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認真會──2003 Super Toscana......(2007.12.08)

這個月的認真會,主題是Super Toscana,年份則選在2003這個屬於熱浪的年份,地點則是在莊主新開的「五號酒館」品酒教室。所選的酒是有預算考量的,所以知名的SolaiaSassicaiaTignanelloOrnellaia等好酒都無法入選,太貴了,期望辦這種主題又要喝到那些好酒,一個人要3000還不一定能找錢……Super TuscanToscana是義大利文)的故事從1980年代開始,故要對Toscana有些基本的概念,才能知道這些酒如何和國際接軌、如何離經叛道。

位在義大利中部偏北的Toscana,紅酒主要使用Sangiovese、少部分Sangrantino,白酒主要使用TrebbiancoMalvasia,遵循傳統義式釀酒法釀造。通常來說,白酒適合早飲,紅酒則需要陳放數年至十數年才好喝,且常帶有粗糙刮口的單寧,並不是國際上喜歡的風格。1980年代國際主流是Bordeaux風格的紅酒,為了能和世界接軌,Tenuta San Guido莊主Mario Incisa della Rocchetta早在1950年代,就在自家葡萄園嘗試種植從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接枝的Cabernet Sauvignon,後來釀出讓全世界驚豔的好酒──Sassicaia,之後,TignanelloSolaiaOrnellaiaCamartinaBrancaia等好酒一一問世,蔚為風潮。

這些酒的特色就是「離經叛道」,不是混入CabernetMerlot、就是完全使用(或完全不用)Sangiovese、或使用法國全新225L小橡木桶,不然就是使用更多新潮的釀酒法。這些方法,當時都不允許在DOC被使用的,既然用了,就得降級;而在當時義大利酒的分級制度裡,DOC的下一級就是最低等級的Vino da Tavola,這票被標著Vino da Tavola「超低等級」的「超強紅酒」,有著量少質精戰力強(?)的特色,每每在國際市場創下高價,比自家的DOCDOCG的酒都要昂貴、搶手,「Super Tuscan」的名稱開始傳開。現在義大利已有IGT等級,Sassicaia也有「就地合法」的DOC,雖然風潮漸過,但相信只要有國際市場,Super Toscana就會一直存在。

這次選的酒,除了海盜酒之外,其它酒都是Toscana IGT,像Tua RitaSette Ponti都是90年代末期的後起新秀,Redigaffi更算是價錢僅次Masseto的名貴MerlotCamartinaSolengo則算是前輩,Camartina更是Super Toscana的代表之一;San Gregorio在南義大利是極有名的酒廠,PatrimoSerpico都是其代表作。品飲時仍維持認真會的傳統,矇瓶試飲,瓶子幾乎長得一樣(都是top-shoulder),僅重量略有不同,但基本上也不會有時間去掂掂瓶子的重量。先記下筆記和自己的猜測:

  1.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草本植物、黑莓果、紅莓果、焦糖、茶葉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沉悶感,醒約兩個半小時後才開展。入口時感覺極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有結構感的酒,但一開始單寧口感有些粗糙,未被時間馴化,口中以黑莓果、藥草、橡木、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猜是Oreno
  2.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餅乾、黑莓果、李子果醬、橡木、燻烤、紙板香氣,略帶一些焦糖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放奔感強烈。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且有抓口感,感覺到有澀度,有結構感的酒,口感被桶子修得圓潤,豐美可口的討喜風格,口中以黑莓果、紅莓果、橡木、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猜是Redigaffi,但沒有錢味?
  3.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橡木、紅莓果醬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涼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沉悶感,醒約一小時後才略開展。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有抓口感,感覺到有澀度,有結構感的酒,一開始感沉悶,單寧未被時間馴化,口中以紅莓果、黑莓果、橡木、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猜是Giusto
  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草本植物、紅莓果、橡木、烤肉香氣,略帶一些黑莓果醬和餅乾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略有奔放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有結構感的酒,略帶奔放感,Sangiovese風味明顯,口中以紅莓果、橡木、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一開始猜Solengo,後來動搖改猜Camartina又沒改,所以沒猜,目前已適飲。
  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燻烤、黑莓果醬、加州李、橡木、泥土、威化餅乾、墨汁香氣,略帶一些皮革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濃郁豐厚的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極充足且有抓口感,感覺到有澀度,頗有結構感的酒,單寧口感略較細緻,又兼有強勁、奔放感,單寧非常抓口,仍未被時間馴化,口中以黑莓果、泥土、燻烤、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猜是海盜酒Serpico
  6.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略偏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燻烤、黑莓果、紅莓果、樹葉、仙草、玫瑰花香香氣,略帶一些紅莓果醬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感,醒後約一小時表現較好。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而感覺到有澀度,酒精有些強而較不均衡,而且單寧跟不上而顯沉悶,口中以黑莓果、紅莓果、青草、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一開始猜是Carmatina,後來想改猜Serpico又沒改,又不想填Solengo,所以沒猜。

答案揭曉,只猜對一支,沒改答案可能會多一點,殘念……酒單和部分資訊如下:

  1. Azienda Agricola di Tua Rita Toscana IGT "Redigaffi" 2003
    WA:90; WS:95; T:91; GR:3 gls; Guida Veronelli:97
    100% Merlot
  2. Fattoria Agricola Querciabella Toscana IGT "Camartina" 2003
    ST:92
    70% Cabernet
    30% Sangiovese
  3. Azienda Agricola di Tua Rita Toscana IGT "Giusto di Notri" 2003
    WA:91; WS:92; T:90; Guida Veronelli:95

    65% Cabernet Sauvignon
    30% Merlot5% Cabernet Franc
  4. Argiano Toscana IGT Solengo 2003
    WA:89; WS:90
    1/3 Cabernet Sauvignon
    1/3 Merlot1/3 Syrah
  5. Tenuta Sette Ponti Toscana IGT "Oreno" 2003
    WS:95(HR), #5 of 2005 Top 100
    50% Sangiovese
    50% Cabernet Sauvignon
  6. Feudi di San Gregorio Irpinia Aglianico IGT Serpico 2003
    WS:90
    100% Aglianico

這回結論很難寫……說真的,每支酒都有傑出的表現,不過,至少能確定兩件事:一是這些酒幾乎都是生的,二是幾乎都是釀酒師的強勢操作。一開始喝的感覺,只有4號(Solengo)算是比較適飲的,其它酒不是冷漠、就是堅硬,不然就是又冷漠又堅硬,根本不知道要醒到那一天才起得來。後來在杯中狂醒後,酒開始慢慢地醒來,但每支酒的單寧又多又重,酒精度平均14%,酸度幾乎都比高的,面對這些「重炮」級的可怕紅酒,喝沒兩輪就已經滿嘴抓口到刷不掉的單寧,喝了一個小時後舌頭已不知道何謂「如鵝絨般細緻的單寧」,這種噁心的tasting note根本寫不出來。

這幾支酒很難靠葡萄品種去猜,這樣濃郁強勁的酒,也得靠釀酒師極力萃取,才做得到,但這樣濃厚強勁的風格又有一部分是氣候造成的,熱造成了2003這個果味濃郁的年份,對釀酒師而言,萃取、發酵、木桶、一切的一切,都是他們可以把玩的元素。對於漫畫「神之&635;」看多了、對「天地人」概念很執著的酒友們來說,這些都是人為雕鑿很深的酒,但放諸各地都有這樣的例子,Emile PeynaudMichel RolandGuy Accad等知名釀酒師,都是強調釀造過程勝過於葡萄種植的。我是不排斥這樣的酒,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能造就葡萄酒的大千世界啊!

每支酒的表現都很傑出,實在很難挑出自己喜歡的酒,只好挑掉4號和6號這兩支「相對比較不喜歡」的酒,Solengo是近適飲的酒,表現較奔放,但也較小巧可愛些;Serpico則是沉悶保守些,雖然有不少內容可把玩,但一直都不太討喜。醒了兩至三個小時後,Redigaffi開始展現其王者的風範,更加複雜變化的香氣和「錢」味,搭配著均衡的口感,似乎到此才得真味;Giusto di Notri一直沉穩內斂,也有著較均衡的口感;Oreno依舊的豐富奔放感,也有較多的大地系香氣,漸趨自己喜歡的風格;Camartina濃郁放奔的香氣也支撐約兩個多小時,才慢慢地變得收斂。總而言之,都是好酒,可怕又非常棒的好酒……

我沒有參加會後會,晚上又去夜遊了……苗栗明德水庫變了不少,開始改走觀光路線了吧~


3 則留言:



  1. 又去夜遊了,一個人?還是又找上次跟你去夜遊+跟你一直吃紅利大餐的"他",記得車內要放

    格子襯衫、帳棚、牛仔帽、潤滑劑...等必備用品唷。


    AA也說這場認真會每一支都很硬.......@"@

    回覆刪除
  2. To 卡拉:


    本來是預期沒有那麼硬, 看來適飲期估錯是很正常的

    喝了才見真章啊~


    夜遊的東西, 老梗了, 換點新的吧......

    回覆刪除
  3. Dear Mike



    我是WineMap的版主Jimmy,

    Vanessa的朋友,先前Vanessa出國唸書時我們在大同亞瑟頓天母店

    的歡送會有碰過面,不知你是否對我還有印象?



    不好意思寫信打擾,

    是這樣的,

    舊金山有一個酒莊,可以承攬委託釀酒

    從葡萄品種、種植、釀酒方式、酒桶、桶陳多久、酒標,幾乎所有的細節

    都可以我們自己決定,

    我個人覺得很有趣,想要委託他們幫忙釀一桶,

    不過因為費用超出我的能力許可,

    個人也喝不了一整桶(約300支)

    所以想請問一下Mike是否有興趣一起共襄盛舉?

    (請不要誤會我的本意,這其中我並沒有任何抽頭,

    純粹只是愛酒,又好奇想要釀造自己的葡萄酒)



    我也在我們網站上面post出這件事了,

    請參考一下,

    http://www.winemap.com.tw/feedback/dis02.asp?id=1229&bid=41



    如果Mike有興趣,我想,等人多一點時大家可約出來討論一下,

    如果Mike沒有意願,還請麻煩告知一下小弟,

    不好意思打擾摟~





    Jimmy

    virtuajimmy@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