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認真會──1995 Champagne......(2007.07.21)

最近狀況不佳,文章都比欠得久的……

七月份的認真會,主題是1995年的香檳,承辦人是低調到不行、又狂愛喝香檳的聖E大,請他辦這個主題實在非常恰當。夏日炎炎,這天更熱,其實應該是喝啤酒的時候,不過我們有香檳喝、而且還有好香檳喝哩~

許多人對「香檳(Champagne)」都不陌生,知道它是來自法國、巴黎(Paris)東北方約150公里的香檳區,僅可使用Pinot NoirPinot MeunierChardonnay三種葡萄,須使用手工採收,使用瓶中二次發酵方式產生氣泡等。大家可能也知道Dom Pérignon神父首先使用混釀法製作香檳(但當時仍是靜態酒),並將二次發酵法帶回法國,Veuve Clicquot Ponsardin夫人在餐桌上挖洞以方便轉瓶除渣,英國人因禁止伐木、改燒煤炭而意外做出可耐高壓的玻璃瓶,為做出耐高壓的酒瓶而有較深的瓶溝,1728年後才有合法香檳廠等資訊。

都知道那麼多了,就……喝吧!呃?這篇看起來好像很打混,不然講講別的好了。香檳區最多的是石灰岩土,為什麼石灰岩土適合種那三種葡萄呢?不知道,那如何區分Grand CruPremier Cru呢?還是不知道,那知道香檳是怎麼除渣的嗎?一樣不知道,看來我還是繼續打混好了……

先喝再回答,下面是這次認真會的酒單和筆記:

Gosset Brut Champagne Celebris 1995
WS:88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有著氧化系、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
BBQ、風乾水果(鳳梨)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是偏細瘦的風格。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較圓潤但有空洞感,且有著一絲苦口,氣泡口感細緻,口中有著鳳梨、一些杏桃香氣,有些單調。尾韻長度適中。總覺得這是非常「特異」的香檳,形容它真是困難啊!

Pommery Brut Champagne Cuvée Louise 1995
WS:90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有著烤吐司、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烤肉、燻烤、
BBQ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點沉悶。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較清脆,且略帶一絲苦口感,氣泡口感細緻,口中有著烤吐司、鳳梨香氣,頗單調。尾韻長度適中。不知怎地有著如此表現,回溫後更感沉悶,似乎不是該喝的時候?

Charles Ellner Brut Champagne 1995
WS:95(HR)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量多。有著烤吐司、杏桃、鳳梨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礦石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點成熟、細緻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較圓潤、有一些均衡感,略帶一絲甜美的綿花糖香,氣泡口感細緻,口中有著烤吐司、鳳梨、一些礦石香氣。尾韻長度適中,有甘口感。是偏細瘦風格的香檳,應已接近成熟,但喝不出
WS 95、且為Highly Recommend的水準。

Deutz Brut Champagne 1995
WS:88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有著烤吐司、杏桃、鳳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燻烤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點成熟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清脆但帶有空洞口感,氣泡口感細緻但量較少,口中有著烤吐司、杏桃、鳳梨、一點礦石香氣。尾韻長度適中。做得實在不太好,而猜它可能是海盜酒,結果猜錯。

Moët & Chandon Brut Champagne Cuvée Dom Pérignon 1995
WA:94; WS:90; T:95; D:5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頗持久。有著略濃郁的烤吐司、燻烤、鳳梨、礦石、罐頭水果(鳳梨、水蜜桃)、
BBQ、紙板香氣,略帶一些BBQ香氣,變化豐富,香氣可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感覺頗清脆,但搭配較重的酒體,反而有均衡感,是有結構、有細緻感的酒,氣泡口感細緻、均勻,口中有著烤吐司、燻烤、鳳梨、礦石、BBQ、堅果香氣。尾韻長度略長些,略帶一絲甜美感,酸度拉得頗好。非常有水準的香檳,兼有細緻的香氣和變化,頗喜歡。另外,放成靜態酒後也很好喝,略有一些堅果類香氣,非常舒服。

Charles Heidsick Brut Champagne 1995
WS:95(HR)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但量略少。有著烤吐司、鳳梨、礦石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杏桃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有點成熟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清脆、略感
sharp,且酸度有殘留感,氣泡口感細緻,口中有著鳳梨、礦石、烤吐司、一些萊姆皮香氣。尾韻長度適中,略有清脆酸的殘留感。回溫後口感略較圓潤,做得頗不錯,算是略有細緻感的好香檳。以早期入手的C/P值而言,實在超值!

Schramsberg Napa Valley J. Schram 1999
酒液呈淺金黃色,液面晶亮,氣泡均勻、細緻、量多洶湧。有著鳳梨、青草(或蔬菜?)香氣,略帶一些堅果、焦糖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有點單調感。入口時感覺到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拉得高而感
sharp,口感有空洞感,感覺做得並不好,氣泡口感細緻,口中有著鳳梨、礦石、BBQ、一些堅果香氣。尾韻長度適中。做得不怎麼好,似乎喝得晚了?

以這次喝到的感覺,1995 Champagne有不少都已開始適飲,再放不一定會更好,當然某些「素行」長命的香檳例外,如DomCharles Heidsieck。當天天氣炎熱,就算開了兩台冷氣,還是覺得有些炎,酒回溫速度有點快,對香檳這種細緻、敏感的酒而言,實在有點可惜……

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沒有猜出海盜酒,總覺得那海盜酒有些空洞,像是做得不太好的香檳,以這個角度來看,其實算是做得有像、頗成功的氣泡酒;另外,瞎喝還是能喝出Dom PérignonCharles Heidsieck的實力,至於DeutzCharles EllnerPommery Louise,我覺得它們都已經接近適飲期,現在喝的感覺剛好;最後是我個人的主觀因素,我不喜歡狗血,呃,Gosset……

另外,記錄一些遺珠之憾吧,我很想喝的、但這次沒出現的好貨,如Krug(最好是年份和Clos de Mesnil兩支都來)、SalonLa Grande DameRD等,不過如果真的增加這些酒款,酒錢可能會破五千吧……

問題……啊,先喝會後會的酒啦,那個等下次再回答,這樣我才能吊足大家胃口。這次的會後會我沒有參加,但還是喝到第一支酒:
D'Arenberg McLaren Vale Cabernet Sauvignon The Coppermine Road 1997
WA:90; WS:88

酒液呈深寶石紅色、略帶磚紅色,邊緣泛棕紅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森林底層(泥土、樹皮、菌菇)、黑醋栗、燻烤、橡木香氣,略帶一些油加利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已有成熟感。入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圓熟中帶甜美感,喝得出是新世界紅酒,單寧有些粗糙感,口中以黑醋栗、森林底層(泥土、樹皮、菌菇、腐土)、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是已經成熟的酒,單寧依然強勁有力,但似乎再陳放只會少些變化,現在喝是最剛好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