromas of currant, blackberry, spice and lightly toasty oak. Full-bodied, with very well-integrated tannins and a texture as fine as the best cashmere from Scotland. Superb. Needs time in the bottle to show its full potential. One of the new hot wines of Tuscany. Sangiovese, Cabernet Sauvignon and Merlot. Best after 2008. 3,330 cases made. (JS)


5 則留言:

  1. 我覺得白酒的笑話也相當厲害呀...

    回覆刪除
  2. "但我為什麼還能跟他一搭一唱?"

    我覺得這句最冷!哈哈......

    回覆刪除
  3. 保羅王居然回魂了?真是稀奇啊!


    為什麼能一搭一唱?

    因為早在米蘭小鎮時期,你們就已經冷在一起,相擁取暖了......

    回覆刪除
  4. 其實...


    你和Paul的女友都是幌子、煙霧彈 XD

    回覆刪除
  5. To All:


    白酒有「白」和「酒」, 他只要再把「白」是什麼拗下去就成功了

    只差臨門一腳啊......要我就會說, 酒石酸粉末是白的, !@#$%^


    至於我為何能跟他一搭一唱嘛......

    那是因為他在唸那些「注音字」時都會加強語氣, 或是唸得很奇怪

    想不讓人猜到都還滿困難的

    搬出米蘭小鎮之後, 他就很少發功, 新店就變得比較溫暖了(??)


    煙幕彈? 噓~~~ 人家可有貨真價實的女朋友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