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Sauvignon Blanc品酒會......(2005.08.20)

前陣子在紙漿工廠舉辦了一場以Sauvignon Blanc為主題的品酒會。很久沒有參加這樣的「認真會」了,發現到自己對酒的知識似乎有些退步,味蕾和嗅覺也很久沒有好好開發(甚至可有退化跡象),這回得要好好「認真」品酒一番。

Sauvignon Blanc葡萄在法國以BordeauxLoire Valley種植的較為有名,其它地方也有種植,新世界最有名的首推紐西蘭。一般而言,Sauvignon Blanc所釀的白酒常帶有清新的青草和青蘋果香氣,酸度爽口,口感清新。這次品酒會總共有八支不同的Sauvignon Blanc,法國酒就有五支,其中兩支Bordeaux、兩支Loire Valley,另外還有一支西班牙酒,一支加州酒,一支紐西蘭酒,年份雖有差異,不過應可比較出某些共同特性。

這次仍採blind tasting方式品飲,影印紙大大還準備了有號碼的黑色布套,省得以前還得找一堆鋁箔紙來包酒(包鋁箔紙還可以看到酒瓶的形狀,可以趁機作弊,哈~)。我先記錄筆記,並且寫下自己的猜測,最後再公布答案囉!

  1. 酒液呈頗淺的萊姆至檸檬綠色,液面晶亮。有蘋果的香氣,略帶一點白花香氣,香氣感覺很清新,搖晃後略感到酒精味,青蘋果、青草和白花香氣有些明顯。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lighe-to-mid bodied,有青蘋果味,略帶一些烤餅乾堅果香氣,口感頗清新。尾韻長度適中。後來可以感覺到略較明顯的creamynuts香氣。我猜這是法國酒。
  2. 酒液呈頗淺的萊姆至檸檬綠色,液面晶亮。有青蘋果和青草香氣,略帶一些花香、一點堅果和杏仁果香氣,一絲creamy,香氣感覺頗清新。搖晃後才會感覺香氣略濃些。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light-to-mid bodied,有青果、一點堅果香氣,口感頗清新。尾韻長度略短些。我猜這支是法國酒。
  3. 酒液呈頗淺的萊姆至檸檬綠色,液面晶亮。有青蘋果香氣,略帶一些白花、青草、藥味(後來感覺是礦石味),香氣感覺頗清新,搖晃後香氣仍感清新。入口後感覺到有酸度,且酸度略高些,light-to-mid bodied,帶有青蘋果香氣,略有一些白花、一些青草或草地氣息,口感清新。尾韻長度適中。我猜這支是紐西蘭酒,在場眾人都很有共識地猜它是紐西蘭酒,所以這支是最快被脫下黑布套的酒。
  4.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綠色,液面晶亮。有青蘋果、白花香氣,略有一些青草香氣,香氣感覺很清新,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mid-boied,有青蘋果、白花香氣,略帶一點creamy、青草香氣,感覺酒有點帶苦味。尾韻長度適中。我沒有特別的想法,用消去法猜它是法國酒或西班牙酒吧!其它人有人猜它是加州酒,我想可能是那微苦的味道,不少使用美國桶的酒都有一絲絲的苦味。
  5.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綠色,液面明亮。有著白花、青蘋果、青草香氣,略帶一些煙燻和奶油香氣,香氣雖感覺清新但略感成熟,搖晃後香氣更明顯些。入口時感覺有酸度,不過酸度略較弱,mid-bodied,有青蘋果、白花、煙燻味,口感感覺有些圓潤。尾韻長度適中,帶有甘口感。我沒有特別的想法,不過曾經以為它是極清淡的Bordeaux酒。
  6.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綠色,液面明亮。有著青蘋果、青草香氣,略帶一些蜂蜜、香草、奶油香氣,香氣感覺清新,搖晃後香氣仍維持著。入口時感覺到略有酸度,mid-bodied,有青蘋果、藥草或青草香氣,略帶一些奶油和煙燻味,口感有些圓潤,較其它白酒肥美些。尾韻長度適中,帶甘口感。一開始我猜它是比較肥的法國酒,不然就是西班牙酒,不過實在覺得不太像,有這麼開放的法國酒?後來這支白酒越來越開放,越來越像美國酒。
  7.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綠色,液面明亮。有著蘋果、青草香氣,略帶一些熱帶水果、礦石和煙燻味,香氣感覺有些厚,搖晃後香氣較明顯。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mid-bodied,有著蘋果、青草香氣,略有一些鳳梨、餅乾和奶油香氣,口感略甜些。尾韻長度適中。我猜這支是Bordeaux,而且應有相當的價位。
  8. 酒液呈頗淺的檸檬綠色,液面晶亮。有青蘋果、青草香氣,略帶一點白花香氣,還有一些豬肝味(不知道有沒有聞錯),香氣略感清新,搖晃後香氣較明顯些。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mid-bodied,有著青蘋果、青草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味,口感頗清新。尾韻長度適中。我猜這支是法國酒。

答案揭曉,我猜到兩支酒的產地(3號和7號),其它那種太模稜良可的就算錯:

  1. Domaine Jean-Claude Chatelain Pouilly-Fumé 2003 (Loire Valley)
  2. Château Relais du Cheval Blanc 2003 (Bordeaux)
  3. Thornbury Marlborough Sauvignon Blanc 2003 (New Zealand)
  4. M-N (Mare Nostrum) Expressive Mediterranean Sauvignon Blanc 2003 (France)
  5. Torros Penedes Fransola Sauvignon Blanc 2002 (Spain)
  6. St. Supéry Napa Valley Sauvignon Blanc 2003 (California)
  7. Château Tour de Mirambeau Cuvée Passion Blanc 2003 (Bordeaux)
  8. Domaine Henri Bougeois Sancerre "Les Baronnes" 2003 (Loire Valley)

以「事後諸葛亮」的角度來看,6號酒仍然可以發現它是加州酒,不過可能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才能感覺得到那樣的變化。2Bordeaux白酒出奇地清淡,和7號酒相比,雖然同為Boreaux AOC,不過我會比較喜歡7號酒。Loire ValleySauvignon Blanc白酒沒有喝過,僅在書上看過而已,1號酒和8號酒在這次喝到的感覺,其實就是比較像一般的法國酒,而感覺不到它們的產地特色,酸度較強可能是特色之一吧。

Sauvignon Blanc並不是西班牙的土產品種,Torros酒廠釀製的5號酒在口感上略較偏圓厚,帶有一些新世界白酒的圓潤和甜美,雖然討喜,但其實不是我喜歡的白酒,總覺得不新不舊的白酒是沒有個性的。紐西蘭的Sauvignon Blanc白酒常會帶有一股極特殊的礦石和青草味,有點像吃到石灰的味道,3號酒表現出Sauvignon Blanc獨特的蘋果和青草香氣,還有清脆爽口的酸度,很容易被辨別出來。

品酒會很快地結束了,然後,「轟趴」開始!

之前影印紙大大就提到要辦個簡單的「轟趴」,酒友A君親自下廚做菜,沙拉、炒麵、牛肉片、海鮮湯等統統見底,實在好吃、舒服又滿足。其它酒友們不時充當記者拷問b君的最新八卦,聽過更覺辛辣刺激。吃香的、聽辣的,再搭配Green Point Victoria Shiraz 2002,更有加乘的效果。雖然吃了四個多小時,只有幾道菜,不過大家都充分享受美食,這也可算是一種「慢食」吧!

下次品酒會,會在何時呢?


Domaine Henri Bougeois Sancerre "Les Baronnes" 2003

WS:87

Richer style, with lemon curd and straw flavors and a nice, juicy, minerally finish. Very solid. Drink now. 33,200 cases made. (J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