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9日 星期六

忙裡偷閒的日子......(2005.04.02~06)

前一陣子又是忙著自己的工作,又是公司春酒要幫忙當主持人(我自己覺得主持得並不好,大家都安慰我說「很好」之類的,可能我沒有讓場子冷下來吧),再來又是公司慶生餐會,下午再繼續開會,忙到腦袋常常變成醬糊(我自己形容是「腦鈍」的狀態)。「腦鈍」的時候沒辦法寫程式,因為怎麼想都想不出好方法,也沒辦法解決工作的問題。目前我所知道能寫解決「腦鈍」的方式之一,就是度假,哈~好度假,聽起來好像就像幫自己找理由去度假一樣……

四月的第一天,愚人節,我沒有愚弄別人,公司的慶生會也依時舉辦,下午發現已經受不了了,決定在這幾天連假裡好好享受一下。前幾天下雨下得心裡很悶,趁著沒雨出門走走,到信義新天地那裡晃晃,當然也要順便去喝喝Johnnie Walker品酩之旅,因為,不用錢。4/2還是一樣,到信義區買了要帶到台東的東西,然後再跑去喝了兩輪,喝到可能大家認識我了,哈~臉皮厚就是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4/3準備下台東,下午的飛機,所以上午還有一點時間可以準備準備。買了她喜歡的巧克力,再提了幾支酒,就飛到台東去。到了台東,天氣好好,一下飛機就是那片熟悉的感覺:寬廣的視野,廣闊的天空。和台北這種小小小的天空相比,台東,才叫空曠,才叫悠閒。提了行李,晚上小歇一晚,好好的休息,好好的放鬆。

4/4起床,已經快中午了,我和她一起買了東西,到她朋友家吃飯聊天,中午還有特地煮的咖哩!我喜歡吃咖哩,而且這咖哩也是特別的口味哩!帶有微辣的咖哩,搭配的是我揹下去的酒:
E. Guigal Châteauneuf-du-Pape 2001
酒液呈頗深偏紫的紅色,中央深而不透明,邊緣顏色也頗深,very young。靜置時即有紅莓果、香料、胡椒味,可能因為使用的杯不同,並沒有感受到更複雜的香氣,香氣感覺甜美奔放,搖晃後香氣更濃郁綻開。入口後口感頗濃(full-bodied),單寧頗足不過尚未出現,澀度不甚明顯,酸度偏低,有黑莓果類甜美的香氣和口感,略有可可、木桶味,入口後才感到複雜度。尾韻偏甜美,長度頗長。第二次品飲此酒,在相當低的價錢買的,頗超值且好喝,又可陳年,絕對是不可多得的好酒款。

下午回到家放了東西,繼續在台東市區打雜,再回到家已經累了,睡了午覺後,和她的家人一起到新化。晚上就在新化度過,天上的星星似乎都藏起來了,這裡比平地冷些,不過待在家裡,聊天、打麻將,又是另一種休閒的感覺。

4/5是清明節,她和她的家人要掃墓,我則是在家裡休息,做做竹筒飯,砍柴兼玩蕃刀,也悠閒地坐在那裡看著Peter Mayle的舊書「山居歲月」。自從和她在一起,才開始學習品酒,更進一步探索美感、享受美感帶來的喜悅,漸漸體會一個充滿浪漫葡萄酒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一年半下來,嗅覺靈敏了,也更有一套自己的品味。不過,雖然能夠想像擁有美食美酒的生活,但「悠閒」對我而言仍是個遙遠且不可及的夢想。看著書,我笑了,笑著他們對時間的不在乎,更羨慕他們把悠閒融入生活裡的另類生活方式。可能是在台北的步調快,什麼事情都是快快做、快快結束、講求效率,但人總是需要休息的。我很羨慕那樣的生活,她也就這麼聽我不時叫著「好想去Provence」,呵……隨行還帶了「法國美酒指南」,順便看看Provence有什麼好酒吧~!

晚上回到台東,吃娜路灣二樓的中餐廳,一道菜168 + 10%,不算貴,六個人吃一千多塊也算便宜了。繼續休息,慢慢地看著書,也陪她去借了些漫畫回來看。我從小到大看過的漫畫,算得出來,大概只有小叮噹、亂馬和賤狗吧,哈~(順便說一下,我從小到大打過的電動也數得出來)她去找漫畫,我則是看著「島耕作」,當然只是草草看一看,而且重點並不是看內容,而是裡面喝掉的好酒。哈~1978 Y de Yquem1995 Rauzan-Segla1994 DRC RichebourgStag Leaps Cask 23Figeac、……,真是目不暇給,統統進我的肚子多好啊,哇哈哈哈~回到家後,她高興地看漫畫,我還是沉浸我的法國酒夢裡,看著書,也來喝點什麼好了:







Château Guiraud 2001

酒液呈中度金黃色,中央略呈茶色(有些深),邊緣透明,very young。靜置時即有豐沛的蜂蜜、鳳梨、香蕉等熱帶水果香氣、酪梨、蘋果、白花香氣,略有麥桿、乾草味,香氣感覺濃厚甜美,搖晃後蜂蜜和花蜜香氣更明顯、集中,且香氣更感濃郁。入口後口感頗甜美、濃厚(full-bodied),酸度適中,果香和蜜味頗濃郁,口中略變化出蜂蜜烤吐司的香氣,有著極好的表現和複雜度,雖甜美卻不會有甜膩感。尾韻以果蜜為主,甜美、但有爽口的酸度,不過略有一丁點的苦澀感,長度適中略長些。開瓶30分鐘後,可因為回溫的關係而略有酒精感,不過香氣和口感仍維持著。開瓶一小時後,略有酒精感,酒體因回溫的關係而顯得更濃厚,香氣以蜜味和水果香氣為主,略有焦糖香氣,回溫後仍感酸度適中、沒有增加,口感仍維持著甜美濃厚的風格。開瓶一個半小時後,酒已接近室溫,酸度仍未增加,酒體仍豐厚,香氣變化仍然複雜,而且焦糖、蜂蜜、熱帶水果香氣已衍生出更複雜、難以形容的感覺。雖然這次只是品嚐半瓶裝的酒,不過我更想買幾個bottle來陳年,好好看看它的香氣和變化出來的複雜感。


4/6上午她去上班,我則是請了一天的假,繼續在台東休息一天。基本上台東有不少地方都去過了,再遠一點的地方會想開車去,所以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只能休息、打打雜。起床後,載她妹去飛場,然後在家裡看了看電視,正好介紹美食,一時手癢,就去台東大潤發,買了些食材回家自己弄東西吃,當然,稱不上好吃,只是隨便弄弄而已,弄個炒黑胡椒牛排,結果火開得有點大,肉有點老;花椒配起司冷盤,根本就是現成的東西,而且也不夠冰;川燙青江菜,沒有技巧可言;小白菜雲吞湯,唉…..弄完之後,我的感覺是:我好像沒有進步。whatever,休息嘛,不想太講究地弄點東西,而且自覺煮菜很菜,還是自己吃一吃就好。

下午則是唱歌,第一次到台東的KTV唱歌,當然不比台北的錢櫃、好樂迪或V-mix囉,不過也不會很差,只是裝潢很舊、歌比較老而已,而且我發現他們沒有很多的主打歌,對我這種懶得聽完整張專輯、只聽主打歌的人實在是吃虧不少,哈~難得我沒有什麼唱歌哩!晚上沒吃什麼,實在是因為中午吃得太多了,後來又去散步,在市區小逛街,然後回家休息。這是最後一天悠閒的日子了,再來,要上班了呢!

4/7起床,打理自己後,和以前一樣地,我走路到機場,不過這回的腳步慢了不少,似乎自己仍眷戀著台東的生活、仍在使用台東的步調。我深知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而且很講求效率,不過我也是需要休息的,而且,這幾天在台東的生活,不像以前一直到不同的景點玩,而是好好地休息,更能感覺到那份悠然吧。

後記:依照往例,4/7下午是上班日,腦袋似乎又清醒了,做事更有效率了。休息?晚上似乎也沒有閒著,先把酒標撕下來再說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