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歲末點數趴@格蘭公園 (2013.1.5)

一年總有一回喝好酒的機會,相約以年底台股指數作為門檻,辦個農曆年前的吃喝旺年會。價格不是重點,與友快樂吃喝才是,而且辦著辦著也好幾年了……

2013年的第一場聚會,就是這個。許多酒友出席,酒很精采、餐也不錯,能在年初第一發就如此開心,也算有旺年到了吧。筆記一些酒款與小心得如下:

Domaine d'Auvenay Auxey-Duresses 1996
酒液呈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奶油、礦石、杏桃、麥桿香氣,略帶一些焦糖、鳳梨、花香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有些隱藏,回溫且醒後較開展,變化也較多。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一開始有些空洞,醒後變得較好,酸度非常尖銳,仍感收斂,口中以奶油、礦石、杏桃、一些氧化系、一些花香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開始懷疑已下降了,約一小時後變得較佳,溫度也較高,似變得較好喝。

Bouchard Père et Fils Chevalier-Montrachet 2001
WA:88-89; WS:87
酒液呈略淺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礦石、氧化系、麥桿、鳳梨香氣,略帶一些奶油、草梗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圓潤且帶討喜,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口感圓潤、略協調且帶些均衡,有些直接,口中以礦石、氧化系、杏桃、鳳梨、一些麥桿、一些奶油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目前已好喝的酒,正值顛峰,頗棒的變化和層次感。

Krug Brut Rosé Champagne NV
WS:95; T:94; WE:94; D:19.5/20; B&D:19/20;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18.5/20
酒液呈鮭魚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氣泡量多細緻均勻持久。有著略濃郁的奶油、礦石、鳳梨、杏桃、氧化系、BBQ、燻烤香氣,略帶一些太妃糖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漂亮多變的豐富,兼具細緻與奔放。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氣泡口感細緻均勻量多,圓潤奔放,非常均衡,有結構感,口中以奶油、礦石、鳳梨、杏桃、BBQ、燻烤、一些青草地、一些泥土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傳說中的舊舊版,太美妙了,非常喜歡……

Faiveley Latricière-Chambertin 1983
酒液呈紅色、略偏磚紅色,邊緣泛磚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紅茶葉、紅莓果、乾燥花、皮革、烤肉香氣,略帶一些橡木、泥香氣,香氣強度適中,可感覺有複雜度,變化多卻仍感隱微,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圓潤口感帶著奔放,變化慢,均衡且富結構,口中以泥土、紅茶葉、紅莓果、乾燥花、皮革、橡木、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帶甘口感。很棒的變化和口感,似是喝到最美的時候,大杯更能明顯感受漂亮花香與茶葉香交溶……

Domaine Dujac Gevrey-Chambertin 1er Cru Aux Combottes 2001
T:91; BH:91; JR:16.5/20
酒液呈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紅莓果、樹葉、泥土、燻烤、覆盆子香氣,略帶一些樹葉、紅莓果醬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成熟的葡萄帶出豐富多變的年輕變化,略有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適中,單寧量略多而感覺有澀度,圓潤帶著一絲甜美,頗年輕、富變化,略帶強勁奔放,略有結構,口中以紅莓果、覆盆子、燻烤、泥土、橡木、一些皮革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年輕、BH適飲期明顯估錯,還能再陳放好一陣子,果感與土系香氣變化兼具,頗喜歡。

Château Pavi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2001
WA:96; WS:92; T:92; D:18/20; JR:17.5/20; B&D:17/20;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16.5/20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黑莓果、墨汁、燻烤、泥土、樹葉香氣,略帶一些奶油、皮革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奔放直接且討喜。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較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圓潤奔放且直接,變化已明顯,口中以黑莓果、墨汁、燻烤、皮革、BBQ、一些泥土、一些樹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還需要再放,慢慢會變更好吧。

Araujo Estate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Eisele Vineyard 1996
WS:94; T:93
酒液呈較深的紫紅色,邊緣泛粉紅色,液面晶亮。有著濃郁的黑莓果醬、黑李子、橡木、燻烤香氣,略帶一些黑醋栗果醬、烤肉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濃郁奔放,重果味的直接。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單寧量充足且抓口而感覺極有澀度,濃郁奔放,少有細緻,結構宏大,口中以黑莓果、黑李子、燻烤、橡木、墨汁、樹葉、一些藥草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濃郁直接,非常奔放,太過年輕。

Domaine Zind Humbrecht Alsace Turckheim Heimbourg Gewürztraminer Séléction de Grains Nobles 2005 (HB)
WS:95; T:94;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18/20
酒液呈略深的金黃色,邊緣泛黃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花香、無花果、蜂蜜、蜂蠟、燻烤香氣,略帶一些水果乾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漂亮多變化,仍感隱藏,略感協調。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重度酒體,重度甜口感,圓潤可口且奔放,非常均衡,口中以花香、無花果、白桃、蜂蜜、蜂蠟、一些水果乾香氣為主。尾韻長度略長些。漂亮豐厚,已好喝了,且值得期待。

因緣際會下,得知剛開沒多久(現已一年多了)的「格蘭公園」餐廳,正巧友人擁有非常善良的好勢力,也因為自己的好奇心,選擇這裡作為年一回吃喝地囉:
格蘭公園
Green Park),台北市信義區東興路511樓,卡可

話說查了一下,現在格蘭公園的餐廳正式名稱是「樂沐私廚」。



一開始先上可以續的麵包,可搭配抹醬;簡單的生菜沙拉,用料實在,豐富配色;Clam Chowder倒有些失敗,也許是下手太重,頗鹹,而且因為太鹹的關係,突然有種「這不會是Costco罐頭」的錯覺。

接著是澱粉類主食,義式醬手工寬麵就沒什麼失誤了,頗好吃,調味亦佳;盤飾甜點、美式黑咖啡作結,不過我承認先放甜點與咖啡是故意的,因為這樣的套餐裡,主菜值得另外放大檢視。

這天的主餐,美國牛肋排搭配紅酒醬汁。這道主菜完全展現餐廳的水準,包括火候、擺盤等,熟成過的美國牛肉經過烹調,更顯軟嫩美味。

除了紅酒醬汁,也有人要了些海鹽調味,以搭酒而言,我仍喜歡醬汁。


「格蘭公園」有很多好玩的,包括室內高爾夫練習場(才知道自己有多不會打)、也有樂團,還有生蠔吧。有些酒友對生蠔有興趣,我也有興趣,點了一些試試。先上三種沾醬:檸檬奶油、蕃茄莎莎、義式油醋,不過我最愛海水調味。

先上兩顆Spéciale de Claire No. 2、接下來是好大顆的Belon No. 0000、與餐廳忘了再補上的Gillardeau No. 1。新鮮度都沒問題,選擇也不少,沾醬也沒問題,不過我喜歡的海水……都變少了。也許,像我這樣愛吃海水味道的人,不多吧?

吃喝得有夠開心的,每年都會期待一回,下次……也期待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