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8日 星期五

一人逍遙遊......(2005.1.22~23)

在唸大學的時候,就很常一個人自己跑,騎著已經有點年紀的小bu bu,四處跑。唸交大的我,大學五年裡幾乎壓過桃竹苗所有的省道和縣道,大大小小景點也去的差不多了(所以大學才唸了五年嘛),後來上班了,時間少了,出去玩的機會也不多,再來待在台北市,大台北地區是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怎麼想,很多地方都去過了,實在想不到要去那裡……

1/22實在忍不住了,之前工作太久讓自己累到不行,決定睡飽之後出發,再次騎著自己的車出門,當然,這種臨時出門這回事……千萬不要開車,不然的話絕對喪失機車良好的機動性……呵,自由慣了的我,如果要出去的話倒是很注重這個的。出發囉~但……我要去那裡呢?

想了想,上山再說,然後再想到,平等里的「大耳朵」我還沒有去過呢!另外,又想了一個十多年沒去的景點,就……出發囉!騎車很快就到了平等里,山路有點溼溼的,不過並沒有下雨,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很遠就可以看得到的大耳朵,約有二十多個衛星通訊使用的碟型天線,詳細的功用不明,目前都是中華電信公司衛星事業處所有。我是近不去的,不過還是可以在遠方好好觀賞,數大就是美,能一次看到那麼多個碟型天線更是少數吧……

之後,下山,騎車,到下一個景點去-聖人瀑布。對它的印象,只記得十多年前全家來這裡烤肉玩水,還有之後有中學生被沖走的意外,那次意外後,聖人瀑布就很少有人烤肉、玩水了。我去的時候,微微的太陽照著它,人很少,而且還有在做工程,也似乎是因為枯水期的關係,感覺瀑布好小。回到溪邊,跳著石頭,溪水真的不算多,不過總有一種感覺:水的氣泡很大,大得很特別。慵懶地曬著淺淺的太陽,聽著溪水,人就這麼沉澱下來,心很靜……

離開聖人瀑布已經四點多了,意猶未盡的我,我選擇繼續騎車。繞過聖人瀑布,走過後山,這條產業道路叫「萬溪產業道路」,少有人煙,只有在一開始的地方看到很多人在用山泉水(?)洗車。這條產業道路會和汐萬公路交會,是個很好的登山口,「風櫃嘴」(也有人稱「風櫃口」)。是個小啞口,我只是隨興走兩步,看看風景,然後就繼續騎車。四點半了,再騎到萬里實在太遠,也太晚,我選擇沿著公路往台北市而行,也許,可以看到什麼吧……

汐萬公路,從汐止到萬里,我不到萬里,也不到汐止,所以中途即改走五指山產業道路。原本一路都沒有人,突然到了一個小社區,好多人,房子也滿漂亮的,好像叫「長青社區」吧……這條路最後接到內湖的大湖山莊街,呼,這裡的路就熟了,繞過大湖公園,腦子還在想著要去那裡。不想回家的我,選擇到101晃晃,晚上繼續參加Johnnie Walker的品酩之旅,喝喝免錢的Johnnie Walker黑牌,呵~

1/23自由日,嗯,星期天,我很自由。一樣睡到自然醒的我,下午還是選擇騎車兜風去。腦袋想著「昨天去山裡,今天去海邊吧」,結果又騎上行義路,又到了陽明山,我到了竹子湖觀景台。這裡太陽莫名其妙地大,但一點也不覺得熱,落山風吹得我有點受不了,有點冷,不過太陽很大。抬頭看著天空,雲變化的速度真快,快得無法想像,快得無法眨眼。停留一陣子就繼續出發了。

我選擇騎過馬槽,到金山,路上經過小油坑停車場,真是……冷得可以……誰想得到平地那麼熱,山上卻那麼冷……風很大,沒有太陽,可能只剩下12度左右吧,我的衣服卻穿得不多,騎得……嗯,很刺激。記得幾年前從北埔準備騎車回交大時,正好在台三線遇到落山風,秋天從高山直撲而下的風,冷得可以,那時候的我也是穿得很少,結果全身硬邦邦地回交大,感覺什麼都是熱的,冰水也是熱的……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熱水澡,一沖熱水就沖了二十幾分鐘,呼……

到了馬槽橋,隨意拍兩張,就繼續前行,到了金山。這路上經過不少的溫泉旅館,也許,以後可以住看看。

金山不需要停留,我也不打算到萬里,往回騎,會先遇到核一廠和十八王公廟。疑?沒看錯吧,怎麼看到了像湖口那樣熟悉的東西了?不是說已經不再發展了嗎?

到了核一廠,我走新路到下面,十八王公廟。買了一個劉家肉粽解解嘴饞,邊吃邊看著水流湍急的核一廠排水口。水真急,如果有人(或牛羊豬雞)掉下去,真不知道會被沖多遠……然後,走到「核一廠緊急計畫區民眾疏散集結內容圖示」,嗯,如果核一廠爆了,我得跑到腹肌,呃,富基漁港,很遠耶~當然這是開玩笑的,不過我想,如果真的啟動緊急計畫,會有多少人乖乖地「進入室內掩蔽並注意廣播和電視的消息」呢?

肉粽實在不錯,十塊錢能吃到這樣的東西,心裡真感動。人有動力了,再來就去看看剛才看到的新奇玩意兒吧!石門風力發電站,去年十月一號正式運轉,目前有共有六具風力發電機,每具可額定發電660kW,總高度68.5公尺,葉片直徑47公尺,額定轉速28.5RPM。近看它,真是雄偉的東西,那麼大~的風扇我是第一次看到,也可能是我自己少見多怪吧!在唸書的時候,就已經和同學先到了傳說中的湖口風力發電試驗站,大二就去了一回,找了很久才找到。葉片不大,而且只有三具實驗用的風力發電機組,對我來說,我是第一次看到風力發電機,第一次看到那麼大的「風車」。大三又去了一次,很快就找到了,路有被重新闢開,原來是看到台電的工程人員在高壓電塔上換艾子,兼表演不綁安全索的「走鋼索」遊戲,我們在下面看得心驚肉跳,他們可走得輕鬆地很。風車不轉了,鏽了,才知道這風力試驗發電不理想,要拆了,三具白色的風車就這麼統統拆光光。後來我沒再去撿艾子,我同學仍保留了一個完整沒有破的艾子,風車也消失了,原以為就這麼結束,沒想到在石門十八王公廟上面又看到了大風車,而且,是正式運轉的發電廠,而不是小不嚨咚又會被拆掉的實驗風車啊!站在大風車下,低沉又雄渾的「呼~呼~」聲不絕於耳,雖然不大聲,但聲音低沉渾厚,有點距離都可以聽得到。這是今天最大的驚喜,雖然沒有艾子可以撿,但我可以看得到大風車了!

騎車回家的路上,還是想著那個大風車,石門洞、白沙灣、淺水灣都不重要,因為大風車才是少見啊!

後記:
實在拖很久才寫完這一篇,說實話,我好像有點懶,對於寫遊記有點提不起勁。不過,我最大的興趣就是這樣子騎車亂走,可能也是我的運氣不錯,常常能遇到特別的事情和好玩的東東吧!後來和家人再去看了大風車,雖然少了驚喜,不過終於看到風加發電的威力了,六具發電機有五具滿載發電,總發電量接定
3900千瓦,真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