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6日 星期日

2004薄酒萊

我和2004薄酒萊終於做了一個了斷了!當然,這只是代表,我的薄酒萊喝光而已……嗯,好吧,為了達到用字「精確」(最近上班常搞這東東,但這明明就不是我的工作),我先說一下,這裡提的「薄酒萊」都是「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Nouveau)」。之前不知道是那一根筋不對,應景的東西買太多,腦袋想著「一種一瓶就好」,但今年的種類實在多得可以,當然品質也是……唉,可能這就是嘗鮮的代價吧,不過今年的代價也太大了點……

簡單地說,2004 Beaujolais並不是個頂尖的好年份,至少和2003相比遜色不少,新酒也有如此明顯的感覺。可惜今年我不知道發了什麼瘋,總共買了十款薄酒萊新酒,唉,錢啊錢……

雖然距離11/18已經近三個月了,不過我還是可以po一下心得,先提那些我不滿意的酒好了:







Domaine Lalaube Beaujolais Nouveau 2004
紅莓果香氣,一點木材、清新果味,略有酒精味,搖晃後果香更豐盈。入口後有酸度,酸味較明顯且不均衡,口感清淡,還有一些怪味(懷疑有被熱過)。餘韻適中但帶苦味,不是很好的餘韻。

Paul Beaudet Beaujolais Nouveau 2004
酒色呈櫻桃紅色,略帶紫,澄清有透明感。一開始就有黑莓香氣,帶一點木桶、藥草味,果味清新豐盈。入口後酸度略重,果味適中,但酒體輕盈,略有苦口的感覺。尾韻帶甘,長度略短。

Paul Beaudet Beaujolais-Villages Nouveau 2004
酒色呈櫻桃紅色,顏色較Beaujolais等級的酒為深。一開始就有黑莓、木桶、酵母味,果香清新豐盈,較Beaujolais濃郁些。入口後酸度怡人爽口,感覺得到單寧,所以酒體略較Beaujolais濃厚些,果味適中。尾韻怡人,長度適中。

Maison Thorin Beaujolais Nouveau 2004
寶石紅色,僅有莓果香氣,其它香氣幾乎從缺。入口口感很淡,幾無單寧和酸度,就像是紅葡萄氣泡果汁般。唉,要不是因為酒標……

Domaine Georges Duboeuf Beaujolais-Villages Nouveau 2004
寶石紅色,帶有莓果、木材味,略帶蘋果、檸檬香氣,算是比較有那麼點水準的Beaujolais Nouveau。入口略有口感,單寧雖少但仍算緊緻,略有酸度,酒體細瘦,餘韻短淺。

Domaine Georges Duboeuf Beaujolais Nouveau 2004
這支是Georges Duboeuf出的彩繪瓶。酒液呈寶石紅色,較Georges Duboeuf Beaujolais-Villages略淡,帶有莓果和清新水果味,入口口感較Georges Duboeuf Beaujolais-Villages差,單寧也少些,酸度仍足而顯得不那麼均衡,酒體仍細瘦,餘韻短淺。

上面的酒莊有些是Beaujolais地區的知名酒莊哩,看來,可能是口味不同的關係,我並不喜歡那麼淺那麼清淡沒什麼深度的口感。不過話說回來,我也還沒有喝過Beaujolais產區的酒,北邊的Macon反而喝過,呵~

下面是今年我喜歡的薄酒萊新酒,不過……怎麼清一色都是Bourgogne的酒莊或酒商呢?呵~





Mommessin Beaujolais-Villages Nouveau 2004
酒色呈美麗的寶石紅色,略有帶紫,顏色較濃且較深。一開始靜置時即有黑莓果味,略有木桶味,香氣並不複雜但清新、濃郁,搖晃後,果香更加明顯。入口後覺得有酸度,有一些澀度,單寧少、柔順,果味豐盈但不甚均衡。尾韻頗香,中度長度。

Joseph Drouhin Beujolais-Villages Nouveau 2004
酒液呈紫紅色,very young,中央部份呈些深寶石紅色,不過仍有些透明感。靜置時即有紅莓、草莓和氣泡汽水香氣,清爽淡雅且怡人,搖晃酒杯後香氣仍持續著,較清淡的香氣。入口後略感到酸度,中度酒體且少單寧,口感略深沉些,令人刮目相看。尾韻略甘口,長度適中。

Maison Louis Jadot Beaujolais-Villages Primeur 2004
酒液呈略淺的紫紅色,中央呈深寶石紅色,very young。靜置時即有紅莓果、草莓、汽水味,清新怡人,而且香氣略感濃郁,搖晃後香氣更明顯,略帶有酒精味。入口後感覺到略有酸度,澀度低,中度酒體,口感偏甜且較圓厚些,在口中頗值得玩味。尾韻帶甘且略有莓果甜味,長度適中。

Maison Leroy Beaujolais-Villages Primeur 2004
酒液呈偏紫的深紫紅色,顏色頗深,中央頗深且更偏紫色,幾不透光,very young。靜置時即有較多種的莓果類香氣,略有汽水味,香氣頗甜美、誘人,搖晃後更可聞到甜美且略感成熟的香氣。入口後感覺酸度明顯,單寧略較少些,酒體適中,不過略感到不均衡,可以說是香氣較口感佳的酒。尾韻略感甘甜,長度適中。後放置約半小時後品飲,香氣已不若開瓶時優雅,單寧較粗且更顯得失去均衡感。

問我最喜歡的是那一支嘛?嗯,Louis JadotMommessin吧,Leroy反而不那麼喜歡,應該是價錢的因素吧!

今年的薄酒萊新酒發售日是11/17,預期……呃,葡萄都沒長出來,還預期什麼呢?所以我們就等著看好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