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認真會──Merlot around the World@Wine de Kampai (2010.10.16)

這次認真會……創下有印象裡、認真會參加人數最少的記錄,平均一人喝一瓶酒,還好來的都是年輕人,酒量好、也很認真。主題回到紅酒,預計先來一兩場知名品種巡禮,首先挑到Merlot,正巧酒友Sa努力許久的新店開幕,捧場吃飯去,地點直接選在「乾杯酒吧Wine de Kampai」:
Wine de Kampai
(02)8772-2777,卡可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
39號(微風廣場)GF

也許和MerlotBordeaux的定位有關,左岸它是配角,增加酒精和較直接的黑莓漿果感,右岸才成為主角,但頂尖酒莊仍偏愛使用較高比例的Cabernet Franc;世界、或是Super Toscana旋風,吹抬了Cabernet SauvignonMerlot比例高的Bordeaux blended仍少出現。Merlot成熟早、甜度提升快,適合沙質土壤,帶有黑莓果、黑加侖、黑李子等黑色水果香氣,Bordeaux有時會出現獨特墨汁香氣,酒精度偏高,部分酒款有頗好的陳年潛力。

奇怪的是,很多酒都有用Merlot、感覺上也有許多酒廠出產單一Merlot品種的酒,但想挑75%以上的Merlot卻不容易,怎麼挑不是Bordeaux、就是加州或其它新世界,明明還有許多國家,不是年份湊不齊,就是酒款太便宜(這算理由嗎?)……後來發現,根本就是好酒太貴,像Masseto這種的誰買得起?

也許是四款酒一開始的風格太明顯,所以不小心猜了全對,四款酒連連看難度還好,就算看到瓶身也能猜對兩支,看來大家都很「認真」品酒哩!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1. Chateau Ste.-Michelle Columbia Valley Merlot Cold Creek Vineyard 2006
    78% Merlot, 22% Cabernet Sauvignon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皮革、泥土、橡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黑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後來變化一些奶油香氣,果味頗重、有些純粹。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有些漿果甜美感,唯酒精感略重,口中以黑莓果、皮革、泥土、一些黑莓果醬、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點甜美的渾厚風格,新世界的討喜,頗不錯。
  2. Château Gazin Pomerol 2006
    WA:92; 90% Merlot, 10% Cabernet Franc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皮革、泥土、黑莓果、薄荷、橡木、泥土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蔓越莓乾、墨汁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收斂且多變化,仍有些隱藏,有協調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強勁奔放,收斂、有些隱藏,略有結構,口中以黑莓果、皮革、泥土、橡木、薄荷、燻烤、一些樹葉、一些紅莓果醬、一些墨汁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棒的表現,剛開始好喝、且值得期待陳放的變化,不過分濃郁,收得頗好,很喜歡哩!
  3. J. Lohr Paso Robles Cuvée POM 2006
    WA:90; 62% Merlot, 31% Cabernet Sauvignon, 3% Cabernet Franc, 3% Petit Verdot, 1% Malbec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泥土、皮革、黑莓果、橡木、燻烤、黑莓果醬、李子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陳皮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酒精感,後來變化甜美焦糖香氣,桶香融合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頗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甜美、帶奔放感,隱藏些許節制,口中以黑莓果、黑李子、泥土、皮革、橡木、燻烤、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獨特的海盜酒個性,做得有水準,但實離Pomerol有些遠。
  4. Viña Montes Colchagua Valley Merlot Alpha 2007
    80% Merlot, 20% Carmenère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西藥粉、黑莓果、紅莓果、涼草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橡木、動物皮毛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不過濃郁厚重、帶規矩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柔軟調,奔放易飲,口中以黑莓果、紅莓果、西藥粉、涼草、一些橡木、一些塵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草梗和西藥粉調性明顯,規矩、變化略少。

僅四款酒,也能寫點小心得。雖是知名葡萄品種,但若想模仿MerlotBordeaux成為主角的風格,似仍有相當難度,如3號酒想模仿的Pomerol style,感覺若62% Merlot已經有如此高酒精和甜度,那Merlot比例再拉高應很不妙;Bordeaux風格仍是收斂的,新世界酒款則較忠於自我,較炎熱的產區莓果和風格也較奔放,也是猜酒好玩的地方。此回沒有疑問喜歡2號酒,尤其喜歡它的高水準和兼具深遂和奔放感,值得期待、也可以享用;4號酒有特別的Carmenère加持(在Chile曾被誤認為Merlot),此回酒廠做得偏清淡易飲,應是許多人容易接受的酒。

認真喝完酒,當然……就是糜爛時間,會後會那有什麼認真喝酒的道理哩?此回接近芒果葛格生日,壽星帶香檳把自己擊沉,其它人用紅酒助興,不亦樂乎!酒單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Henri Billiot & Fils Brut Champagne Cuvée Laetitia NV
WA:93; WS:92; T:90; BH:9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有著鳳梨、酵母、楊桃、燻烤、香辛料(嫩薑)香氣,略帶一些礦石、BBQ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圓潤奔放,仍感節制。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圓潤、酸度感清脆且支撐好,有些討喜,口中以鳳梨、楊桃、燻烤、香辛料、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獨特楊桃香氣、很特別,基酒包含19832005年份,且皆來自Grand Cru,頗有水準。

Melville Vineyard Santa Barbara Syrah Verna's Estate Santa Rita Hills 2008
WA:95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香辛料、薄荷、黑李子、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甜美且具氣勢。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奔放、有些強勁且帶漿果甜美感,口中以黑莓果、香辛料、醬油、燻烤、橡木、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強勁奔放的熱情風格,搭配燒烤頗讚。

Château Nenin Pomerol Fugue de Nenin 2007
酒液呈頗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黑莓果醬、泥土香氣,略帶一些奶油、橡木、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酒精感、帶些輕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有些圓潤、單寧量似不足以支撐而略感柔軟,口中以黑莓果、泥土、燻烤、一些樹葉、一些橡木、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醒後略感單薄,少些支撐。

Tenuta Lena di Mezzo 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Ripasso 2007
D:4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草梗、泥土、紅莓果、紙板、黑莓果香氣,略帶一些香料草、樹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許酒精感(溫度略高?),有些收斂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而感覺有澀度,口感圓潤、帶些規矩,一點隱藏變化,中段略感平板,口中以草梗、泥土、紅莓果、青椒、燻烤、黑莓果、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






此回菜單有Sa大大大大大大大大(應侍酒師兼店副經理要求,一定要很大才行)加持安排,菜色來得剛剛好,牛肉也吃得很過癮,不過也因為如此,菜名……全都不知道啦!反正都好吃,而且會有下次,多吃幾次才能印象深刻。

最後再來混清酒喝,認真會會後會徹底糜爛了……酒造來頭不小,喝到這樣的程度也差不多了。喝到酒酐耳熱,也聞不出什麼來了,喝就是囉!有實為顧問(名為大杜氏)、且是能登流四天王之一的三盃幸一杜氏加持,沒什麼難喝的問題:
桝田酒造店 純米吟醸 満寿泉
大杜氏三盃幸一(能登),山田錦、五百万石(精米度
58%),酵母,立山連峰常願寺川の伏流水,酒精度15~16%,日本酒度+5,酸度1.3

下回……還沒想到,先想著如何消息肚裡的牛肉、葡萄酒和清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