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3日 星期三

智利Montes系列葡萄酒品酒會......(2005.04.12)

智利是新世界葡萄酒的主要產地之一,近年來質與量皆有成長,而且價格合理,長榮桂冠酒坊即代理其知名的Montes酒廠。日前長榮桂冠酒坊配合Montes酒廠出口經理Carlos Serrano訪台的機會,舉辦兩場Montes系列葡萄酒的品酒會。長榮桂冠酒坊的品酒會一向超值,酒款多又便宜,實在是入門的好選擇。

下班之後,準時到門市報到。原想一個人去就好,進門就看到碎和b兩位大戶,食飯後再回到門市,丁大戶也來了。會場裡人已不少,品酒會也正式開始。

首先由Carlos Serrano先生簡介智利葡萄酒。智利位於南美洲,國家呈狹長形,南北長達5500km,東西向平均寬度僅有約200km,氣候也因此豐富多變。智利釀酒用的葡萄主要種植在智利中部,首都Santiago附近,南緯3742度之間。由於當地有山坡阻擋溼氣,所以在谷地的風較乾爽,適合葡萄生長。Montes酒廠生產許多主流的葡萄酒,大致分為ReserveAlpha系列,另外還有頂級的 Alpha MFolly,不過Montes並不像其它酒廠會另外生產基本款的葡萄酒。Reserve系列的葡萄酒口感略較淡、桶味較輕。Alpha系列的葡萄酒則有較濃的桶味,使用手工採收,而且葡萄園的坡度也較大(最大可達40度,話說Guigal有名的La La La其葡萄園坡度也達40度),不過較特別的地方有兩點:夜間採收和逐粒精選。因為智利的緯度不算高,葡萄容易過熟,選擇在夜間採收葡萄,可以讓葡萄含有較多的水份,糖份濃度相對較低,所釀的酒酒精度可略下降些,口感較為均衡;另外在挑選葡萄時,則是在輸送帶上一粒一粒挑掉不要的葡萄,逐粒精選過的葡萄才能用來釀酒。

Montes酒廠共提供八支酒,身為記錄的小戶,也嘗試做了品飲筆記。首先嘗試兩款白酒:

1.Montes Reserve Chadonnay 2002
酒液呈頗淺的金黃色,中央頗透明,邊緣透明且發亮,very young。靜置時有明顯熱帶水果(香蕉、鳳梨)、清新果香(蘋果、洋梨)味,略帶有木桶的餅乾和烤吐司味,香氣略濃但仍算清新,不過此Chadonnay已頗成熟。入口後口感適中,果味豐沛,有酸度,且略帶有木桶味,但較無複雜度。尾韻長度略短,帶微苦味和酸度。由Carlos Serrano先生介紹得知該酒有50%在新桶發酵,另有50%在不鏽鋼槽發酵。

2.Montes Alpha Chadonnay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和1號酒差不多,中央頗透明,邊緣透明且發亮,very young。靜置時也有熱帶水果(香蕉、鳳梨)、蘋果、吐司、酵母味,桶味較1號酒重而帶有餅乾味,香氣也略較1號濃些。入口後口感適中,略有酸度且酸度略較1號酒低些,略有木桶,口中以烤吐司、熱帶水果、酵母味。尾韻長度適中,不過仍略感苦味。由Carlos Serrano先生介紹得知該酒使用100%法國橡木新桶,難怪桶味頗重。

接下來就是品嘗紅酒了,大家應該都會期待喝到最最最頂級的那支酒,雖然品飲的速度實在頗快:

3.Montes Reserve Cabernet Saugivnon 2002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也略泛紫光,very young。靜置時有明顯的黑醋栗、胡椒、乾草、木桶、燻烤味,香氣頗濃郁,猜測葡萄可能極成熟(甚至過熟了些?)。入口時口感強烈厚重,果味和木桶味頗濃,單寧充足且有澀度,不過口感頗粗,酸度適中,結構偏強壯,但複雜度不足。尾韻適中,仍略有苦味。由Carlos Serrano先生介紹得知該酒使用100% Cabernet Sauvignon,頗有成熟Cab的風味,不過桶味仍嫌重了些。

4.Montes Alpha Merlot 2002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也略泛紫光,very young。靜置時有濃郁的黑莓果、李子、乾草、木桶和燻烤味,略帶一點胡椒和菸草味,香氣略較3號酒細緻一些。入口後口感略有帶甜,口感強壯厚實,酸度適中,澀度適中,單寧充足且已釋出,不過仍略嫌粗澀,算是支肌肉厚實的Merlot。尾韻長度適中,有甘口感。

5.Montes Alpha Cabernet Saugivnon 2002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幾不透光,邊緣也略泛紫光,very young。靜置時即有豐富的黑醋栗、西杉木、甘草、藥草、木桶和一點點的胡椒味,算是頗成熟但未過熟的Cabernet。入口時口感強烈厚實,酸度適中,澀度適中,單寧充足且略釋出而略感抓口,單寧的口感並不太粗澀(不過也不細緻),結構強壯,且略感複雜度,略較3號酒細緻的口感。尾韻帶有甘口和甜美果味,長度適中略長些。由Carlos Serrano先生介紹得知此酒並非使用100%新桶,而是1/3新桶、1/3一次舊桶和1/3二次舊桶,桶味和3號酒相比柔和許多,算是表現得不錯的新世界Cabernet

6.Montes Alpha Syrah 2002
酒液呈深紫紅色,中央不透光,邊緣也略泛紫光,very young,不過顏色和45號酒相比則顯得偏紅些,也較淺些。靜置時即有頗濃的香辛料味,有藥草、胡椒、蘿勒、木桶燻烤、烤肉味,香辛料味實在突出。入口後口感強壯厚實,不過略較45號酒淡些,酸度低,澀度適中,單寧充足且已釋出,感覺比5號酒還細緻些,結構強壯但較無複雜度。尾韻感覺有甘口感,長度適中。由Carlos Serrano先生介紹得知該酒使用90% Syrah10% Cabernet Sauvignon,口感著實不錯。

今天的主角上場了,WS評鑑94分的好酒喔:

7.Montes Alpha M 2001
酒液呈深紫紅色,但略偏紅些,中央幾不透光,邊緣也略泛紫光,very young。靜置時即有豐富的黑醋栗、黑莓、李子、胡椒、藥草、西杉木、木桶(猜測是使用低燻烤的木桶)、燒烤、可可味,略帶一絲酵母的香氣,香氣豐沛且略感細緻、複雜。入口後口感強壯厚實,酸度適中,澀度適中,單寧強壯充足且略感細緻,略有被隱藏的感覺,釋出的速度頗慢,結構偏均衡,但仍嫌年輕。尾韻帶有豐富的莓果、藥草的甘口後,長度適中略長些。由Carlos Serrano先生介紹得知此酒使用80% Cabernet Sauvignon5% Merlot10% Cabernet Franc5% Petit Verdot,口感實在不錯。我個人的感覺是,並沒有那麼好喝,WS 94分似乎高估了它,雖然它也算是好酒了。另外,使用Spiegelau Revolution Power Cabernet酒杯和一般試酒杯在香氣和口感上,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可能杯子,嗯……著實長的像小一號的Reidel Vinum Extreme Cabernet酒杯。據說Speigelau已被Reidel買下,成為Reidel的代工廠(?)之一,真希望Reidel的杯子質感不要下降才好。

最後是甜酒,品酒會也在甜酒之正式結束囉:

8.Montes Gewurz-Reisling Late Harvest Botryised 2002
酒液呈淺金黃色,中央有透明感,very young。靜置時有頗濃郁的蜂蜜香氣,還略有鳳梨、香蕉、白花香氣,香氣的感覺頗濃郁。入口後口感頗甜美厚實,酸度偏低,口感偏甜而略感膩(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搭配東西吃的關係)。尾韻長度適中,不過略帶有苦味。

綜合來說,Montes的酒較強調它的桶味,葡萄原本的香氣表現反而較無特色。Reserve系列的酒幾無複雜度可言,新桶使用較少,反而較能襯托出葡萄酒原本的香氣;Alpha則有較重的桶味,口感頗重,不過Syrah的口感則較細緻一些。多數的酒在尾韻都帶有微苦味,而且不是很怡人的苦味,這點算是它們最大的缺點吧。Alpha M則並沒有讓我特別驚訝,雖算是較細緻的酒,也有些複雜度,結構可稱均衡,香氣變化足,也值得玩味,不過價位著實不斐,用那樣的價錢,我已經可以喝到不少好酒了,C/P值太低應是它最大的缺點。最後的Late Harvest則是太甜了點,且並不細緻,而會感覺到膩。

品酒會結束後,大家捉對聊天,我則對前排的Single Malt感興趣,就拿著剛才品酒的試酒杯,試了幾支可試飲的Single Malt。還記得Glenfiddich Ancient Reserve 18yo的強勁雄渾、Glenmorangie 15yo的甜美香氣和Mortlach 15yo的清新怡人,今天我似乎對Single Malt的興趣比較高,尤其是Mortlach 15yo,帶有清新的柑橘、洋梨香氣,低泥煤味,口感細緻許多,是Glenfiddich 18yo不能相比的。

品酒會(的會後會)由Single Malt結束,收穫豐富,而且也認識了新的酒友Ader eRic,實在是讓人開心的事情。今天一行雖對Montes的酒有初步認識,不過,Single Malt更是我自己意料之外的收穫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