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

「舊」世界甜白酒下午茶會......(2006.07.01)

很早以前,就有計畫要辦一場甜白酒和甜點的餐酒會,正好J小姐也提議想試吃紅利的甜點,就把甜白酒和紅利的甜點送作堆囉!然後,就是一延再延,一直到六月才敲定菜單和場地,酒單和人數更是在前一周才搞定,這主辦人的效率實在是……主題是「舊」世界的甜白酒,也終於找到一些同年份的甜酒,六支酒、六種葡萄品種、六個不同的產區,許多酒都沒喝過,只能靠酒評和背景知識去「猜」酒的表現囉!

至於甜點嘛……活動兩天前,紅利通知我大顆的覆盆子缺貨,要用另外的方式呈現「覆盆子交響詩」,所以我在兩天前已經先試吃過;其它的東西,以前都吃過,相信都能有很好的水準。有時候真的很好奇,他們是不是真的對我「又愛又恨」,把我當作是刁民一號呢?

終於,能如期舉辦,大家也都準時到達,活動也準時開始。首先是來自法國隆河區Muscat甜白酒,搭配第一道沙拉:


  1. Domaine de Durban Muscat de Beaume-de-Venise 200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著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礦石、蜂蜜、一些柑橘、一些青草香氣,也帶有
    Muscat獨特的香氣,有些酒精感,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略感酸度,酒精略強,口中有著無花果、柑橘、蜂蜜、一些礦石香氣,有酒精感,是較強勁但易飲的酒。尾韻長度適中。原來它的酒精度高達15%,只覺得有一些強,但實在喝不出有15%,怪物……

因為設定是大家都已用過午餐,所以沙拉「威尼斯花園(Venice Garden: Ratafia Seafood Salad)」只上半份,但該是一顆或一個的,都是完完整整的一顆。除了生菜葉,還有鮮蝦、干貝、淡菜、挪威燻鮭魚、Mozzarella cheese,上覆紅魚子醬、酸豆、鷹嘴豆、漬橄欖,還有一大片牛蕃茄,醬汁有油醋和柳橙醬汁,已經吃過多次,這次把花枝換成淡菜,仍維持之前的水準,很好吃。

第二輪上兩支酒,分別是法國Loire甜白酒和德國知名產區Mosel-Saar-Rüwer的甜白酒,前者使用Chenin Blanc,後者是Riesling


  1. Domaine des Baumard Coteaux du Layon "Clos Ste.-Catherine" 2003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蜂蜜、柑橘、礦石、杏桃、鳳梨香氣,有些濃重感,可感覺到有複雜度,很好聞。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頗甜,也是以蜂蜜、鳳梨、漬柑橘的香氣為主,很有結構。尾韻長度略長。這支酒比我之前喝過的要濃郁些,酸度足夠,變化豐富,又值得玩味,做得很好。

  2. Weingut St. Urbans-Hof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Auslese 2003
    酒液呈檸檬綠色,略偏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蜂蜜、礦石、藥物(?)香氣,有人說那是硫磺、柴油香氣,略帶一些蘋果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強,口中有著蜂蜜、礦石、杏桃、一些柑橘、一些蘋果香氣,很雅致的感覺,不過口感有些微苦。尾韻長度適中。不像
    2003 Kabinett有較空洞的口感,也有相當的酸度,很棒,做得不錯的Auslese

這兩支酒用來搭配甜點「覆盆子交響詩(Three Different Ways of Serving Raspberry)」,這也是我吃過第三種呈現的方式了。首先是覆盆子果粒打成的sorbet,酸度高,我先把上覆的薄荷葉含在口中,更能專心在品嘗sorbet細膩的口感和酸度,有很新鮮(fresh)的感覺。再來是玫瑰覆盆子口味的macaron,外賣櫃沒賣這種口味,陪襯的玫瑰花瓣是可食的,果然這回做的macaron水準很高,可以明顯感覺到macaron在口中崩落的感覺,頗細緻,甜口感搭配甜酒或sorbet會好得多。最後是覆盆子蛋糕,上層有小顆覆盆子果粒和custard,中間有覆盆子果醬,下層是綿細的蛋糕,外面包一圈覆盆子sorbet,更多層次的口感展現,custard和覆盆子果實就能交織、拉長著口感,綿細的蛋糕和果醬、sorbet也能交織著,更難想像若是一次入口,那種眼睛微閉的享受神情。可能是自己較喜歡2號酒的關係,覺得2號酒頗搭這道甜點,不過3號也能引出覆盆子香氣,也是另一種奇妙的搭配,我則是較喜歡2號酒和甜點的搭配的感覺。

時間還過得真快……第三回合還是上兩支甜酒,口感加重,要來搭配濃郁厚實的巧克力囉!這回合選的是Sauternes甜白酒,和Alsace甜白酒;前者使用SemillonSauvignon Blanc混合,後者則是單一葡萄品種Gewürztraminer


  1. Château Lafaurie-Peyraguey 2003
    酒液呈略深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奶油、蜂蜜、杏桃、柑橘、一些熱帶水果罐頭、一些酵母香氣,光聞香氣似乎就能感覺到那種濃郁的口感,有複雜度的酒。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重度酒體,口中有著蜂蜜、奶油、柑橘、鳳梨、一些香料香氣,酸度殘留在口中時間頗長,也就這樣拉長了口感和尾韻。尾韻長度長,有著很濃郁的鳳梨蠸頭、柑橘、蜂蜜香氣,做得實在很好。後來還有變化出一些木桶香氣,回溫後也很好喝,兼有重甜口感和高酸度的好酒,
    WS給它的高分,這次我才喝得出來!

  2. Domaine Zind-Humbrecht Alsace Grand Cru Gewürztraminer Goldert Vendanges Tardives 2002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杏桃、鳳梨、香蕉、荔枝、一些蜂蜜、一些
    zesty fruit香氣,有著明顯的Gewürztraminer特徵,香氣感覺有複雜度,變化豐富、漂亮。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頗重,口中有著荔枝、鳳梨、蜂蜜香氣,口感較4號酒薄些,但也做得很好、有結構。尾韻長度略長些。這支酒的香氣實在夠濃、但口感較4號酒薄些,好奇特的體驗。

「黑松露巧克力軟糕佐白松露吉拉多(Black Truffle Chocolate Fondant with White Truffle Gelato)」曾經出現在紅利的菜單上,印象中去年冬季菜單裡就被除名了,我在去年除名前搶先吃到一次,印象深刻,這次委請Season師傅重現這道甜點,以饗大家。白松露gelato果然有松露香氣,和杏桃、奶油冰淇淋完美搭配,以細緻口感取勝,但有更漂亮的口中呈現。Chocolate fondant就是那種切開來中間會流出巧克力的甜點,使用純度70%Valrhona巧克力原料,和入松露油做成fondant,最後再用糖粉和松露片裝飾,濃郁的巧克力似乎喚醒大家的味覺,切開fondant本體,真的有液狀的巧克力,滋味獨特。聽說是很難製作的甜點,David開玩笑說,師傅氣到很想直接把巧克力「灌」進去哩!我覺得和4號酒很搭,但5號酒少了口感,似乎更能搭配這道重口感、巧克力香氣濃郁的甜點哩!

最後,用這支年份極好的匈牙利Tokaji作結尾,搭配紅利現賣的小甜點,和咖啡/茶:


  1. Disznókõ Tokaji Aszú 5 Puttonyos 1993
    酒液呈深金黃色,邊緣有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蜂蜜、茶葉、罐頭鳳梨、罐頭水果香氣,香氣感覺有複雜度,略感優雅。入口時感覺到極有酸度,酒體頗重,有著茶葉、蜂蜜、罐頭鳳梨、一些礦石香氣,也很有結構,而且高酸度也能拉長果味口感,很不錯。尾韻長度適中。感覺這支酒現在正適飲,而且也做得很好,特別的茶葉發酵香氣綿延著,很不錯。

我點的是熱咖啡,調的頗好,奶泡細緻,不在話下。「法式杏仁餅(Macaron)」許多人已耳熟能詳,紅利做的口感當然不在話下,這次上的是「野莓抹茶」和「黑醋栗」兩種口味。「野莓抹茶」是抹茶的餅皮,還有一些杏桃碎,內夾野莓果醬餡,莓果酸甜感吃起來較能拉長口感,做得不錯,這個口味是沒賣的;「黑醋栗」則是紅利新開發的口味之一(聽說七月會上市),使用「糖化」的黑醋栗做餡,有更濃郁的黑色莓果味,做得很好。這兩個macaron含在口中,都會有崩落的感覺,實在美妙,除了大家知道的作法外,還有微調過,讓口感表現更好,吃起來,果然有幸福的感覺……

會後會為歡送d君,並祝福他美國旅途愉快,他自己貢獻一支不甜白酒,作為會後會的點綴囉!甜白酒喝太多,有些人會凍未條,這支不甜白酒正好「解救」他們:
Maison Champy Saint-Aubin 1er Cru "Murgers des Duets de Chien" 2001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有著奶油、鳳梨、一些礦石、柑橘香氣,香氣感覺有些肥美,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有著奶油、藥物(?)香氣,口感有些苦,但有些肥美。尾韻長度適中,帶有一些柑橘香氣。似乎有點早了,不甚均衡的酸度和較高的酒精感在口中,需要些時間柔化它吧!

大家吃喝得很開心,甜點和甜白酒表現都很傑出,終於有個完美的句點,當然要感謝大家的熱情和友情參與囉!也預祝d君旅途愉快、凱旋歸國,再帶個企鵝或什麼保育類動物回來吧~

後記:又有後記了,這部分可以放在「一起的回憶」裡吧!

等她到了,同樣的甜點再上第二輪,但「巧克力軟糕」變成另一種「巧克力狂想曲」的呈現,變成了巧克力sorbet、巧克力熱湯佐肉桂條、巧克力軟糕,全部使用70% Valrhona巧克力作原料呈現,少了讓人神往的白松露gelato,這道甜點的口味更重,更能搭配SauternesAlsace這兩支甜白酒。味道?那時候太高興了,只知道很好吃,不過有照片啦~

最後,感謝紅利的DavidSeason師傅全力幫忙,也感謝紅利所有同仁,讓小小弟這次的活動圓滿落幕,再次感謝~

Domaine de Durban Muscat de Beaume-de-Venise 2003
WA:93
Arguably the finest of the sweet Muscat Beaumes de Venise offerings, this estate-bottled 2003 exhibits orange marmalade and apricot liqueur characteristics in its honeyed, perfumed personality. Full-bodied, with loads of sweetness as well as fine underlying acidity, it is fuller and warmer than usual because of the vintage's higher alcohol. Enjoy it over the next 1-2 years.

Domaine des Baumard Coteaux du Layon "Clos Ste.-Catherine" 2003
WS:93

Weingut St. Urbans-Hof Piesporter Goldtröpfchen Riesling Auslese 2003
WS:93
A spicy style, with zip from the structure and precise apricot, vanilla, pastry and nectarine notes. Although slimmer in profile than Reinhold Haart's version, this exhibit more mineral quality. Drink now through 2020. 100 cases made. (BS)
GCG:92, 8.5%, till 2010

Château Lafaurie-Peyraguey 2003
WA:89
WS:97
Very, very intense aromas of dried apricot and lemon. Honey, syrup and Golden Delicious. Full-bodied, viscous and very sweet. Pour it on pancakes. Love it. And drink it. Who can wait? Best after 2010. 6250 cases made. (JS)
T:89-91
Full yellow-gold. Sweet aromas of apricot and nuts. Suave, fleshy and rich, with thick, honeyed-flavors given shape by just enough acidity. Shows repeating nutty oak in the middle palate and on the finish. A very rich, thick style, with very good but not outstanding complexity.

Domaine Zind-Humbrecht Alsace Grand Cru Gewürztraminer Goldert Vendanges Tardives 2002
WS:96
A rich, powerful wine, fragrant with honey, guava, apricot, spice and smoke aromas and flavors. It softens across the palate, revealing a silky texture and ample acidity to keep it fresh and lively on the finish. Think foie gras or Muenster cheese. Drink now through 2012. 175 cases made. (BS)

Disznókõ Tokaji Aszú 5 Puttonyos 1993
WS:94
Modern-style Tokay. A laser-sharp, pure and clean sweetie, showing great elegance and refinement. Its superb citrusy, crisp structure counterbalances the honey, dried fruit and pineapple character that oozes from start to finish in this full-bodied beauty. Long, spicy and smoky finish makes it tempting now. Drink now through 2010. 10,000 cases made. (PM)


2 則留言:

  1. 多虧mike的用心

    才能吃到這麼棒的甜點


    我現在超想試試看巧克力熱湯佐肉桂條唷...:D

    Mike有沒有喝過辣巧克力?

    有機會我很想試試看...:D不過好像冬天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2. To Judy:


    偶只是努力把活動辦好而已......順便放縱一下自己的龜毛, 大家喜歡最

    重要囉~~~

    至於那個不愛吃巧克力的人, 不理他 :-P


    那巧克力熱湯可能要等冬天吧, 想試試 70% Valrhona 加上肉桂

    那樣妙的滋味嘛......哇哈哈~~


    辣巧克力有興趣, 但還沒試過, 要請巧克力達人 J 幫忙找找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