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旭興、辻寬之小酌@隼 (2012.4.25)

這陣子又忙了,僅能抽空再補些舊聞,又是快一年前的文章,好想一鼓作氣全都傳上去(其實不少都寫好了)……此回主角是兩款酒,約兩好友吃喝聊天囉!地點在從沒吃過的隼 旬料理
隼(はやぶさ) 旬料理,臺北市仁愛路四段
345152-1號,現金

主角是酒,所以就寫酒,餐的話就放照片囉:

渡邊酒造 大吟醸 旭興 平成23年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酒 出品酒限定品
杜氏渡邊英憲,兵庫県産山田錦(精米度
37%),協会1801号、M310酵母,武茂川水系伏流水,酒精度17%,日本酒度+4,酸度1.3
(2011/11
製造,#/281) 酒液呈頗淺的麥桿色;有著和三盆、水梨、香蕉、蘋果、礦石、酵母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地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細膩變化帶著輕盈美妙,果香輕柔可人,頗活潑,中段浮現美麗花香的標準女酒。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帶漂亮的圓潤輕盈,略帶奔放,隱藏比些許強勁,有著藏不住的細緻與隱藏感,偏外放風格。尾韻長度適中。略冰飲較佳,輕盈飄逸的果香感,人都開心起來,中段略醒出甜美三盆與花香調,瞬間的美交織,是最喜歡的時刻哩。

辻善兵衛商店 純米大吟醸 斗瓶囲い 下野杜氏辻寛之
杜氏辻寬之(下野),兵庫県産特
A地区山田錦(精米度40%),M310酵母,鬼怒川系の伏流水(軟水),酒精度16.5%,日本酒度+2,酸度1.3
(2011/10
製造) 酒液呈淺麥桿色;有著和三盆、藥草、熟蘋果、酵母香氣,略帶一些芭樂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隱藏、內斂,帶嚴謹風格,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圓潤卻藏著稜角、奔放帶辛口的強勁,仍感隱藏且嚴謹,少細緻感。尾韻長度適中。適合較低溫度品飲,需要醒酒約一小時,才漸感酒體抒展、帶些許甜美口感,也許需要時間保存,才能喝得出美好之處。

旭興的美妙,實難形容,由紀の酒有一段形容,雖不中亦不遠矣「……自転車のスタンドを立てて、後輪をぐるぐる回して見たとき時折スポークが止まって見えるかのようにシャっと甘味、旨みが見える瞬間がある」,它的平成15年出荷酒款,曾是由紀の酒入選的Best of theYear哩。辻寬之用上杜氏之名,做出另一種內斂隱藏風格的厚實酒款,冷冽帶奔放辛口很有距離,真是需要時間的酒……









這回吃的是隼的お任せ,時日已久,生食其實不錯,醋飯太黏反而讓握壽司扣分,其它烤物也都不錯,放照片回味看看能不能想起來……


2 則留言:

  1. 想當時,我還被你笑說是金賞鬼咧 ~

    回覆刪除
  2. 因為沒接觸過太多種類的東西咩~

    而且有時, 這也算是一種反骨個性吧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