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認真會──1998 ~ 2000 Châteauneuf du Pape......(2008.05.24)

這個月認真會,是由認真會成員裡最喜愛CNDP的小e大認養、舉辦的,主題當然就一定要辦CNDP才行啦!這次感謝認真會眾酒友們提供好酒,讓這次CNDP會順利辦成,而且價錢實在棒,很多酒都買不到了……

因為Châteauneuf du Pape是小e大的專門,所以我就不僭越了,簡單的點一下就好了。它是全法國第一個AOC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早在1923年就有嚴格的產區法令規範;法定葡萄品種多達13種(另一說是14種,把Grenache Blanc獨立出來),紅葡萄8種,多使用Grenache NoirSyrahMourvèdre(以上三種在新世界常合稱為GSM,但Grenache最多)、Cinsault等,白葡萄5種:RoussanneBourbouleneClairettePicardanPiquepoul(這其實是紅葡萄)。早期多使用老舊大橡木桶培養,90年代也開始使用小橡木桶、重烘焙等較新潮的釀酒方法,也因此較受美國人的青睞,WAWS皆不曰而同地讚賞這裡出產的高水準葡萄酒,更表現在酒的分數和價錢上。

這次沒有「黑衣服」,所以就睜眼喝了,不過相信大家都能同樣有著瞎眼喝的精神,不會看到酒瓶重量、酒標美麗度、入手價格之類的東西,來影響客觀的品酒的。酒的筆記如下:

Domaine du Pegaü Châteauneuf du Pape 1998
WA:94; WS:9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紅莓果醬、泥土、胡椒、青草地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皮革、橡木香氣,後來還有變化些乾燥玫瑰花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內斂、均衡的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一絲奔放,但又頗為節制,收放頗好,頗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紅莓果、泥土、青草地、胡椒、一些橡木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直都有頗好的香氣表現,有較古典的南隆河香氣。頗喜歡。

Domaine Charvin Châteauneuf du Pape 1998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略濃郁的泥土、紅莓果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有些單調感,而且一開始頗沉悶,略醒後才較開展。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且已釋出,感覺到有澀度,口感略有些沉悶,口中以紅莓果、泥土、一些青草地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一直都隱藏著些許變化,只是沉悶的香氣過久了,似乎不用再放了?

Domaine de Lavieille Julienne Châteauneuf du Pape 1999
WA:90; WS:93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香草香氣,略帶一些燻烤、皮革、紅莓果、青草地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木桶系香氣頗重,但後來就以地系香氣為主,略較沉悶了。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略帶一絲奔放,頗均衡,口中以紅莓果、青草地、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後來表現變得沉悶,似乎無法回到開始的樣子了。

Domaine Pierre Usseglio Châteauneuf du Pape "Cuvée de Mon Aïeul" 1999
WA:90-93; WS:89

酒液呈頗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泥土(灰塵)香氣,香氣略感複雜度,一開始沉悶到不行,一度以為酒有問題,後來才略開展紅莓果、皮革、泥土、一些燻烤、一些胡椒香氣。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收斂感,一開始非常沉悶,略醒之後才較好喝,略有結構感的酒,口中以西藥粉、泥土、紅莓果、青草地、一些胡椒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直到中後段才變得好喝的酒,可以小小玩味的酒。

Domaine La Nerthe Châteauneuf du Pape 2000
WA:88-91; WS:92

酒液呈較深的寶石紅色,邊緣泛紅色,液面晶亮。有著較濃郁的奶油、紅莓果、青草地、泥土、燒烤(
BBQ)香氣,略帶一些橡木、咖啡香氣,香氣可感覺有複雜度,頗為奔放但有協調感的風格。入口時感覺有酸度,酒體頗重,單寧量多而感覺有澀度,口感有些奔放、甜美感,略有結構感,且有明顯的木桶和莓果融合香,口中以奶油、紅莓果、青草地、咖啡、一些橡木、一些胡椒、一些燻烤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非常討喜平易的酒,也有相當的複雜口感支撐著,做得頗好。喜歡。

這次喝到的五支酒,雖然酒廠不同,但卻有極高的相似性,主調皆以紅莓果、略帶皮革或泥土香氣為主,而且入口都能感受到Grenache提供的高酒精和柔順口感,單寧量相對較不足,但仍有酸度和高酒精度的支撐,不會特別覺得軟弱。我最喜歡的是1號和5號酒,是兼具結構口感和香氣變化的好酒,正巧的是,Pegaü正是大型舊木桶培養、而La Nerthe則是使用新式的標準新桶培養,重點是香氣融合的變化和層次感,都屬上乘,口感更不用說,均衡略帶強勁,似乎都透露著他們能支撐更久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溫度,這天品飲的室溫較高,有時很需要把酒重新降溫後,再重新拿出來喝,不然香氣可能會亂竄、甚至會有強烈的酒精感,這都會影響我們對酒的感受。如果能在溫度不要太高的地方,細細品嘗,說不定這些酒都會有更好的表現哩!

會後會大伙到棻蘭吃飯聊天,我沒有跟去,但結束之前酒友Ay開了這支酒,是最新的2006年,也是Bouzeron極有水準的酒莊,莊主更不用多說,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的釀酒師,這樣的來頭,夠大吧:
Domaine A. et P. de Villaine Bouzeron 2006

酒液呈淺金黃色,邊緣泛透明、有層次感,液面晶亮。有著青草地、礦石香氣,略帶一些青葡萄、石灰粉香氣,香氣強度適中,略帶複雜度,清爽簡單的風格。入口時感覺略有酸度,酒體中,口感均衡已適飲,口中以青草地、礦石、一些青蘋果香氣為主。尾韻長度適中。頗不錯的
Aligoté,小巧可愛的酸度搭配著適中的均衡口感,現在喝正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