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天祥晶華、太魯閣二日遊記......(2006.07.20~21)

雖然常去台東,但有些景點是適合跟團去的,有些景點則適合自己跑,像是三仙台、八仙洞、石雨傘、水上流、原生植物園,吃吃豬血湯、肉包,喝初鹿鮮奶,泡知本或金崙溫泉就適合大伙一起去;源億羊肉爐、臭豆腐、米苔目、A-Bai、東海岸走走停停、197縣道、比魯溫泉、鐵道藝術村,這些較隨興、較偏僻、或較沉悶的景點,就很適合自己去。

這回,公司很體貼地放了一周的假,把所有的同事掃出去玩,一周五天不上班,再加上前後兩個周末,一共九天讓身心徹底放鬆。公司福委會主辦的員工旅遊也在此時,今年我報名綠島線,去了金峰、野鹿(?)、綠島,住宿東太陽泉飯店、小熊度假村、綠島海洋之家,溫泉、泛舟、浮潛都玩到了,原生植物園、綠島監獄、綠洲山莊也去了,東河肉包、卑南肉包、釋迦、鳳梨、美娥海產也吃了,仍然盡興,比起去年實在好得太多了(去年旅遊的文章請參考「2005夏季員工旅遊-澎湖......(2005.07.04~06)」)。

旅遊結束,意猶未盡,事先已探聽格上租車有「馳騁太魯閣」專案,租1600㏄的汽車,入住天祥晶華一晚,專案價硬是比自己搞定便宜,就決定利用這個專案,帶著她到太魯閣玩玩。上一次去已是五年前,多年不見,有變嗎?

搭乘台鐵47車次莒光號,沿途停的站很多,下午四點半到了花蓮,格上租車的人員在花蓮後站,開了我們要租的車子等我們,很快地辦好手續後,開著車出發。這台Nissan Sentra M1,最基本款的車子,該有的都有,車齡不到兩年,算很好開了,牌照號碼也很好玩,「ZZ-5236」,大概就是從頭睡到尾,「我愛山路」吧!

開車已經五點,加好油後,停在新城的7-11買些乾糧,之前去過天祥的經驗,那裡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晚上去買零食還會遇到原住民老闆,邊喝酒邊說「打烊了啦,乾~」,不過店門根本沒拉下來……她載著我到天祥,走台9線轉台8線就到了,不少地方都打了隧道,但還有前次颱風造成坍方而未修復,不到20公里的路,中間non-stop,卻開了近一個小時才到。

到了飯店,肚子也餓了,還是瘦著肚子拍拍照,並且預約隔天的行程,才慢慢走下樓用餐。約12坪大的「蜜月雙人房」,面向河景,晚上可以聽著溪水潺潺,特色當然是像照片那樣,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囉!Queen-size的大床,該有的保險箱、電視、冰箱等等設備都有,而且還有面向河邊的陽台,陽台採陷入式設計,較具隱密性。至於桌上的酒,反正帶來就是要宰來喝的。

晚餐選在中餐廳用餐,考量到兩個人的份量,所以點的是合菜。先上了「龍帶紫菜脆」,是用紫山藥、白山藥、蓮子、甜椒炒的清脆佳餚;「原民紫米飯」很怪,應該是揚州炒飯吧,用料和揚州炒飯差不多,火候控制得很好;「米醬炒山蘇」即是XO醬炒山蘇,火候剛好;「燒汁牛小排」則是煎好的全熟牛小排,淋上濃郁的醬汁,也是火候剛好的菜餚。原本的「天筍雞絲羹」我們改為鱒魚湯,鱒魚應是養殖,肉質鮮嫩,湯裡的大陸妹、青蔥提味,正好;甜點是雪花糕,正是我愛吃的口味!

用完心滿意足的雪花糕和水果後,到地下二樓娛樂室打撞球、投籃球機,玩得盡興才回到房間。晚上還有阿美族的歌舞表演,但泡在樓下的時間太多了,忘了看,哈~

7/21也是起了大早,先用了豐盛的自助早餐,再打一輪撞球後,到了一樓做SPAeEdas SPA是天祥晶華裡的SPA名稱,主要是泰式的按摩、舒療法,結合南洋風情和東方禪意的芳療室,有檜木浴池、和精油芳香營造出慵懶又舒適的環境。之前連日工作,肩頸僵硬,所以選擇的是局部按摩,用精油按摩肩、背、頸和雙手,療程是先沖洗後泡澡,再用上精油,重點按摩半個小時。泡澡時就已感覺到全身氣血舒暢,肩和背都舒服不少;接下來的精油按摩由背開始,頸、肩、手臂、手指,還有頭部的按摩,舒服到快睡著。我好像很久沒有泡澡、按摩,好好對自己的身體好些了,兩年一次似乎太少,看來可以好好考慮增加點頻率……

最後換上衣服,已是神采奕奕,喝了最後的養生茶,神清氣爽離開eEdas SPA,回飯店收拾行李,準備出發遊玩太魯閣。雖是中午出發,徐徐涼風吹拂著,天氣晴朗卻不熱,很是理想的好天氣。一下就到了綠水休息站,先是步行「綠水合流步道」,這條由日本人沿著山壁開鑿的步道,以前是為往來花蓮和大禹嶺而設,經過峭壁、山洞,最後走到合流露營休息區,我們只走到大峭壁就折返,算是走了一半,居高臨望立霧溪谷,和公路看到的視野相比,漂亮多了。

下一站是岳王亭,有個吊橋可以看到遠方的瀑布;慈母橋被之前的颱風摧毀,現在看到的紅橋已是新貌。另外,封面那張像龍又像馬的雲,就在岳王亭拍的。

九曲洞是著名觀光景點,由當時上將黃杰領導開鑿,現在打了隧道,車子可以快速通過,而想觀賞鬼斧神工的就在旁邊停車,步行在原來的公路上。原公路就在河邊的山壁上,聽著湍急溪水聲,看著彼岸如此陡峭的岩壁,此岸則是在峭壁上炸開、鑿開如腸般的圓圓小洞,行駛著中興號大巴士和小汽車、貨車。邊走邊看著立霧溪垂直切割大理岩造成的險峻溪谷,還有黃杰上將所題「如腸之迴,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奇局」、梁寒操所題「九曲蟠龍」等字,還有鯉躍龍門之景哩!

走過這段步道,再開車經過流芳橋,這裡新蓋了休息區,可遠眺「燕子口」和「錐鹿大斷崖」。燕子口已無燕子,僅留崖壁上的洞窟,而流芳橋上的燕子算是記憶吧!錐鹿大斷崖就在公路經過處,落差約150公尺的斷崖,公路恰如腰帶穿過其中,也是險。靳珩橋被921震倒後又重蓋了新橋;布洛灣之前則經歷大地震和颱風,受損嚴重,現由立德飯店集團接手經營,新的「布洛灣山月」即在此,看來下次可以住看看。高中畢業旅行來過這裡,還步行到燕子口和靳珩橋哩!

以前沒有印象溪畔有個攔沙壩,後來才知道蓋好很久了,小小的攔沙壩還兼有發電功能。

下一站即是長春祠,這裡也有山洞可快速經過,要到祠堂參觀則由舊路停車,經過春暉橋步行前往。長春祠主要紀念為開鑿中橫公路捐軀的榮民們,也是個多災多難的祠堂,全毀、半毀各一次,921也毀了現已修復的右側涼亭。後方還接著又小又窄的山路,可以繞回觀音洞再回到長春祠,我們小試一下即折返,順便用沁涼的泉水沖一沖囉!這裡有著地下湧泉,無怪水質涼且澈。

最後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坊,證明來過國家公園,再走即回到海濱,拍了藍色五拱的太魯閣大橋,圓滿地結束這趟行程。

酒?當然有喝,還有兩支哩!都是在飯店裡開的,簡單的筆記如下:

Moët & Chandon Brut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1995
酒液呈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頗持久,在Dom Pérignon香檳杯裡感覺氣泡頗洶湧。有著略濃郁的酵母、鳳梨、礦石、罐頭水果、燻烤、BBQ、榛果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奶油香氣,變化豐富,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酸度感覺頗清脆,細緻的氣泡在口中彈跳著,口中有著鳳梨罐頭、礦石、酵母、燻烤、堅果香氣,是支有結構、頗均衡的好香檳。尾韻長度適中,略帶一點甜美。略回溫後香氣變化較快速,奶油、燻烤、酵母、鳳梨香氣頗明顯,漸漸拉起酒精感覺,口感變得較均衡了,就算是放成靜態酒都很好喝。

Domaine Tollot-Beaut Corton-Bressandes 1995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橘紅色,液面晶亮,似乎是熟成的酒液顏色。有著紅莓果、櫻桃、樹皮、草地、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麥桿草、菌菇香氣,香氣強度適中,似乎欠些變化。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酒體適中,有著粗獷嶙瘦的風格,口中有著紅莓果、大地系香氣,算是成熟的酒了。尾韻長度適中。稍微醒酒後變化較豐富些,更好喝些,較有變化的口感,單寧和酸度能達到均衡。猜想這支酒已進臻顛峰,再放不會更好,也算是喝到最美的時候吧!

Moët & Chandon Brut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1995

WA:94

WS:90

Exotic, with ripe candied fruit character (black currant and citrus) and biscuit notes that unfold on an open yet firm structure. Lingers subtly on the finish. Drink now through 2008. (BS)

T:90

Wonderfully subtle, complex aromas of white flowers, acacia honey, minerals, nuts and mushroom, with musky and leesy nuances. Oily, rich and smoky but with terrific verve and lift. Quite substantial and chewy for a young D.P. but not at all heavy. Yellow plum and strong soil tones in the middle and on the palate-staining finish. Offers a rare combination of richness and finesse.

Domaine Tollot-Beaut Corton-Bressandes 1995

WS:87

Exhibits pure, spicy Pinot fruit, echoing cherry and red currant flavors, hints of toasty oak. Juicy and rich, the oak notes pick up again on the lingering finish.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