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9日 星期一

不像澳洲酒的澳洲品酒會......(2005.08.27)

這場由酒瓶子主辦的品酒會,地點在S君的家。澳洲酒喝到的機會雖然不少,不過大都僅是便宜的日常餐酒,稍有複雜度的葡萄酒價錢都不便宜,更遑論有陳年過的澳洲葡萄酒了。原本只有五支酒,其中一支還是義大利的白酒,不過後來還是加碼兩支德國甜白酒,作為炎炎夏日的美妙結束囉!

澳洲的天氣炎熱,葡萄普遍較成熟(甚至個人感覺到有可能過熟),不過也讓澳洲的紅酒有著較其它國家不同的香氣和風味。Pinot Noir的嬌貴刁鑽是出了名的,日前喝過一支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Pinot Noir 2001,有著豐富的巧克力、可可、燻烤、草莓果醬、覆盆子果醬的美妙香氣,間接透出玫瑰花香,至今仍然難忘。比較老的Pinot Noir紅酒則只有喝過法國Bourgogne產區的了,而老的澳洲葡萄酒則是根本沒嘗試過,這次,就當作是澳洲老酒的初體驗吧!

既然是初體驗,那就別矇瓶了。首先喝到的是白酒:

1. Gini Soave Classico (Del Vigneto) DOC 2002
酒液呈金黃色,液面明亮。有著玉米香氣,略帶一些酵母、礦石香氣,搖晃後感覺略有酒精味,香氣變得較強烈些,但似乎沒有果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明顯且有些尖銳,後來還有喝到一些氧化味。尾韻長度短。

接下來是三支Pinot Noir上場,年份不同,不過都是很有年紀的酒了。

2. Yarra Yering Pinot Noir Yarra Valley 1991
酒液呈磚紅色,邊緣略有老態,且酒液混濁。一開始有著豐富的李子、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花香、乾草、草地、燻烤香氣,雖豐富但欠變化,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單寧已釋出且感粗澀,mid- to full-bodied,整體感覺已不均衡。尾韻長度略短。

3. Yarra Yering Pinot Noir Yarra Valley 1992
酒液呈寶石紅色,液面明亮。有著咖啡、可可、燻烤、李子、黑莓香氣,香氣略感到細緻,搖晃後香氣略感明顯。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mid- to full-bodied,略感到有結構,口中以莓果和咖啡香甜味為主。尾韻長略短短。後來還有出現一些草地和餅乾香氣,算是值得把玩的酒。

4. Yarra Yering Pinot Noir Yarra Valley 1994
酒液呈磚紅色,邊緣略有老態。有著頗奇怪的草地、腐肉(?)、菌菇和大地香氣,沒有什麼果味,且香氣有渙散的感覺。入口時感覺有酸度,單寧已釋出而有澀度,mid- to full-bodied,可能曾有結構感,不過現在實在感覺不到,酒體並不均衡。尾韻長度略短。後來那奇怪的味道消失,不過酒很快就down了。

個人的感覺2號酒和4號酒都有保存不良的問題,而且酒液並不清澈,可能酒渣頗多,且在開瓶前沒有直放數天所致,而且我們沒有那麼多個decanter可以換瓶。另外,這三支酒其實都有over-peak的感覺,不過3號酒較不明顯,算是這三支酒裡最好喝的。

接下來是壓軸囉!這支酒S君僅decant一半,剩下半瓶酒在酒瓶裡並且用木塞塞起來,讓我們可以喝到接近一開瓶的香氣和口感:

5. Yarra Yering Dry Red No. 2 Yarra Valley 1995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明亮,酒的顏色有偏紫紅色。一開始僅有簡單的紅莓果、草莓香氣,略帶一些菸草香氣,香氣感覺沉悶,搖晃後果香感覺較明顯,且有些薄荷、草蓆、草地的香氣。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單寧充足且已逐漸釋出,full-bodied,有結構感,以莓果類的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另外品飲放在decanter中近三個小時的酒,莓果味略降,草蓆味略明顯,有不錯的結構,不過down的速度滿快的。這支酒標榜的是Rhone Blend,有約85% Syrah15% Viognier

最後,我們還是加碼,由S君再開兩支德國的甜白酒來喝,還是有水準的酒哩!

6. Weingut Reichsrat von Buhl Riesling BA Forster Ungeheuer 1989
酒液呈深金黃色(略接近琥珀色),液面明亮。有著蜂蜜、花蜜香氣,香氣感覺頗濃厚,搖晃後略感梗味(青草味)。入口時感覺口感頗甜口,略有酸度,full-bodied,有一些茶葉香氣,但不甚有結構。尾韻長度適中。

7. Weingut Dr. von Bassermann-Jordan Riesling Eiswein Deidesheimer Kalkofen 1998
酒液呈深金黃色(略接近琥珀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蜂蜜、花蜜香氣,略帶一些礦石、蘋果、茶葉(香片)香氣,搖晃後香氣更加明顯。入口時感覺口感頗甜,有酸度,fiull-bodied,有茶葉、花蜜、蜂蜜香氣,略帶一點蘋果、礦石香氣,香氣感覺頗有結構。尾韻長度略長些。這支酒有著美妙的香氣,實在是好酒一支。

喝到最後,有些酒友已先行離開,S君有招待我們喝一些PortWhisky,記得的有Taylor’s 10y PortTalisker 10yArdbeg 1977等,都是一時之選。我最記得的就是Talisker 10y那美妙、強烈、又有個性的香氣和口感,還有比我還老的Ardbeg。以這兩支酒作為品酒會的結束,實在很棒,心滿意足。

PS.酒瓶子的網站:http://www.winelover.com.tw


Gini Soave Classico 2002

WS:83

Light apple and pear, with very strong acidity. Light grassy character. Medium body. Simple finish. Drink now. 5,830 cases made. (JS)


Yarra Yering Pinot Noir Yarra Vallry 1994

WS:85

Ripe and concentrated, showing lots of smoky blackberry, plum and pepper flavors, it's one of the more focused Australian Pinot Noirs. Best from 1999. 50 cases made.


Weingut Dr. von Bassermann-Jordan Riesling Eiswein Deidesheimer Kalkofen 1998

WS:90

Full-throttle flavors of ripe apricot and a grapefruit tartness are matched to a bracing structure and a rich texture. The acidity keeps it all refreshing and lively. Best from 2001 through 2010. 5 cases made. (BS)


2 則留言:

  1. 啊 我手上剛好有MIKE你照片裡右邊那兩家酒廠的酒 不過年份跟等級都不一樣

    Von Buhl 那隻是2003的Spatlese 還沒開

    Pfalz 那隻是1990是Auslese 就是上次吃飯時提到讓我很失望的那隻酒 那個

    年份RP 給 92E 一看才NT950 撿到便宜似的買了 但並不優 香氣微弱

    喝起來也不太舒服 看來倉儲環境真的很重要 (新光南西店B1亨信買的 )

    回覆刪除
  2. To Bob:


    酒的儲存環境真的是很重要的, 還有侍酒的環境也是, 像你所說的那一

    家, 基本上, 嗯......


    另外, Pfalz 產區很大, 所以這裡的酒會有良莠不齊的現象, 我也曾經喝

    過好像是蜂蜜水調出來的沒味道的 TBA , 還是要事先做好功課, 才比較

    不容易踩到地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