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大潤發大亂鬥III-夏日來喝粉紅酒......(2007.06.01)

炎炎夏日喝什麼葡萄酒好呢?通常直覺想到的是冰冰涼涼、清清爽爽的白酒吧!但現在喝到好多白酒,可以冰冰涼涼,卻不清清爽爽,有些新世界白酒(尤其是好酒)更不能太冰著喝,口感太圓潤、太肥厚了,絕對不是「清清爽爽」的那種類型。所以呢,可以冰冰涼涼喝、喝起來也是清清爽爽的粉紅酒,就成為炎炎夏日的首選了。

粉紅酒的顏色從淡淡的嬰兒粉紅色、亮紅色,到較深的鮭魚紅色、更深的紅銅色都有,都會透光,絕對不是什麼「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這樣的紅色是由葡萄皮來的,所以粉紅酒要用釀造紅酒的黑葡萄釀製,而不是幻想流的「白酒+紅酒=粉紅酒」(粉紅香檳除外)。紅酒在釀造時,都會讓葡萄皮和葡萄汁浸泡在一起,除了萃取葡萄皮的顏色,也能得到葡萄皮的單寧,這樣的時間多半很長,可能一周至四周不等;粉紅酒僅為了萃取酒色,所以浸泡時間不長,從六小時至三天不等,這樣短時間的泡皮,得到的單寧有限,所以我們常把粉紅酒看作是另一種「有顏色的白酒」,品飲的時候也不考慮它的澀度或單寧表現。

這次小e大準備了七支粉紅酒,有六支來自大潤發,僅最貴的一支不是。之後就是嚴肅的品飲了,而且,真的很嚴肅,因為我們要瞎喝,公平地找出誰比較好喝……這其實是不良示範,因為簡簡單單的粉紅酒,就是要簡簡單單的喝,瞎喝真的沒有必要啦~先喝再說,酒名和簡單的筆記如下:

Pierre Chanau Cabernet d'Anjou 2005
酒液呈鮭魚粉紅色,邊緣透明,液面明亮。有著黑醋栗、胡椒香氣,香氣無複雜度,明顯
Cabernet類香氣。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略帶一絲甜美,頗特別,口中以黑醋栗、胡椒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喜歡這支酒,用這支酒打頭陣,說不定其它酒喝起來會特別酸吧……Anjou位在羅亞爾河區,Cabernet d'Anjou則是可使用Cabernet FrancCabernet Sauvignon釀製粉紅酒的AOC

Domaine Capendu Vin de Pays d'Oc Rosé 2005
酒液呈鮭魚粉紅色,邊緣透明,液面明亮。有著略柔細的小紅莓香氣,香氣無複雜度,香氣有些封閉,僅有單調果味。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弱,口中以小紅莓、覆盆子香氣為主,有一些酒精感,且口感微帶苦。尾韻長度短。不甚喜歡。

Les Vinerons du Roquefort Vin de Pays des Bouches-du-Rhône Rosé NV
酒液呈鮭魚粉紅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紅莓果、草莓果醬、一些草梗香氣,香氣無複雜度,清爽。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清新,口中以草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曾經喝過一次,這回的表現較差,水準似乎不太平均;順道一提,
Roquefort(侯克霍)出產的藍黴cheese是世界知名的,可以參考林裕森大師的「歐陸傳奇食材」一書。

Paul Jaboulet Aine et Fils Tavel 2003
酒液深鮭魚粉紅色、略偏紅銅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黑醋栗、紅莓果香氣,略帶一些胡椒、燻烤香氣,香氣無複雜度,較前面的酒濃重些。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清爽,酸度拉的不錯,口中以黑醋栗、胡椒、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喜歡這支酒,做得頗不錯的粉紅酒,也是最貴(價錢是其它酒的兩倍左右)、唯一一支不是來自大潤發的酒。
Tavel位在南隆河Châteauneuf-du-Pape的西南方,僅可生產粉紅酒。

Château Candastre Gaillac "Le Rosé de Candastre" 2005
酒液呈略深的鮭魚粉紅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草梗、紅莓果香氣,香氣無複雜度,似乎有些封閉。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弱,酸度有些
sharp,口感清新但有些空洞,口中以小紅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Gaillac位在法國西南區。

Cape de Rasteau Côtes-du-Rhône Les Rastellaine 2005
酒液呈略深的鮭魚粉紅色,邊緣透明,液面明亮。有著略柔細的紅莓果、一些胡椒香氣,香氣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弱,口感清新單調,口中以小紅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

Château de la Clapière Côtes de Provence Rosé (Domaine Fabre Cordier) 2005
酒液呈略深的鮭魚粉紅色,邊緣透明,液面明亮。有著略柔細的紅莓果、一些花香、一些化學系香氣,香氣無複雜度,應有
GrenacheCarignan。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清新,口中以小紅莓、花香香氣為主,喜歡飄逸的花香。尾韻長度略短。喜歡這支酒,猜想是法國南部的酒(結果答案是Côtes de Provence)。

基本上,粉紅酒只要做得清爽,不要過分濃郁,有著純淨的果味和香氣即可,冰涼著喝已經頗好,也就不討論什麼了,大家喜歡的酒不盡相同,但4號酒卻是大家公認做得最好的。我喜歡的是4號和7號酒,都有頗不錯的表現,它們的風格也是投自己所好吧!另外,1號酒有著些微的甜味,說不定女生會喜歡它。

除了粉紅酒之外,還有一些大潤發的白酒、紅酒、氣泡酒、甜白酒,統統放在這裡亂鬥吧!這回合不矇瓶了,睜眼喝,酒名和筆記如下:

Cavicchioli Malvasia dell Emilia Amabile IGT NV
這是一支氣泡酒(Vino Frizzante Bianco)。酒液呈淺麥桿色、略偏金黃色,邊緣透明,液面晶亮,氣泡均勻。有著zesty fruit(荔枝)、一些鳳梨、一些酵母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有些單調,氣泡口感均勻,口中以熱帶水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

Cave de Tain l'Hermitage Saint-Peray 2003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明亮。有著略濃郁的鳳梨、杏桃香氣,略帶一些礦石、奶油、香草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口感略圓潤,口中以鳳梨、杏桃、礦石、一些奶油香氣為主,桶子融合不錯。尾韻長度適中。是很不錯的白酒,似乎要早點喝了。

Domaine Capendu Vin de Pays d'Oc Cuvée Prestige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透明,液面明亮。有著略柔細的礦石、一些青草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有些單調。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適中,口中以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不知是否為酒序問題,這支酒喝不出所以然來。

Château la Grande Pleyssande Bergerac 2004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黑醋栗、黑李子、一些葡萄梗、一些泥土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可感覺有澀度,口感濃厚但有空洞感,口中以黑醋栗、黑李子、葡萄梗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短。濃但沒有深度的酒。

Caves des Vignerons de Pierrevert Coteaux de Pierrevert 2005
酒液呈深不透光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黑醋栗、小紅莓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單寧量適中且已釋出,可感覺略有澀度,色深但口感空洞,口中以黑醋栗、小紅莓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短。

Château Roc de Ramon Monbazillac 2004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杏桃、糖漬鳳梨、蜂蜜、一些礦石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似有些封閉感(太冰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口感有帶一絲苦,尚稱濃郁、圓厚的口感,口中以罐頭鳳梨、杏桃、蜂蜜、一些礦石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比上次喝到的感覺更好,有超值的感覺。
Monbazillac位在法國西南區,主要生產濃郁甜美、品質高的甜白酒,有「小一號的蘇玳(Sauternes)」之稱。

這次的會後會是混在上面一票酒裡開始的,真是奇特的經驗啊!碎大貢獻兩支酒,還有莊主的一支酒,一共三支美酒,伴著大家度過美好的會後會時光……

Dr. Loosen Bernkasteler Badstube Riesling Eiswein 1998
據酒主人說,這支酒已經開了半個月了。酒液呈深茶褐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頗濃郁的蜜餞、陳皮、蜂蜜、花香、一些氧化系香氣,香氣幾無複雜度。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酸度有些高而不甚均衡,能拉長甜口感,口中以蜜餞、蜂蜜、陳皮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酒主人說酒質有些受損,喝起來也不像
1998的酒,還是自己的經驗值太少了?

S. A. Hüet Vouvray Sec "Le Clos du Bourg" 2005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鳳梨、礦石、青草香氣,略帶一些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略重,酸度拉得細長,口中以鳳梨、礦石、青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有潛力的白酒,目前喝不出
WS93的水準,更期待未來的發展。

Domaine d'Auvenay Bourgogne Aligoté "Sous Chatelet" 1999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柔細的奶油、青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清新水果(萊姆)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隱有曼妙結合的桶味,有貴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酸度有些高、拉得漂亮,口中以青草、清新水果、一些礦石、一些奶油香氣為主,但口感有一絲空洞。尾韻長度適中。做得頗好的
Aligoté,且將d'Auvenay的貴氣(錢味)表現出來,實在不錯,現在正好喝的酒呢!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經國餐旅系的學生


    我在以下網站有設一篇法國與澳洲葡萄酒消費型態之研究的問卷


    希望大大可以抽空填寫



    我的問卷網址:


    http://survey.youthwant.com.tw/fill_survey.php?idno=1000038766



    如果無法填寫下面還有一個連結可以選



    http://www.my3q.com/home2/214/anitajo0h/26134.phtml


    如果覺得我的問卷不錯,歡迎將此問卷分享給您的品酒夥伴哦


    您的大恩大德感激不盡!!


    如果打擾了,也請您見諒哦

    回覆刪除
  2. 我已經填好了, 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