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開始喜歡Single Malt

(從右至左分為別第1至第5號酒,將在後面說明。)

記得以前喝酒,不管是什麼酒,基本上都是不會品嘗的。看著長輩們喝酒的方式,曾以為喝酒也僅是如此而已,只是喝著、聊天、吃飯,和「品飲」根本是沾不上邊的。雖然我愛吃有的沒的,或是偶爾會和她花錢吃吃大餐,不過並不會想到許多,更遑論品嘗或品飲了。之前開始學習品飲葡萄酒,自己曾經有這麼個想法:是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品飲(或品嘗)呢?那時開始,我訓練自己的感官,放慢自己的腳步,好好記住感覺,然後慢慢回味。

葡萄酒是在偶然的機會下造成的結果:在我前年的生日,帶著她一起到了Tutto Bello吃飯,搭配的卻是一支頗甜的冰酒。我開始發現,酒對我的口感居然有著重大的影響,所以開始慢慢接觸著葡萄酒,也開始學習葡萄酒。我身邊的朋友沒有人在喝酒,許多都是自己看書學習,這樣的學習其實是很慢的。

其實在這個時候,我也想嘗試品飲Single Malt,我所選的第一支Single Malt就是Macallan 12yo,原因很簡單嘛,它常常在「商業周刊」雜誌上打廣告,而當時我就是訂戶之一,看廣告看久了,真的想要品飲時,就會先想到它。沒錯,第一次喝到的感覺真的很好、很美妙,不過,妙在那裡我卻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之後的重心放在葡萄酒,也就沒有再繼續學習了。當時,我也想嘗試品飲清酒,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葡萄酒越喝越多,烈酒卻幾乎沒喝。去年五月中,參加了第二屆「IKEA異國風情美食節」,並且參加了Johnnie Walker品酩之旅。第一次被帶領著、品飲著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雖然它並不是Single Malt,不過對我而言仍是印象深刻。美食節之後,我仍然沒有繼續喝烈酒,Single Malt的品飲仍是無寂而終。

直到今年年初,才在華納威秀信義店和世貿二館的中間,再次找到了Johnnie Walker品酩之旅的地點,當然,這是無意間發現的。在這趟品酩之旅中,總共可以品飲五支酒,如下:(第2至第5支酒的酒名我並不確定)

1.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Blended

2.Talisker 10yo Single Malt

3.Mortlach 12yo Single Malt

4.Glendullan 12yo Single Malt

5.Glendullan 35yo Single Gran

講師帶領大家先品飲1號酒,然後嘗試在1號酒裡找出Johnnie Walker裡的四種主要風味:煙燻味(earthy smoke)、清新果香味(fresh fruit)、濃郁果香味(rich fruit)、香草味(creamy vanilla)。最後,再次品飲1號酒,並自行探尋更多隱藏其中的風味。在介紹四種主要風味時,就會分別品飲第2至第5號酒。品酩之旅結束後,還會有精美的小禮物,而且最重點是,一.毛.錢.都.不.用.付,多去個幾次也不打緊。

30分鐘的品酩之旅裡,我最感興趣的即是品飲第2至第4號酒,這三支酒皆為Single Malt,而且正好是三個不同的產區,三種不同的個性,三種不同的風味。參加過許多次品酩之旅的我,頗喜歡2號酒帶給我的香氣和口感。這支以泥煤煙燻味、碘味、香辛料和葡萄乾香氣為主的Whisky,有著強烈的個性,似乎對於我這個Single Malt初學者而言有著強大的魅力。一次又一次的品飲中,似乎我又能找到更多可以形容它的東西,我也慢慢被Single Malt吸引了。

開始慢慢喜歡Single Malt,也許那一天開始,我也會慢慢收集Single Malt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