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Philipponnat香檳和Fiji Water品酒會和會後會......(2007.08.25)

這場「Philipponnat香檳和Fiji Water」品酒會,是在大亞天母店舉辦。講師Jason今年才去了一趟酒廠,帶回許多酒廠的歷史、資訊和照片和大家分享,介紹時還特別撿回一塊當地的石灰岩作為紀念。每次參加Jason的品酒會,總有些驚喜,這回是喝香檳配Fiji的「水」──這裡不稱為「礦泉水」是有原因的──,又是特別的體驗。

Philipponnat酒廠位在Mareuil-sur-Aÿ,目前莊主為Charles Philipponnat,在當地算是量小質精的酒廠。Philipponnat家族原居瑞士,於1522年移居至Aÿ,後再搬至現址,傍河而居,一直以來即是葡萄農,真正創立酒莊已是二十世紀初的事了。1930年代的莊主有計畫性的收購Clos des Goisses這個特級葡萄園,該園坡度陡峭(平均約45度),大多數地塊坡面朝正南,受陽面廣且日照足,常較其它葡萄園早採收一星期,有較好的成熟度。釀造方法上,如手工採收、氣墊榨汁等皆無太大的差異,較值得一提的是基酒發酵後,放入從Bourgogne購入的一至兩年舊桶,培養約六個月。

Fiji的水也是另有學問,當地的雨水經過火山岩石的層層過濾,最後形成地下水層,含有高含量的矽,水質偏軟,且因水是因重力自然流出、在水源地直接汲取,故號稱「直至開瓶前才接觸到空氣」、「自流水而非礦泉水」。

大概了解一些背景後,就來喝酒吧!第一支香檳算是迎賓酒,但仍是品酒會酒單裡的第一支酒;另外Jason有些補充的資訊,我會一併記下:

Philipponnat Brut Champagne Royale Reserve NV
WS:8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酵母、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鳳梨、燻烤、柑橘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似有些細瘦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酸度略感清脆,彷彿有硬骨,略有結構感,口中以鳳梨、酵母、礦石、一些燻烤、一些青草、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似乎有些冰了,有些細瘦感,且有些年輕。

Philipponnat Brut Rosé Champagne Reserve NV
WS:90

酒液呈鮭魚粉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略濃郁的酵礦石、燻烤、柑橘香氣,略帶一些鳳梨、
BBQ香氣,隱有一絲紅莓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有些飽滿,有些結構感,口中以鳳梨、酵母、礦石、燻烤、一些覆盆子、一些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不錯Rosé Champagne,使用紅酒加入法,總感覺加得滿明顯的。

Philipponnat Brut Champagne Millesimé Reserve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燻烤、礦石、酵母、鳳梨香氣,略帶一些柑橘、青草、
BBQ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隱藏些深度變化,有些期待。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且量多,酸度略感清脆,有結構感,口中以鳳梨、酵母、礦石、一些燻烤、一些BBQ、一些柑橘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很棒的集中感,且隱藏著較深的變化,值得期待的好香檳。

Philipponnat Brut Champagne Cuvée 1522 2000
WS:88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有著酵母、礦石、一些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沉悶感,少些變化。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有較收斂的風格,口感較圓潤些,口中以鳳梨、酵母、礦石、一些
BBQ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回溫後風格較奔放些,但仍感少了些細緻變化。這支香檳是紀念酒莊祖先於1522年移居Aÿ,曾經是無年份香檳,2000是改作年份香檳的第一個年份。

Philipponnat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los des Goisses 1997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且持久,但酒液有些混濁。有著酵母、礦石、水梨、陳皮(?)香氣,略帶一些泥土(?)、杏桃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頗怪的香氣表現,似成熟又不似成熟。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感較圓潤豐滿,有些均衡感,口中以礦石、杏桃、水梨、陳皮(?)、一些鳳梨、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有些混濁的酒液和陳皮、泥土香氣,實在是表現很怪的香檳,不曾遇過,是除渣沒除乾淨嗎?

Philipponnat Brut Champagne Grand Cru Clos des Goisses 1996
WS:91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氣泡細緻、均勻、量多且持久(超過
20分鐘)。有著酵母、礦石、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BBQ、柑橘、青草、皮革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隱藏深度變化,細緻感足。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略重,氣泡口感細緻、均勻且量多,有著飽滿、結構和均衡的口感,表現頗好,口中以酵母、礦石、鳳梨、燻烤、一些柑橘、一些青草、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有很棒的集中感,變化豐富兼結構和細緻感,頗喜歡。

會後會當然是在品酒會後、有些意猶味盡的酒友留下喝酒後,自動開始。香檳已經喝了不少,所以我選擇開了紅酒,表現實在不差:
Gérard Bertrand-Château L'Haspitalet Coteaux du Languedoc La Clape "La Réserve" 2003
WS:92(Smart Buys)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花香、加州李、燻烤、黑莓果(黑櫻桃)、黑莓果醬、香料草(迷迭香)香氣,略帶一些青草和燻烤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濃郁、直接的法南風格,飄散著略豔麗的香水花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直接、奔放的風格,已較均衡、好喝些,單寧口感尚稱細緻,仍感濃厚圓熟,頗討喜,口中以加州李燻烤、黑莓果、香水花香、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這次是
decant約半小時後喝,已感覺較均衡、好喝些,不若上次喝到類似重炮的濃厚,這回多了點喜歡的花香,以價錢而言實在超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